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悲慘世界》有感1000字

讀《悲慘世界》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悲慘世界》有感1000字 標籤:悲慘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讀《悲慘世界》有感

  這部名着向我們比較全面地展示了100多年前法國底層人民悲慘的生活畫卷,催人淚下,發人深省。

  主人公冉阿讓是一個勤勞而窮苦的老實人,因不忍外甥和外甥女挨餓偷了一塊麵包,居然被判5年刑;獄中因擔心寡姐一家生活無着而多次越獄,被加刑至19年。長期的牢獄迫害使他產生了報復社會的思想。出獄后就偷了好心留他宿的米里哀主教的銀器,還強佔了一個小孩子的錢。而主教不僅沒告發他,反而又送他一對銀燭台,還勸他以德報怨,廣濟厚施。

  在主教的教誨下,冉阿讓被殘害多年的善心萌發,脫胎換骨。流浪到一個城市后,由於他對一項技術的革新,發了大財,建了工廠。發財后,一心一意周濟窮人,受到廣泛好評,被提拔為市長。一個可憐的小女孩珂賽特的母親芳汀,因為失去工作,養不起孩子,被迫做了妓女,也受到了冉阿讓無私的救助。然而好景不長,他偷盜主教銀器和強佔小孩子錢的事終於案發,又一次被捕入獄。當然結果就是,被他周濟的窮人又開始過起了悲慘的日子。

  本書的作者雨果認為,這是可惡的法律造成的。

  他在本書的序言里說:“只要因法律和習俗所造成的社會壓迫還存在一天……”雨果認為,造成社會悲慘的原因是法律和習俗的壓迫,即使是正義的法律和正義的執法者,也是造成社會悲慘的原因。雨果在書中試圖告訴我們:如果不因一點盜竊行為逮捕大慈善家冉阿讓市長,這個社會就是另一個樣子——正義的法律在維護少數人利益的同時,卻製造了更大的悲慘。這樣的認識我們不能不說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們也不能不說,這是作者在認識上的局限。

  雨果是一個追求自由,讚美革命的人,他還認為,沒有自由平等也是造成社會悲慘的原因。他有點浪漫主義的幻想,他樂觀地認為,如果社會給人以自由平等,再加上慈善,那麼這個社會就將非常美好,不再悲慘。我們還得說,這也是作者的局限。

  實際上,造成社會悲慘的不是法律,不是壞習俗,不是沒有自由平等,而是經濟制度,根源是經濟制度,與政治關係不大。悲慘不悲慘是經濟上的事,經濟上的事就應該從經濟制度上找原因,不要從政治上找原因。張三有病,不要治到李四身上。經濟制度分為私有制和公有制兩種,私有制是私有制社會的根本制度,公有制是公有制社會的根本制度。

  私有制恰恰是造成私有制社會悲慘的根本原因,只要這個制度存在的地方,社會就是個悲慘的社會,世界就是個悲慘的世界,無論發生不發生民主革命;只要這個根本原因不除,世界就會永遠悲慘下去,不管人民是不是自由平等。2000年前的專制社會,私有制是存在的,所以2000年前是個悲慘的世界,並不是只有100多年前的法國是悲慘的世界;100多年前的丹麥,私有制是存在的,所以有“賣火柴的小女孩”,並不是只有100多年前法國的珂賽特是個可憐的小女孩;今天……一千年後,如果私有制仍然存在,這個世界仍然是悲慘的,一模一樣的事情仍然會發生,與有沒有民主,有沒有自由平等無關。

  雨果在本書的序言里還說:“貧窮使男子潦倒,飢餓使婦女墮落,黑暗使兒童羸弱。”這句話正確嗎?當然正確。

  如果年青的冉阿讓不因貧窮就不會去偷麵包。然而,雨果並沒對這句話深究下去。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貧窮、飢餓和黑暗?怎樣消滅貧窮、飢餓和黑暗?他沒深究。或者他深究下去了,但是得出了一個錯誤的答案——他認為自由平等和慈善可以消除貧窮、飢餓和黑暗。

