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一)

  我的一本課外書

  武春芳

  "書猶葯也,可醫愚",因此,工作之餘我拜讀了很多大師的書。其中,維克多·弗蘭克爾的《活出生命的意義》一書讀後,感覺自己整個的生命能量像溪流一樣開始潺潺地流淌,在我近四十歲的生命中再次感受到:愛是一種醫治任何創傷的良藥,勇氣則是面對生活給我們設定的任何困境時的力量,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作為人,心靈上選擇自由的權利是上天賦予我們最神聖的也是任何環境、任何人無法剝奪、也難以觸及的聖地。這本書的寫作背景非常奇特,因此才值得我們以感恩的心態將它細細品讀,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當下和未來生命中的諸多選擇。可以說,在品讀這本書時,你不僅是在與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對話,它更多的篇章中所凝聚的精華在觸動我們靈魂的同時,讓我們開始接納生活的全部:快樂、幸福、恐懼、悲傷以及各種未知。

  《活出生命的意義》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維克多·弗蘭克爾講述了自己在奧斯維辛集中營里的"非常"遭遇。在歷經了煉獄般的痛苦后,他選擇了在絕境中抓住毫無生還可能的希望,並將此總結為"人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剝奪,唯獨人性最後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選擇一己態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剝奪".第二部分是理論(存在主義分析治療)。作者將自己在集中營中真實的經歷、內心的感悟結合心理學專業豐富了"意義療法".奧斯維辛集中營給他留下的不是傷痛的情感和困擾他日夜的噩夢,反而強化了維克多·弗蘭克爾的核心理念:"我們期望生活給予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對我們有什麼期望。對生活賦予的磨難,我們孤獨而獨特,但我們獨特的機會就依存於自己承受重負的方式之中。生命的意義包含着從生到死受苦受難這一更廣闊的循環中。"誠如尼采所說:"那沒能殺死我的,會讓我更強壯".因此,在讀了這本書後,大家意識到維克多·弗蘭克爾並不是當年集中營里被編號為119104的待決囚徒,而是讓人的可能性得以擴大的聖者。

  在這本書中,維克多·弗蘭克爾認為在任何情況下,人的生命都不會沒有意義,而且生命的無限意義就包含着困難、剝奪和死亡,尤其是當人能在生命的絕境甚至死亡中延展出生命的意義來,那麼他內心的強大可想而知。在我們整個的人生長河中,我們必須也必然會經受太多的苦難,這是無法逃避的任務。因此,要直面所有的苦難,不能軟弱,眼淚是無用的,但也不必諱言眼淚,因為眼淚見證了人們承受痛苦的巨大勇氣。這讓我想起一位老兵說的話:"沒有在黑夜痛哭的人是不能了悟人生的。"我們面對生活的苦痛可以流淚,那是為了更好地前行。眼淚不僅代表了我們的軟弱、孤獨和無助,同時也代表了我們決定以更為積極的態度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正如意義療法所認為的那樣,負責任就是人類存在之本質。盲和聾的生命局限讓海倫·凱勒有機會碰觸到生命所蘊藏的萬物之美。她說,萬事萬物皆奇迹,無論我身處在怎樣的境地,哪怕是黑暗和無聲,都要懂得滿足,懂得隨遇而安,更懂得了"喜悅藏於忘我之中。"力克·胡哲面對向上帝祈禱獲得常人的胳膊和腿無望地悲傷時,他學會了開創不設限的人生:刷牙、洗頭、打電腦、游泳、做運動、驚人的溝通能力等等。

