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朋友!一聲朋友你會懂

朋友!一聲朋友你會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敲下朋友這兩個字,內心翻湧着如潮的思緒。朋友,人生不可或缺。好的朋友如一杯醇香的酒,淡香綿軟的茶。好的朋友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財富,好的朋友必然鑄就一道美麗的風景,留下一片明亮的光影。

  ??蕾是我認定的朋友。我們相交幾年,保持着很好的關係,蕾小我一歲,對我總是過於依賴,也過於崇拜,無論我做得對否,她總是無條件地支持。和蕾相識是在我經營一中商店的時候,現在想來也將近十年了。我們因為生意走到一起,但是我們絕對少了其他生意人身上的銅臭味,我們都知道對方在自己心裡的位置,有些東西無須爭論,就知道對方一定會做到最好。她是我的供貨方,只要是她那裡有的貨我絕對不考慮去他家採購。如此我們之間到了不需要語言的表達就知道該為對方做什麼了,在我生意紅火的時候,蕾的生意也不錯。

  ??對蕾的感激之情,讓我此生永不敢遺忘!那是五年前,我的家庭處於動蕩狀態,因為我的決絕,我斷然地離開,當我將自己親手創下的百萬家產全部捨棄,以此換取自己的自由,毅然走出家門的時候,我選擇的是一條不歸路!這樣的時候連我自己的親人都背叛了我,畢竟能從農村走出來,拼殺也好,拼搏也好,能擁有這樣的家境不容易,而這些似乎已經不是我個人的問題一樣,我每走一步都得考慮依靠我的親人,如此我付出的代價等於將親人的安逸生活也給斷送了一般,儘管如此我拋棄得竟然是如此決絕。在孤獨的時候,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蕾一直站在我身邊,她幾乎天天都給我電話,問我需要什麼?問我心情如何?她說:“別太苦自己了,給自己時間想事情,但是千萬別委屈自己,無論何時我這裡的門都為你敞開,無論何時只要你需要我就在你身邊。”就為這句話,堅強的我哭過,在一個人的時候哭過。

  ??後來不會做飯的蕾和愛人一起為了包了餃子讓我來吃,安慰我,讓我冷靜。雖然如此,她從來沒說過我的選擇是錯誤的,只是讓我靜心。朋友能做到彼此懂得,能做到無論何時都不離不棄,對我來說這就是做朋友的最高境界。記憶中唯一一次她規勸我的是:“想開了就回去吧,我只希望你好,並不希望你受傷。”在後來,愛人懇請我回到從前,他答應給我一個更好的未來,如此我接受了他的道歉,原諒了他的粗心。而從前的一切已是面目全非了!親人的冷漠,一些朋友的傷害讓我明白了一些東西是經不起考驗的,而感動我的是蕾對我的友情,愛人對我的依戀和愛,雖然他曾用他的粗心那麼深地傷害過我。也是從那一刻,人生的路上我得以品嘗那一份份深入骨髓的傷害,那段時間心情極其迷茫與灰暗,不想見任何人,我發現這個世界上太多的醜陋是我無法接受的,我無法面對金錢成為親人反目為仇的籌碼,所以我拒絕接受他們,我越來越看淡了所有,面對兩個等待經營的商店,我又不得不將受傷的心包裹起來,這樣的時候,蕾在我身邊,她捨棄自己的商店,跑到我身邊,陪我走過一段最艱難的路,那段時間她給我的撫慰遠遠不是別人能想象到的……

  ??在後來我結束了自己經營十幾年的商店,轉手做了如今的養殖行業,蕾也忙她的事業,而我卻在這樣的時候不想走回原來的圈子,因為忙碌和閑暇的鮮明對比讓我無法遊刃有餘地如從前般的瀟洒自如,我無法呈現出讓蕾引以為自豪的狀態,所以我離開了她的視線,手機換號了我沒有通知她,我只想這麼慢慢淡出以前的生活。這樣的時間有多久了?現在想來正好是兩年了……

