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感懷生命

感懷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感懷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走進初秋,緬懷往事,感恩生命,在領悟中成長,在蛻變中前進。

  ———題記(文/ 若風)

  日落黃昏,水漫花岸。初秋的風告別了夏日的熾烈,漸漸生出幾分微涼,倚在秋夕織夢的時光里,撿拾流年過往的點滴憶記,讓如歌的思緒凝聚成永不老去的情懷在風裡飄揚,把歲月沉澱的往事濃縮進一片被風卷飄的落葉,任世事斑駁的痕迹蔓延至整個生命的懷想,輕盈一段惆然若失的光陰。

  喜歡秋天,或者只是因為這個季節里有別樣溫柔的風。秋風有情,秋月無邊。古往今來,在人們的記憶中,秋天有着極其獨特的印象和遐想。秋天既是收穫的季節,也是歲月靜好的標籤。秋天來了,楓葉便紅了,稻田也被妝成一片金燦燦的地毯,追逐暮色的落葉輕輕飄落泛着微寒的湖面,微風溫柔地吹拂着河畔低頭嬌羞的垂柳,白衣洒脫的你不經意地走在被風吹過的小石橋……

  一葉知秋。季節回歸,萬物籠靜。生命里的許多悲喜亦伴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沉澱,許多惆悵因着歲月的推移而釋然。 回顧往日里拋之不去的陰霾,靜思昨夜裡舉棋不定的心事,而今,一個人行走在這無邊的曠野,沐浴在淺秋溫柔、恬靜的柔風裡,竟漸已感到昔時盤踞在心頭的懨意與困惑開始變得淡離,風兒悄然地給生命帶來一股驚喜而醉人的清怡,注入一股清醒而堅強的力量。

  觸目秋的蕭瑟情調。我時常想,自然有四季輪迴,而我們的生命又何嘗沒有四季的流轉呢?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遇上順境而春風得意,心如花開,此乃象徵希望的春天;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生活的瑣事與周圍發生糾結而無處突圍時,便開始煩躁焦灼,以致苦悶不安、無所適從,這便是炎夏,有如其咄咄逼人的囂焰;有時候,因為經歷了一些往事的磨練,或品嘗過一些得失的滋味,卻讓人從中學習或領悟到一些寶貴的人生真諦,於是更好地為人處事,這便是可喜的收穫,顯然,這便是碩果之秋。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愛情、親情、或友情的無常變遷而產生迷茫,心靈也逐漸變得模糊,儼然被困孤島般無助,不經意便把一顆渴望熱情的心冰藏於三尺雪下,寒意重重,拒人千里之外,任自己肆意凝固成寒冷的冰山。當處在這般作茁自縛的情況下的我們,於生命而言,已經走進一片漫長的寒冬。

  淡泊是一種大志,包容是一種智慧。世間萬物,皆有屬性。我們依賴着大自然生存,所以我們要知道珍惜、愛護資源;我們熱愛家園,所以學會保護、修茸;我們熱愛生命,所以懂得和平、友愛……

  風欲靜而樹不止。生活猶如一片海洋,時而平靜,時而翻浪。生命就像是揚帆於海面在搏擊的船隻,險惡重重,危機四伏。然而,無論有多少險惡,多少危機,生活不會因此仁慈,只有勇往直前,過坎斬荊,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人生難免有遺憾,生命總是殘缺,把得失看淡些,把目光看遠些,如此,成也安然,敗也釋然。

  心態決定命運,思想決定高度。而我們的生命就是由許許多多複雜的念想和思維方式的定勢驅動着向前移動。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有語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每個人的一生總會面對諸多的考驗,也會面臨無數的選擇,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旅途,也沒有水到渠成的饋贈,而成長是一個不斷否定、不斷完善的過程,我們需要在這個不斷輪迴的過程中看清方向,認準目標,腳踏實地的邁出步伐,才能步步為營,走出一片廣闊的天地。

  生命是一種永恆么? 一如你永恆的身影,你源遠流盼的目光,不再是一種追求,是一種創新,一種毀滅,而我也在不斷行走的過程中重新認識了自我又創造了新的自我。在這個千轉百折又周而復始的輪迴里,我們在不同的環境里改變着並適應着,於是,時間和距離的落差便有了人們口中所說的“陌生”一詞。然而,我們變陌生了么?也許,那麼一天,你已走進別人的風景裡面,我已跋涉於千山萬水之外,只是,誰又能否認當初彼此都是認真的執着過?

  人的快樂在於學曉等候。如果有一天,你也會走一條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你的心底是否還有一些隱隱生疼的疼痛在纏繞?

  長相依兮長相憶,易逝的光陰里,總有我欲說還休的相思,總有我唇齒相依的故事,雖然離愁幾許,花開幾何,卻依然如此難忘、如此傾心。

  雁過知歸期,風起曉落葉。一程山水一段故事,一曲清歌一夕幽夢,多少往事塵煙消散在流逝的歲月里,多少美麗滄桑暗淡在流轉的光陰里,許多不期而遇的驚喜和許多依依惜別的惆悵,讓我在生命旅途的風雨坎坷中,患得患失的舀一杯淡茶掬一捧輕愁,痛飲人世間的離合悲歡。

  生命是一次孤獨而漫長的旅行。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相聚的光陰轉眼即逝,相愛的時光涇沙而走,往後的時光,擷一縷相思陪伴,擁一片雲相隨,追尋風的方向,感懷雨的恩澤,淡雅地行走於生命長路,快意地磊行於塵世。

  生命的美好在於珍惜,生命的感動在於真實。再次回首人生的旅途風雨,讓我珍藏一路走來的感動,感激每一次相惜的知遇,珍惜每一次靈魂的依偎,懷念每一次花開的憧憬,把生命里發生的故事寫成一首不老的歌謠,譜上音符,於流逝的韶華裡邊走邊唱,邊走邊愛。

  於是,很多時候便總愛獨坐於臨風的窗前感受拂面的清風,捕捉一份冥冥而至的感想。捫心自問:自己的年華可曾虛渡?我們只能來世上一次,匆匆百年,彈指即逝,愛也罷,恨也罷,輝煌也罷,平淡也罷,我們不過是人間浮世的一個匆匆過客,終究回歸塵土,帶不走半片雲彩,只要努力和付出過,便無悔無憾。

  飄飄忽忽的思緒,以及那種種的感慨和無奈,讓我在生命的土地里種下我的愁懷,收穫的依然還是那份濃得化不開的感傷……

您正在瀏覽: 感懷生命
網友評論
感懷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