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夜歸來,藉著窗外的月光,疏影屋內,微微透明的是雙眼所看到的黑白交匯處,那幾多斑駁的粘在玻璃上的霜花。

  我不曾記得,我會在一段記憶中消失,可事實上我卻常常遺忘那些人或事的細緻模樣,很多時候,大腦處於一片空白,不去照鏡子的時候,閉上眼,忽然發現我似乎連自己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這才發現,只有每天的頭疼才是真實的,而其他所謂回憶,或只能等到將來某一天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快樂,若真如此,則似乎不必在強求什麼了。

  他說讓我去讀讀佛經,可惜,佛法無邊,回頭卻不是我的岸,如果真的斷了七情,斬六欲,四大皆空了,那我還是我嗎?也可能是我的悟性不夠,也沒有人要我出家從戒的,如此,就讓這一葉扁舟往彼岸而去吧,就算那裡是地獄,也已經無所謂了,天堂是什麼?聽說那裡美妙絕倫,沒有煩惱,遍地鮮花,可是在哪裡的人卻是一模一樣的,沒有一點自我的思維,自私而卑微,只會在乎自己,這樣的話,那就讓我在死後下地獄吧,至少那裡會有許多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畫面,在人世間呆久了,忽然離開這些熟悉的事物,心是會不舍的,再說了,我個人比較厭惡天堂,上帝給了我一個多變而灰色的思想,可為什麼卻要給我一顆矛盾的心,上不去,也下不來,不黑不白,卻成了灰色的。人生一世,本就有太多的歧途,但無論怎麼走,都將到達終點,到達那個人人恐懼的終點,這已經是無可選擇的了。可一旦選擇了,就必須走下去,要不就及早回頭,一旦走的太遠,想再回頭,卻早已無路可避了,人人都求長生,可長生是什麼?誰能知道?永生不死就是美好嗎?我不知道,對與錯,誰又能說的明白,切不論其他了,只要選擇了,就要有勇氣去承擔結果,物如是,人亦如是,就如同一棵小樹,你若不努力的汲取營養,則所面臨的必將是死亡,而人,也是這樣,不過卻比樹木要複雜的太多,太多。

  我想說寂寞了,就當放下一切,誰又說放下了,往事將成為一場夢幻空花,這一刻,拿起時,或已註定了下一刻的放下,即以明了結局的苦澀,就莫要再去認真所謂的經過與結果,心已通曉,再悲傷,也只是一場繁華的煙火。

  他說讓我去學瑜伽,可是我這身骨頭,恐怕是會夭折的,這或許就是我知道的結果,因此,我便懶得去做了。

  將一頁紙的正反都寫滿文字,密密麻麻的就像我錯亂的生活,雙魚座,一條魚死,一條魚在魚缸中品味着蒼白的月色,囚困着的靈魂再怎麼自由的遊盪,也只是一種厚重的空虛與濃濃的苦澀。

  山水之間已白的快沒有了黑色,那一架淚弦的豎琴,在風中兀自彈唱着,詩人已死,誰將為你譜寫一曲葬歌,等待着隔世紅塵中的一次邂逅,一次擦肩而過,而每一個跳躍的音符都將在歲月的深處保持着歷久的鮮活,這一刻的時光中,你不是你,我也不是我,我們都只是大漠的夕陽下聽着簫聲離去的過客。

  一場分離的雪月,惜別著梅林中那一枝枝燃燒的烈火,風從何處來,人向那方去?這一刻,我唯一所悲傷的,就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全都死去,還有幾個人會記得我,而我則願化成一場風,讓那許多我無法割捨的人,再有風的季節中,能想起我,然後,就讓我在無風的歲月里,永遠保持着曾經蒼白而堅硬的沉默,並在每次一路過時,能傾聽到淚水破碎與塵埃中時,疼痛的嘶喝。

  老城外,我看不到一隻雁的影子,霜鏡中,昏睡的眸卻看到了誰鬢上的雪,我的精神已極度恍惚,我的聽覺也隨着路過的年輪而日漸不再敏銳,那些舊消息,卻已是故人無覓,而所剩的記憶,卻又如炊煙一般,極輕,極輕的飄散在了蒼穹中,雀鳥已歸巢,又是誰人,猶自不倦的追尋着昔日的一首歌,在落雪的夜晚,悄然在季節的蒼白中,帶來那一抹永恆的綠色,讓其驚喜着目光的閃爍。

  焚琴再煮鶴,琴已碎,梧桐古木想來也不會忌火,可鶴熟了,那遍地的鶴羽,卻又在證明着,莊周夢裡的蝶,似在現實中振翅,讓一些人的愛情,未成熟,卻先青澀。

  一隻青鳥的鳴聲滴落誰人的衣襟,又在竹園的雪地上滾落,一首詩歌誕生,一種顏色銘刻,那些愛情的花朵雖已殘破,可終究在色彩的世界里斑斕過,不必去強求什麼對錯,也不必在認真或執着,心若無塵,放下,當在微笑時平靜的回憶那些五味陳雜的困惑。

  你的語言灼傷了指尖嬌嫩的花朵,河流又奪走了未有結果的飄落,虛擬一場風波,一任年華消失,彼此,若無其事的走向各自的角落。

  不要再去聲張什麼?只需記得雁去時,秋水相約着落花去追尋柳笛的夭折,那麼多花事已凋零,沸騰的三月也成了豐盈的意象中一場接一場的桃花胭脂色,盛開成斷續的夢境,焚燒成一簇因想念而不熄的火。

  月光,會在某刻被淚水淋熄,而那一首擊掌相合的歌,卻紛若桃花,傳唱的正紅火。你且去聽,那一川桃花的嘆息,有聲音正自花瓣上飄落。錯了半截的故事,這個春天過去,下一個春天依舊會到來,而愛情也並非只有一場,去年的桃花開盡了一年的相約,而渡口的漁舟,卻守望了無數個歲月,無需悲哀,更不必難過,沉醉花期,終會再一次盛開如火。

  而剩下這一支歌謠,唱着蓮花開,唱着桃花落,又將照亮誰人的憂傷與沉默,清風已從眉間過,季節退場,薔薇的淚水,化成花園之外的露珠,而我卻在一朵落於我心中的花朵上,嗅到了,秋天的氣息和春天的顏色,可你又如何?是否依舊要用宋詞般的婉約,在水一般的歌聲中,依舊沉默,依然隨着舊事,飛成那漫天如蘆花般哀傷的雪......

  可你要知道,夢蝶的是你,化蝶的是我,而莊周卻已被歲月埋沒。

夢蝶 範文推薦:

  • ·夢蝶
  • ·夢蝶
  • ·夢蝶
  • ·夢蝶
  • ·蒼生紀、夢蝶
  • 您正在瀏覽: 夢蝶
    網友評論
    夢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