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殤(原創)

雨殤(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雨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原本是令人渴盼和歡喜的。可是任何事都有個度,凡過則濫,不僅無益,而且有害了。

  今年夏天的雨水就泛濫成害了。

  初春之時,萬物復蘇,農人播種,最渴盼的就是天降甘霖了,可是一個春天眼看着消失了,就是沒有下過幾場好雨,種在地里的玉米籽因為乾燥都粉化了,剩下的也半死不活蔫不達達的,農人們起早貪黑地拉水澆灌,才算是保住了一年的希望。過冬的小麥因為缺少雨水,返青的時候已經嚴重缺苗,稀疏的厲害,有些地塊甚至裸露,農人們心焦如焚。好不容易有了幾場零星的雨水,使得那些稀疏的麥苗,沒精打採的玉米苗,胡麻苗,洋芋苗等等,緩過了氣,逐漸的精神了起來,農人臉上的焦慮液逐漸褪去,有了若隱若現的喜色。

  只要有苗,就有希望啊!

  就在莊稼們茁壯生長的初夏,久盼不來的雨水似乎蘇醒了多年的失憶,開始沒有節制沒有顧忌沒完沒了的降臨。剛開始是暴雨如注,河水暴漲,麥子倒伏;接着是一連數日的中雨、小雨,已經收割了的麥垛,變成了烏黑色,還沒收割的麥子,烏黑的穗頭上長出了綠芽;原本生機盎然的洋芋、胡麻,葉子一下子褪去了油亮的綠色,泛出了密密的黑點,葉子變麻,意味着莊稼將要枯死。低洼處半人高的玉米浸泡在水中,垂死掙扎着。有些植被不良的地方,山體滑坡,道路沖毀,新建的房子開始漏雨,多年的老屋轟然倒塌。農人們看着浸泡在水裡的莊稼,急的上火嘴爛,卻又束手無策。人們開始怨恨老天,也開始詛咒雨了。

  我們這裡的情景還不是最嚴重的,雖然有山體滑坡,但是因為有良好的植被,滑坡的面積不是很大,並沒有造成房倒屋塌人亡的嚴重後果。可是看着電視上四川、雲南等地的災情,就不能不由人心生悲情了,看着那些鮮活的生命在一瞬間被洪水吞沒,心就被揪得生疼生疼。

  大量的消息說全球氣候開始變暖,那麼氣候又是因何變暖的呢?究其根源,還是人類造成的,化學工業無節制的發展,殺雞取卵式的資源開採,地球上已經是千瘡百孔,環境污染日趨嚴重......如此種種,導致全球氣候紊亂,怪異滋生。

  古語說得好:“天作孽猶可活,人作孽不可活”。當我們遭遇種種災難之後,在詛咒蒼天之餘,是不是更應該好好反省反省我們自身呢?

您正在瀏覽: 雨殤(原創)
網友評論
雨殤(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