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朋友,一個古老而又沉重的話題,從小到大,我們身邊從來就不缺少朋友,但建立在概念的基礎上較多。

  玩伴,孩提時代朋友的稱謂,只要有玩,就可稱伴。於是摸魚、捉鳥、踢球、放風箏、拍卡片、扔石子等種種遊戲,都能將一幫素不相識的孩子聚集在一起,但活動結束了,也就意味着朋友的結束。因為有時不知道對方姓啥名誰,註定了這個階段的朋友是不穩定的,但卻是最清純的,無任何附加條件。或許這也是對“人之初,性本善”的一種詮釋吧。

  學友,一般定位在學生時代。校園是載體,學習是途徑。突然間,我們會發現,朋友少了許多,大都為同班。由於有了競爭,就有了壓力,更何況還有金榜題名和名落孫山的差別。朋友的界定又無形中又多了一點內涵,所以能真正成為朋友的已經不多了。

  同事,是工作年代的產物。同行是冤家,有點偏激,最佳拍檔,也是可遇不可求。即便是曾經的合作夥伴,也會隨着工作環境的變更,隨着地位的變化,時近時疏,聚散兩依依。至於戰友,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在嚴明紀律約束下,在硝煙戰火考驗下,只要建立起來了感情,那是難以擊破的。“戰友啊戰友,親愛的弟兄,當心夜半北風寒,一路多保重……每每此時,我都會熱淚盈眶。

  筆友,鴻雁傳書。網友,網絡牽情。古往今來,非典型途徑認識的朋友,只要能進行到底,刻骨銘心的較多。之所以如此,或許在於神龍不見首也不見尾。熟悉沒有風景,距離產生美。與生俱來對神秘事物的新奇心理,促成了在虛擬飄渺間的縱橫馳騁。少了碰撞和磕盼,多了欣賞和渴望,於是最美麗、最脆弱的的朋友產生了。美麗在於夢幻,脆弱在於無痕。

  “一觚濁酒盡余歡,今宵別夢寒。“是“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發出的哀嘆和祝福。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知己良友遠赴他鄉時,那種失落,可能是天下最大的痛苦。

  朋友,痛並快樂着。

您正在瀏覽: 朋友
網友評論
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