  他不知道,造成貧窮、飢餓和黑暗的是私有制,不消滅私有制,貧窮、飢餓和黑暗就會永遠存在下去,悲慘的故事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

  私有制里,固然也可以提出自由平等的口號,自由平等固然也可以被做得有模有樣,但是沒有公有製為基礎的自由平等是無本之木,是空中樓閣,是虛空的。

  私有制里,在民主革命之後,專制等級雖然被廢除了,雖然沒有法律規定的等級和各種限制了,但是自由平等是受金錢限制的,有一分錢就有一分錢的自由平等,有兩分錢就有兩分錢的自由平等。五星級酒店,窮人可以進嗎?雖然法律允許,但是窮人仍然不能進。儘管在等級制度下,法律是不允許下等人進的,這個制度很可惡,可是民主革命后廢除了等級制度,窮人仍然不能進,這樣的自由平等難道不是虛空的,口號式的?私有制里的民主革命,固然能廢除不合理的法律,但是廢除不了富人的金錢。

  慈善能改變悲慘的世界?雨果在書中說道:“社會上層的博愛總敵不過下層的貧窮”,這就是說,來自政府的慈善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的。那麼來自民間的慈善呢?雨果比較推崇冉阿讓的慈善行為,看來他認為這是可以的,可能他認為如果所有資本家都能像冉阿讓那樣慈善,那麼這個社會就美好了。實際能不能這樣呢?

  不要說所有的資本家並不是都有善心的,即使都有善心,也是做不到的。幾千年以來的私有制,在財富的分配上,一直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潛規則,這個潛規則就是:不允許勞動者富裕。為什麼?因為有識之士認為,如果勞動者報酬高了,一年的工錢兩年都花不完,一輩子掙的夠兩輩子花的,那麼勞動者就會失去勞動的動力,他們可能要去旅遊,要修養等等,這樣就沒有人創造財富了,資本家也招不到工人了,這是很可怕的。

  所以只能給勞動者極低的報酬,讓他們僅夠養家糊口的,花完還得掙,只能不斷地勞動。大家都知道放魚鷹的,放魚鷹的人,是不給魚鷹飽食吃的,魚鷹吃飽就不捉魚了。而魚鷹也是這麼認為的嗎?當然,放魚鷹的人絕對不可能站在魚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所以,一些人乾脆就明目張胆地高喊:“貧富分化利於社會發展”“橄欖型的社會結構是最美好的”。

  因此,私有制社會是不允許大家都富裕的,是不允許人民在經濟地位上平等的,或者說,一部分人的貧窮和悲慘,是有識之士或私有制這個社會,早就規劃好了的,是必須存在的。開頭本文就說過,冉阿讓是一個勤勞而窮苦的人,為什麼說他勤勞而窮苦?30多年來我們一直受到的教育都是勤勞致富,按理來說勤勞是不能和窮苦掛上鉤的,應該只有吃喝嫖賭、遊手好閒和窮苦才能掛上鉤。可是,我們看到的事實是,廣大勤勞的工人和農民都是窮苦的,為什麼?就是魚鷹原理。這樣,我們還能指望私有制消除悲慘嗎?它抹粉似地救助的悲慘沒有它製造的多。

  今天來看,這部名着雖然有一些局限,但是進步意義還是很大的。它用現實主義手法給我們描繪了底層人民的悲慘生活,並積極探索解決辦法。僅僅它的現實主義,僅僅它對底層人民悲慘生活的描寫這一點,就足夠許多作者學習的了。我們都讀過很多小說,也看過許多戲劇、電影,但是以底層人民為主題的,反映底層人民悲慘生活的,我們很少見過,我知道我,只在30多年前看過幾本。四大名着是不是?不是。尤其是現在,言情的、玄幻的、搞怪的、搞笑的、打鬥的,汗牛充棟,可是就沒有這方面的。作者都沒有社會責任感,都只想賺錢發財了,總是迎合低級趣味。底層人民佔大多數,為什麼就沒有寫他們的現實的書?請作者們多些現實,少些浪漫,有點社會責任感。當然,出版不了也可能是一個原因。

您正在瀏覽: 讀《悲慘世界》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悲慘世界》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