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一)

  本課我設定的教學目標是,要讓孩子通過欣賞音樂,來充分的感受音樂,充分的感受音樂的節奏,並且能夠跟着音樂的節奏來做漂亮的動作,除了掌握音樂的節奏,還要重點掌握3/4拍子的強弱規律,學會一首歌曲,從音樂中得到快樂,受到熏陶和陶冶。本課結束,基本達到教學目標和要求,在學歌的環節中,我讓孩子充分的聽音樂,充分的感受,這樣給歌曲的學習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孩子通過感受音樂,能夠用自己喜歡的動作來表達心情,這是個進步,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能夠跟着音樂的節奏做動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抓住了孩子的心理,那就是“交朋友”,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有很多的好朋友,而他們也都希望自己能夠和老師成為好朋友,這一點我利用這首小歌《拉勾勾》得到了解決,在歌唱過程中,我深入學生中間,與他們每一位唱的好,表演得好的人去拉勾勾,並且告訴孩子,和我拉過勾勾的人都已經成為我的好朋友了,這樣一來,激勵了其他沒有被我拉過勾勾的孩子,再適當的提示大家,唱歌正確的姿勢和聲音,這樣一首小歌很快被學生掌握了,並且大家是在開心的過程中學會的,因為每個人在學會歌的同時,都和老師成為了好朋友。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評價學生,他們的語言,動作和眼神我都用肯定的語氣來評價,我從不批評學生,一年級的小孩子,他們在課堂過程中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是有限的,也會好動,不遵守紀律,但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用很委婉的一句“我的好朋友在哪裡呢?”來集中他們的注意力,這樣一來,大家都會用最快的速度把心思回歸課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當然,在教學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許多不足的地方,首先,在歌曲學唱的過程當中,我深入孩子中間和他們拉勾勾的時候沒有想到要按照音樂的節奏拉勾勾,只是和學生簡單的拉了幾下,如果按照音樂的節奏拉勾勾則能夠滲透到音樂中,能夠起到很好的效果,讓孩子更容易理解3/4拍子。在教歌過程中,我沒有注意孩子的聲音訓練,只是告訴他們唱歌正確的聲音是輕聲唱不喊叫,但孩子會說,不會做,我應該及時糾正錯誤的喊叫的聲音,使孩子張嘴的時候聲音就是好聽的。音樂課上,孩子張嘴的聲音是給聽課老師的第一印象,這很重要,如果一個班的孩子唱歌的聲音很好聽,這將會體現一個音樂老師平時對孩子的訓練程度,是否注意了聲音訓練對於一個年輕教師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和工作。

  本課基本達到了我制定的教學目標和要求,孩子們也學會了許多知識,掌握了3/4拍子的強弱規律,學會了一首歌曲,上了一節有趣,活潑,開心的音樂課。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會總結不足,發揚優點,不斷的提高自己。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二)

  課前,我把《一對好朋友》用故事的形式講給幼兒聽,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初步讓幼兒了解故事的內容,懂得其中的簡單道理。在教學環節中,我採用環環善誘,讓幼兒自主跟圖講述故事情節,培養了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充分調動幼兒的課堂學習積極性。在識字環節中,我採用了隨文識字,讓幼兒帶着生字走進故事,從而達到邊熟悉故事內容邊識字的效果。

  課後小結,我着重強調了故事中蘊含的道理,讓幼兒們明白:朋友(同學)之間要互相友愛,互相團結,互相幫助,並讓孩子們談談自己平常是怎樣做的,通過學習這則故事,懂得了什麼道理?將學到的知識遷移到生活中,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三)

  一節課下來,學生學會了演唱歌曲,也基本掌握了歌曲中的難點,教師也比以往上相似的基礎樂理課要上得輕鬆,學生也學得開心,課堂還很活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節課根據學生身邊的活動,從他們最熟悉、簡單的遊戲入手,並將遊戲與音樂進行巧妙的溝通,在遊戲中滲透基礎知識的學習,這節課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將某一特定的節奏或旋律融到他們所熟悉的某一特定的動作組合之中,孩子就特別容易接受和掌握。而且真正是不知不覺、自然而然掌握的,但這對我們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對生活、對學生、對音樂學習規律的深刻洞察力,深刻的文化素養以及較高的教育教學技巧。