  了悟生命的意義本來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維克多·弗蘭克爾的這本書更多的筆墨是放在了我們如何去找尋生命的意義。他提及了三個途徑:做事情、關愛他人、態度。每個人的生命中必然會面對很多的挑戰,我們應該擺脫柏拉圖式對生命意義的探尋,更應該腳踏實地地以真誠之心投入生活,化解一道道生命難題。叔本華說過:"人註定要徘徊在焦慮和厭倦兩級。"厭倦的極致會帶來存在之虛無,進而喪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因此,我也明白了一個極其重要的道理:真正對生命意義的探尋就是擺脫存在的虛無,以自己的真實盡情投入生活,哪怕千瘡百孔。同時,人的一生憂多樂少,忘記一分,就快樂一分。對前塵往事何必掛懷,真正精彩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同時,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中,如果有愛常伴左右,我們的生活質量會更高。"愛出者愛返,富往者富來",愛美麗了世界更豐富了內心。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吝嗇愛的付出呢?誠如我在為學生做心理諮詢的工作,在生命的流淌與互動中,我化解了一顆顆年輕的心的哀愁,同時,他們也回贈給我了生命成長的力量。此外,維克多·弗蘭克爾認為人在勇敢接受痛苦和挑戰時,生命在那一刻就有了意義。生命的意義是無條件的,它甚至包括了不可避免之痛苦的潛在意義。明白了痛苦、死亡本是有意義的,我突然以來長久的困惑也化為烏有。無論我現在的生活狀態如何、無論貧瘠或富有、無論成功或失敗,我所有的生命元素構成的圖景都是有意義的。尤其在看不到任何希望、滿心只有創傷的時候,我們還能堅持"初心",這種精神動力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讀了維克多·弗蘭克爾的《活出生命的意義》這本書,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我開始學會對自己和生活全然的接納,生命真我的能量也隨之釋放。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二)

  許雲龍

  也許我們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活着是為了什麼?"我同樣也問過自己。我有時覺得自己的存在沒有多大的意義,尤其在最痛苦的時候,感覺一切都似乎和我沒多大關係。現實的殘酷,理想的美好,反差之大讓人難以承受。

  當拿起這本書的時候,曾經看過的一部影片映入眼前《穿着條紋睡覺的男孩》。德國對猶太人的殘害,讓自己為他們這樣的行為而感到憤恨。

  這本書先從集中營的經歷講起。不可置疑的是:沒有真正經歷過那種生活的人,是無法真正感受在集中營里的痛苦。每天吃不飽卻還要從事繁重的體力活,而他們卻以還能繼續從事着這樣繁重的勞動而感到慶幸。那種隨時都有可能面臨毆打,面臨死亡的日子讓人無法去想象,人的精神生活是多麼倍受摧殘。他們面對遙遙無期的痛苦日子,有多少人能不絕望?

  然而,其中也不乏有意志堅定的人。維克多?弗蘭克爾就是其中一個。他寫的這本書激勵了很多人,也可以說救了很多人。

  當人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下都能勇敢地活下來,我們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為何還有那麼多輕生的人?也許當他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應該知道比自己痛苦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可他們卻仍然堅定不移地活着。為什麼自己卻不能做到呢?

  生命的意義在於自己不斷地賦予,人只有活着才能擁有更多更多,否則一切都是空談。我們應該對生活進行一次又一次地加法運算,而不是總在做減法算式。

  這本書也讓我明白成功的並不是最聰明的人。因為決定成功的更多是非智力因素:明確的目標,積極的心態,努力和堅持,承受挫折和壓力的能力。做一個始終樂觀的、積極向上的人,並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情。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仍能堅持自己的價值理念走下去的人,是了不起的。任何人做一份積極的工作,可能他感覺不到自己的意義所在,但他的意義確實存在,社會的美好是由各個層面的勞動者共同建立的。自己的工作無足輕重,那只是一種感覺,你做了再普通的工作也為社會貢獻了一點力量。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三)

  原本我一直認為,閱讀的作用無非就是開拓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個人綜合素質,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而當我第一次來到黑瑪亞花園,坐在"精品閱讀"的課堂上,我才發現自己的局限。瑪亞老師分享的"閱讀",遠遠超出了我原本認為的閱讀意義,她為閱讀賦予了一種新的生命和力量!我感覺自己的心靈被輕輕地撞擊了一下,讓我與自己的靈魂進行了一次深深的交流。是啊,我們應該"為改變生命,為內心擁有力量"而閱讀。

  當天下課回家以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噹噹網買了《活出生命的意義》這本書。拿到書以後,我通宵捧讀,當我一口氣把這本書讀完的時候,我發現已是凌晨三點了。《活出生命的意義》的確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值得每一個人去閱讀,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曾經,在電視劇《士兵突擊》聽過一句話:"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作為一位母親,我多麼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他的生命歷程中活得有意義。可是,什麼是有意義的事呢?如何讓孩子做有意義的事以展現其生命的意義呢?這是我一直以來深思的問題,並努力尋找一個較為完美的答案……直到這一次"精品閱讀"課上,我聆聽到瑪亞老師對於《活出生命的意義》這本書的推薦,了解到這本書中所揭示的深刻的生命感悟,才讓我對"生命的意義"有了一個清晰的認識和啟迪。