  ??今年正月初四的午後,我剛剛約好一個朋友談點生意上的事情,就聽到清脆的門鈴聲,打開后我驚呆了,門外站着蕾!一張煞白的臉讓我感覺蕾比從前美麗了許多,可是總是有些異樣的感覺,我說:“你終於知道來我家了,這麼長時間都把我忘記了吧?”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我是那麼深地想念着她,我迎進帶着冬日裡凄涼的蕾。在我的卧室里我們聊起很多很多,我對蕾說:“一直不能面對以前的朋友圈,見你們忙碌而我閑散成這樣,內心總是有很空的感覺,你現在怎麼樣了?生意如何?”問完這話,我看到蕾眼中的淚光,她說:“我今天在心裡告訴自己,如果我來你家你在的話,那說明我們還是有緣分的,如果不在,我想我不會再來打擾你。還好你在!是天意吧?”蕾有些語無倫次,直覺告訴我蕾有心事,很重的心事,我問:“說說你最近的情況,一切還好嗎?”蕾說:“不好,從你離開的時候我就一直不好,是身體的緣故,可是我一直沒有告訴你,怕你擔心,怕影響你的心情。”我在那一刻呆了,怎麼會是這樣呢?原本以為不聯繫她是不想她看到落寞的我,而我卻不知道她一直都不好,懷着急切的心情,我走進了蕾的這段生活,才知道在她身上發生的一切……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開的痕迹≥

  ??蕾的身體一直都不好,小的時候醫生曾經斷定她不會活到十歲,幸運的是蕾有一個好父親,他始終沒有放棄對她的治療,如此小生命得以生存下來,再後來只是斷斷續續地聽說她身體方面的問題,蕾的性格很開朗,在她那裡你永遠不會知道傷心是什麼,她總是那麼微笑洒脫地生活,想玩就玩,能開心的時候她絕對不放棄笑的理由,那份洒脫正是我所欣賞的。當時我忙着結束自己生意的時候,她的身體就時常出現不適,她總也沒當回事,可是後來越來越多的癥狀告訴自己,這次真的是有病了,所有該檢查的都檢查了,始終沒有查出問題的癥結在哪兒,如此,蕾的心情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一段時間她曾經想放棄生命,而這些作為她的朋友的我,卻一點不知曉,聽她敘述的時候我的眼中盈滿了淚,我不斷地問:“你為什麼不聯繫我?”蕾說:“你的電話換了,我聯繫不上,其實是骨子裡不想你難過。”朋友,這也許就是朋友!

  ??直到年前的時候,在市區醫院檢查出癥結所在後,蕾說她終於有透氣的感覺,雖然那病是在腦垂體那裡長了一個腫瘤,她說,只要知道是哪兒出的問題,就好辦了。我再一次為她的洒脫汗顏!她告訴我目前我們這裡無法做這樣的手術,大夫建議她到大醫院治療,她說在這一刻她想起了我:“在那裡那麼長時間我需要一個伴陪我,而你是我這時候唯一能想起的人,所以我來了,你可以陪我嗎?”還需要考慮嗎?聽她這麼平靜地述說這段時間發生的一切,一顆心被揪得緊緊的,面對她的淚眼,我使勁地點點頭,告訴她無論多長時間我都陪!我們感嘆我們都在對方最需要自己的時候離開了彼此,原以為是不想給對方增加負擔,卻沒有想到竟然都錯過了一段生命中彼此攙扶的機會。

  ??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對老公說,我必須陪她走這段路,無論時間長短。愛人沒多說什麼,也許他了解那段時間這樣一個朋友對我意味着什麼,雖然我的朋友不等於他的朋友。朋友之間無須太多的語言,一個在任何時候都不放棄你的朋友,才是我們最該珍惜的人。

  ??我沒有想到在這個春天來臨的時候,我的朋友經歷着這樣的考驗,而我們的友誼也在這個春天裡更加得深厚,我們都知道,一聲“朋友”的份量!能被對方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想起來,於我來說是一種幸福,我很珍惜這段緣分!有朋友的日子,心不彷徨,正如我在給蕾送行時,把蕾杯中的酒分給大家的時候說的:“把這一年裡所有的美好都給你,帶着它上路,把你那杯酒分給我們,我們替你分擔這份痛楚,蕾,我們會一直為你祝福,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在你身邊,別害怕,因為你有朋友!”然後我將杯中酒一飲而進,同時飲進的還有這濃濃的情!

  ??蕾,夜靜時分敲下這些字,是因為我想你了,我相信一聲朋友你會懂!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開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朋友!一聲朋友你會懂
網友評論
朋友!一聲朋友你會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