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年感懷

過年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過年了,可我一點都沒感覺到年的味道,若不是今晚要吃年夜飯,我真的不以為這是過年了呢,年味,離我越來越遠了。

  我老了嗎?是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人老了,就不喜歡過年了。因為,俗話說:“老年人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嘛。”的確,我照鏡子時,看見我的兩鬢又添了幾縷白髮,我的眼角又布上了幾道淺淺的皺紋。

  唉,老嘍!老了就喜歡懷舊了。

  這些天,我總是獨自坐在圈椅里,捧着一杯清茶,回憶往事,從孩提時想到現在,幾十年的光陰,像放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里一幕幕的上演。

  小時候,我最盼望的事就是過年。因為過年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能吃到平時吃不到的爆米花、糖果和點心。能挑着哥哥為我做的旱船花燈,在小朋友們面前炫耀。能吃着人家都沒有的,哥哥為我做的“孫悟空”形象的糖餅。能和哥哥姐姐去公園猜燈謎、看電影。能幾姊妹一起忙着擦玻璃、收拾家裡衛生,幫着奶奶一同準備年貨。能一大家人圍坐在一起包餃子,吃着熱鬧的團年飯。能全家人一起去串門。哈哈,真是好熱鬧、好幸福啊!儘管,那時的我們並不是那麼富裕。

  現在想來,那時過年,真像是去參加安徒生童話中的公主盛宴,穿着新衣,吃着新奇的點心、糖果,盡情的玩耍。童年的年味,就是無憂無慮!就是快樂!就是幸福!

  後來,自從我16歲當兵離開家以後,那25年裡,過年,便成了回家的苦,思親的痛。

  很多時候,由於條件的限制,我不能回家過年,年,就成了一紙沾滿了想家淚水的信箋,一通打不完的長長的思親電話。

  可是,回家的路又是那麼漫長,那麼艱辛。

  為了能回家看望把我從小帶大,想我、念我、盼我回家過年的老奶奶,我的雙親和我的姊妹們,我曾連續值上好幾個夜班,不顧疲勞,湧入人流如織,在趕着回家的人潮中,去擠悶罐火車,然後,在水泄不通的悶罐車裡站上好幾個小時,只為回家。我曾抱着年幼的兒子,去坐過嚴重超載的麵包車的引擎蓋,顛簸在崎嶇的危險的山路上,為的就是想回家看望親人們。

  好不容易,我轉業回到了故里,一大家人總算是團聚了,可以和和美美的,年年吃上團年飯,過上團圓年了,可是,奶奶和父親都已不見在了。

  今年的年,兒子不在身邊,他到國外讀研究生了,這是二十二年來,第一次兒子不在我身邊的年,我好不習慣吶!

  此刻,我才真正懂得了,奶奶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人這一輩子,過的就是兒女!”我才真正體會到了,我那時不在奶奶身邊,她老人家是怎麼想我、念我、盼我的!我才真正感悟到了,過年,不就是過的親情,過的團聚嘛!

  我猛然從圈椅里蹦了起來,放下手中的茶杯,今天是小年夜,家裡吃團年飯,下午,我要早早的去看望母親,陪母親拉拉家常,我不能讓年邁的母親獨倚窗前,望穿了她那雙滿是歲月的眼。

您正在瀏覽: 過年感懷
網友評論
過年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