  維克多·弗蘭克爾所寫的《活出生命的意義》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講述了他自己在納粹集中營里三年噩夢般的恐怖遭遇。在那地獄般的苦難與困境中,他的父母、妻子與兄弟都死於納粹魔掌,只剩下一個妹妹。他本人也是飽受凌辱,在幾乎毫無生還希望的絕境里,依然保有活下去的希望,堅信生命的意義。而在這本書的第二部分,弗蘭克爾系統地論述了"意義療法"的核心價值,他超越了煉獄般的痛苦,將自己的經驗與學術相結合,開創了"意義療法",幫助成千上萬因失去信心而引發心理疾病的人們,找到"絕處逢生"的生命意義……他的生命經歷和專業成就,是人性最光輝的一個見證。

  關於"生命的意義",我想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做一個總結:

  生命的意義之一:要懂得愛和給予。

  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非常注重這方面的培養,讓他懂得愛與給予。讓孩子用心去感覺和發現,"愛"就在身邊。鼓勵孩子在生活中真誠地對待親人、朋友、同學甚至是陌生人,從小事做起,愛自己,愛他人,愛世界……擁有一顆有愛的心靈,才會得到快樂和幸福感;"給予"和"幫助"會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正如課堂上分享的一句話:"沒有人可以幫助每一個人,但每個人都可以幫助別人。"

  生命的意義之二:擔當起自己的責任。

  弗蘭克爾說:"如果人不能負責任地生活,那自由會墮落為放任。"書中描述了一種可悲的現象:當某個犯人早上拒絕起床,並且開始抽他最珍貴的最後一支煙的時候,那麼他將在24小時內死去。反觀我們現實的生活,亦不缺乏這樣的現象,當人們面對挫折和困難時,往往會很輕易地選擇抱怨、逃避、放棄……比如辭職,比如離婚,比如成績不佳、感情不順時選擇輕生……弗蘭克爾說,"負責任是人類存在的本質",這句話需要我們牢記。是的,"我們自己必須回答生活向我們提出的那些問題,要回答那些問題,我們就必須承擔起生活的責任".

  生命的意義之三: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

  如果說生命有意義,那麼遭受苦難也有意義。苦難、厄運和死亡是生活不可剝離的組成部分。"最受人尊敬的人既非藝術家,也非科學家,政治家或體育明星,而是那些昂首征服厄運的人".也許,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會出現弗蘭克爾所遇到的那樣極端的苦難;但是,我們總會遇到困難、挫折和低谷。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做一個樂觀的、積極向上的、永遠面對未來的人,才可以活出生命的意義。

  "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還活着",維克多?弗蘭克爾正是這樣一位"二十世紀的瑰寶級人物".作為當代最偉大的著作之一,《活出生命的意義》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知識和回憶,更多的是令人思索的生命意義。我會繼續努力學習,讓生命之花盡情地綻放!

  小作業——我的回答

  1.你願意尋找生命的意義嗎?

  答:是的!一直以來我都在努力地尋找着"生命意義",很想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引領自己的生命歷程,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活出生命的意義。非常感謝"瑪亞生活慧"組織的"精品閱讀"課;感謝瑪亞老師無私把自己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展現給大家;感謝maia”s團隊分享自己的精神食糧。瑪亞老師及每一位姐妹的話都包含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動和愛的分享,這樣的時光就是非常有意義的!

  2.我們能做些什麼,使得自己的內心有力量,可以在任何環境中堅持做高尚美好的人?

  答:我要努力地做好自己,成就最美好的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主動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愛,在感恩之中享受愛與被愛,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在當天的活動中,一位來賓的分享讓我深深地感動:"愛就是在別人需要時看到自己的責任,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我一定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豐富自己、提升自己、重塑自己,讓內心充滿力量。"在任何環境中堅持做高尚美好的人",這將是我為之努力的方向。

  我感恩所有的一切。祝願和祈盼這樣的"精品閱讀"能夠一直這麼深刻地延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活出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