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沒有什麼放不下

沒有什麼放不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沒有什麼放不下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沒有什麼放不下

  很早的時候,看到過一個小故事,說是一個年輕人對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說:“師傅,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年輕人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讓他拿着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不停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滿溢出來。年輕人被開水燙到,馬上就鬆開了手。老和尚於是說:“你看,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多智慧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是呀,許多時候,我們放不下,正因為我們還在眷戀着那人、那事、那情、那景、那時、那刻,正如“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這句經典之語一樣,我們不痛到極致,往往是放不下的——也許不是放不下,只是捨不得放下。

  當我們緊握一杯茶,聞着茶香裊繞,自然心曠神怡,神采飛揚;可是當茶水滿溢而出,燙到我們的手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便會條件反射般——放下。

  放下,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境界。

  我曾為年輕時候的一次過錯而深深懊悔,當我在懊惱的時候,時光已悄然流逝,我放不下過去,我浪費了許多的時候用來追憶、用來後悔,到了最後卻被時間無情拋棄了。這樣的代價,是一輩子都不能再找回的損失,也是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

  太年輕的時候,一顆心總是太執著,執著於情感、執著於夢想、執著於內心的渴望,全然不懂得適度放下一些東西,也不懂得迂迴,只是一味去行走,走得太急,來不及欣賞路邊的風景,天就黑了,餘下的又只是懊喪。

  有的時候,明知道緊緊攫在手裡的,不是快樂,而是悲傷,卻又記着初時的歡喜,捨不得放下;有的時候,明知道長痛不如短痛,放下就會雲淡風清,卻偏偏緊握回憶,松不開手;有的時候,明明知道一段感情沒有結果,卻還是迷戀於那一刻的溫存,讓自己陷進情感的漩渦,糾纏不清。

  放下,真的需要有閑雲野鶴的心境。

  能夠懂得放下的人,多是心胸寬廣、智勇雙全的人,放下了過去,才可能擁抱未來。許多時候,我們總是不懂得放下,以為緊緊攫住,就能夠得到幸福,殊不知,放下也可能是另外一種收穫。

  放不下,是因為不夠痛,痛了,自然放下。

  一段情感,從最初的驚艷走到最後的陌生,愛了、傷了、淚了、痛了、淡了、忘了,最後放下了。放下了,讓心歸零,去遇見新的人、去接納新的情感、去創造新的生活、去感受新的幸福。

  一段路,走到盡頭,依然看不到希望,只是前程茫茫,心也彷徨;適時放下執著,回過頭看看走過的路,是不是可以改變方向,或沿途返回、或左拐右移。有的時候“不到黃河不死心”、“不撞南牆不回頭”不算得上是勇敢,更象是一種傻氣。懂得放下,懂得取捨,才是智者。

  一種生活,已經讓自己感覺到不快樂,卻因為已經習慣了而無法捨棄,就那麼一直不快樂地生活着、悲嘆着、抱怨着,苦不堪言,卻總也放不下,不想去改變,怕一改變就會是斧底抽薪。但其實,若然選擇放下、改變,去選擇另外一種生活,以更平和的心態去開始新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更是圓滿幸福?

  人生沒有永遠的失敗,一時的挫敗、一時的苦痛、一時的磨難,永遠是磨礪我們的基石,能夠讓我們更懂得“水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任何的痛苦,在某一個層面上來說,都會是我們的收穫,因為痛苦會讓我們學會堅強、學會隱忍、學會淡定。

  愛情、生活、工作,無論是什麼,我們都必須學會取捨,懂得放下。那些過去就讓它過去吧,讓它隨風、讓它成煙、讓它在記憶里塵封;那些不快樂,就遺忘吧,遺忘是攫取快樂的最佳方式;那些美好,如果已經不在了,也讓它過去吧,回憶只會徒添傷感,不如放下,讓自己去爭取更多的幸福。

  放下過去,讓心歸零,才更可以領略山河秀麗,才可能收穫幸福滿滿,才可能讓我們的路更寬闊更順暢。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站等待我們的是什麼?那麼不妨讓自己整理思緒,保存美好,去探索、去發現、去追尋未知的美好。

  當我們迷茫失措的時候,當我們痛苦徘徊的時候,請記着告訴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痛了,自然就會放下,這一切,無論痛苦,還是歡樂,都會過去的。懂得了放下,便也懂得生活的真諦,人生,不正是在不斷的得到與失去之中,漸漸完整的嗎?放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一無所有,只帶着愛和欣喜降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依舊帶不走任何外在的東西,只帶着親人的愛與祝福離開。人只有一生一世,沒有更多的光陰讓我們揮霍,沒有更多的年華供我們浪費,糾結在“放不下、捨不得”的情結里,只會讓我們變得更頹廢、更悲痛。

  相信吧,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當我們真正感覺到痛了、累了、倦了、不再留戀了,自然就在心裡放下了。放下過去,才有更多的機會去迎接未來,才有更好的心態去追求幸福。放下,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您正在瀏覽: 沒有什麼放不下
網友評論
沒有什麼放不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