  1、創設情境,激發情感

  情境是音樂課中“情感滲透”的前提和基礎。教師依據音樂審美教育的目標和學生的心理特徵,精心創設一個音樂審美情境,使師生在特定的音樂審美情境中觸景生情,在情感共振中完成情感滲透,從而讓學生獲得情感體驗,陶冶情操。本課設計中,引導學生感受自然環境的變化和春天美麗的景色,激發學生熱愛春天的情感。學生對學習內容產生強烈的興趣,自發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從而用心去感受和體驗音樂。

  2、以聽覺為主線,反覆聆聽

  音樂的審美感知是通過聽覺進行的,因此,“聽”應作為學生音樂教育的一條主線。正如課標中指出:“音樂是聽覺的藝術,聽覺是學習音樂的基礎。發展學生的聽覺應貫穿於音樂教學的全部活動中。”在本課學唱新歌環節中,教師精心設計了五個教學環節:導入DD初聽DD音樂記憶DD學唱歌詞DD歌曲處理。歸納起來可分為四個層次:第一層,用音響導入法,初聽歌曲《一對好朋友》旋律,感受體驗歌曲情緒;第二層,學生對歌曲旋律多次聆聽、哼唱,在審美體驗中記憶音樂,為後面的學唱歌詞作鋪墊;第三層,用多種形式學唱歌詞,聽唱結合,鞏固記憶;第四層,感受音樂意境和歌詞的意境,加深對音樂的審美體驗,讓學生自主選擇合適的聲音表現自己對歌曲的理解。通過這四個層次,努力體現了以審美為核心,在審美體驗中走進音樂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在聽音樂、感知音樂的過程中學習音樂,把發展學生的音樂聽覺貫穿於音樂教學的全部活動中。

  3、設計音樂活動,積极參与

  音樂新課標指出,音樂課的全部教學活動應將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和參與音樂活動放在重要位置。只有當學生參與到音樂活動中去,成為音樂課堂的主體,自己主動地去探尋、領悟時,才能使他們全身心地進入音樂,從而獲得音樂審美體驗。為此,課堂教學中可以設計一些音樂活動,如歌表演、打擊樂器伴奏、音樂遊戲等,讓學生通過音樂實踐體會音樂學習的樂趣。本課中,教師啟發學生創編歌表演、用打擊樂器伴奏,學生立刻活躍起來,他們分組合作設計了動作;選擇了串鈴、三角鐵、沙球等樂器為歌曲伴奏。在此後的合作表演中,學生有的唱,有的跳,有的伴奏,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走進音樂,並通過參與真正地聆聽音樂、領悟音樂、享受音樂,合作能力、創造力和音樂表現力也得到了提高。

  4、師生互動,共同體驗

  教學活動是師生的共同活動,教師與學生之間教與學的積極定勢是取得良好教學效果的前提。新課程提出通過師生互動改變傳統的“要我學”為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式的“我要學”,從而使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真正的體現。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創設充滿音樂美感,利於學習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很快地進入角色,投入到學習音樂的情境中。本課教學中,教師時而與學生翩翩起舞,時而為學生出謀劃策。當學生遇到困難時,教師不斷給予鼓勵和幫助;當學生取得成功時,教師也為之興奮不已。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始終以一個參與者、指導者的身份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豐富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現,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這堂課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在用自己的“樂器”為歌曲伴奏時,一年級的孩子更多的是專註於手上的動作,而忽略耳邊的音樂,這樣容易造成節奏亂的局面,課堂的紀律也很難把握,以後要引導學生多關注音樂。

您正在瀏覽: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對好朋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