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朋友和朋友的短信

朋友和朋友的短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2011年5月28日,雙棲印社在穗社員雅集於中國篆刻網總部。之前的雅集通知以手機短信群發形式發出,相繼收到反饋信息若干,便有了如下文字。

  ——題記

  李平社長是印社領袖,回復的信息亦具領袖風範,一毛錢一條的短信他只回復了一個字:“可。”實在是浪費電信資源的典範。林語堂先生曾說過:“紳士的演講應該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看來社長深諳此道。遺憾的是我們沒有偌大的講廳,不然的話,一定可以聆聽一場沒有瞌睡的精彩演講。

  育文先生身處中山,極少參加印社活動,對他前來與會我沒抱任何希望。果不其然,他回道:“市裡有書法賽,要去擔評委。兄弟們玩吧,俺遙遙羨慕。”這條回復是諸位社兄中遣詞造句最講究,也是文字最多的一個,我很感動,便有了解讀短信的慾望和衝動。先看第一句,開門見山,闡明請假的理由,且理由十分合法和正當,何況作評委是印社的榮耀與驕傲。次句兄弟們玩吧,表明印社諸友亦兄亦弟,手足相連的深厚感情。遙遙羨慕,不僅道出了地理位置上的遠,更表達了不能與會的無奈和遺憾之情。可謂有情有景有義,讓人讀之如沐甘露,心生溫暖。育文兄網上有那麼多粉絲,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漢蒙先生的短信有些曖昧和詭異:“想花花了,按時去看你。”讓人想到他酒後抱人就親的可愛樣子。漢蒙兄是性情中人,直言直語,我曾親耳聽到他深情地哼唱蒙古長調,並說一口流利的疑似日語,不過都是在酒後。酒醒了再問他,什麼也不記得了。據說他又準備出書,我很期待。期待在書的扉頁上看到他須髯飄飄,恍若神仙中人的可愛樣子。

  錦秋先生是雙棲印社的早期社員和發起人之一,具有開山老祖式的資歷。秋君性格內秀,不善言辭,常居順德,他的短信內容是:“慶偉兄,我逢星期六上課,不能參加,見諒!”錦秋逢周六給一些孩子們教授書法課業,這是普及書法的善舉,怎麼能不諒解呢。

  花都分舵的文雄先生經常被志勇戲謔為“文胸”,他也不氣,以笑應對,我看他佩戴了一些佛教飾物,因此懷疑他篤信佛教,或許由於內心長期清靜平和的緣故,他一臉佛祖的慈悲和福禎。好奇的是為什麼沒有短信回復“善哉善哉”之類的文字,卻以極新潮的方式回復了一句疑似英文的英文:“yer。”我想或是“耶”的音譯吧,等再次看到他的時候,我一定伸出食指和中指對他也叫上一句“yer!”

  志勇先生的回復簡單鏗鏘且透露着濃厚的中國氣息:“諾。”純中國式的語言,乾脆利落,淵淵然有金石聲,完全有志勇飲酒的豪爽之氣。志勇平時非常低調,在網上只會鼓掌拍手之類,其實印刻的非常好,他給阿缺刻的一方“汪鈴之璽”給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估計他看到這些溢美之辭,興奮地連夜刻一方阿花之璽之類的也說不定。

  玉德經常以阿缺自稱,據說在大學時代就叫開來,可能來源於老子的《道德經》什麼大成若缺之句的,叫起來順口,又顯得親切,我們稱他夫人謂“缺嫂”,諧音缺少,她也樂呵呵地接受了,很是通達賢惠,容易接觸。夫妻倆在中國篆刻網商業中心開檔鬻石,夫唱婦隨,強強聯手,一個制鈕,一個拓款,據說生意好的不得了,我很替他們高興,希望他們一如既往地唱下去,並且越來越好。阿缺學的是財經專業,極具商業頭腦,他的短信回復也大都是極具實用性的收到,好的之類。不再贅述。

  碧輝先生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長期受學生們影響,回復的短信也是學生請假式的語言,只不過略添了些老師的威嚴:“請假。”意思就是,准假也要請,不準假也要請。碧輝老師在印社屬德高望重型的人物,極少請假,想必也是教務纏身,分身乏術,可以理解,祝他萬事遂心。只不過缺少了他的參與,大家總有留下一些缺憾。

  疑似印社年齡最大的敏德先生社會職務較多,各類專業團體的活動也經常看到他的影子,偶爾參加印社的活動,也是來去匆匆,魂不守舍。由於時間的不確定性,他的回復便多了些迴旋的餘地:“應該可以參加。”完全中庸式的回答。敏德兄非常注重對於生活的觀察和積累,他的常態造型就是手提簡易小提袋,腰上隨時跨着一台微型照相機,提袋便於交流作品,相機是為了積累而設,生活中的點滴美好,都輕輕鬆鬆裝在裡面。這是作為一個優秀藝術家應該具備的品質。敏德兄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會上網,所以,表揚他的言語基本白廢,希望有心人可以轉達我的問候。

  可堅疑似印社年齡最小,但厚積薄發,學習能力和接受能力都很強,和我有着若干年的緣份,今後還會繼續。他最近忙於商務,卻對於藝術的熱情絲毫不減,從短信中可以看出他的執著和堅定:“搞活動好啊,小弟再忙也一定前往。”他的精神值得九哥好好學習。

  九哥疑似印社中和敏德兄年齡相仿,知道他總是請假,我也懶得發短信,直接電話邀請。每次他都在那頭以滿腹心酸的委屈長嘆一聲:唉!我真是想參加,但真的沒時間。然後又滿腹心酸地敘述兄弟之間的離別之苦,我便滿腹心酸地傾聽,最後還滿懷同情地安慰他:沒事沒事,來日方長,下次再聚。

  不過這次九哥給了一個驚喜,與會期間竟親自駕車進行突然襲擊,並且帶來了他的音樂專輯現場簽送。九哥很帥,家中排行老九,原名吳德欽,當過兵,立過功,上過前線,做過醫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煙不離口的他,怎麼能保持那麼好的嗓音,還出了音樂專輯呢?!

  興富先生是臨時客串的嘉賓,他的回復顯得有些客氣:“謝謝,如無他事一定參加學習,電話聯繫。”興富兄是印社的老朋友,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印象,這次見到他,身穿360性感無袖運動襯衫的他,又給我增添了些許美好的記憶。

  好像差不多了,還有沒回短信的朋友,應該電話問候一下了,我的這些朋友們。

  (2011年6月)

您正在瀏覽: 朋友和朋友的短信
網友評論
朋友和朋友的短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