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洋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離別故土一愰快二十年了。因上有年邁的父母健在,自己又是長子,故每年春節都要趕回到父母身邊過年,給辛苦一輩子的父母一個心裡安慰。老年人年紀越大,越挂念不在身邊的子女。

  年年回家,年年春節都要陪同父母、弟兄姊妹、祖孫三代一大路回老家去給已故先輩上墳。自從大兄弟搬進城裡后,老家的老房子就租給表姪兒住了。但那畢竟是老家,是我們兄弟姊妹的出生地,永遠都有着故土難忘的眷戀親情。每次上了墳后都要到老家看一看,給住在老家的表姪兒放點火炮,以示新年道喜。每次回到老家,都要回首童年往事,從心裡感激父母在那些艱難年代,為了兒女的今天而拚命苦累苦做的良苦用心和養育之恩。

  往年回老家去上墳,一般都是正月初二初三。每次回去上墳后,表姪兒都要弄一大桌好酒好肉招待。當然我們也是你敬我愛,不會白吃。今年回去上墳,我們改變了時間。大年三十在大兄弟家吃過團年飯後,弟兄姊妹在一起商議將上墳時間改在初一天。從成都趕回家的幺兄弟說,我們有好多年沒有吃過燒洋芋了,這回回去叫表姪兒莫弄飯了,光燒洋芋吃。老幺的提議得到大家一致贊同。尤其是首次到大山裡過年的外姪媳婦,從小沒離過父母親的成都妹,聽大家說燒洋芋如何香、如何好吃,十分欣喜,非常好奇。

  初一早上在大兄弟家吃過湯圓,兒孫們便簇擁着老年人回老家山坡上去上墳。以前老家離公路還有一華里多小路,去年縣裡引資在老家建廠,昔日的一壩田成了廠房,公路也修到老家屋坎下了。加上老家家家戶戶昔日的泥巴路都變成了水泥路,走起來再也不象以前半截都是稀泥巴了。看到老家鄉親們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小洋房,就連過去一直很貧窮的兩個回鄉老戰友也因孩子在廣東打工掙了錢,家裡房子修好了,還買了29英寸大彩電、加上建廠占土地一家得了好幾萬,精神面貌也大變了,一個二個笑都笑得開心些了。老家的變化真令人心欣慰。因沿途觀覽,又和鄉親們打招呼,給幾戶自家族兄放火炮,一路耽擱,待到上完墳,就已經午後兩點多了,幾個晚輩都喊餓了,催着要到表姪兒家去燒洋芋吃。恰巧那天表姪一家走人戶去了,我們也有意沒跟他聯繫。等到家門口才手機通知他,我們要等他回家燒洋芋吃。表姪兒兩個娃娃在外打工未回家過年,小兩口殺條大肥豬掛起未動。見我們一大路,還帶有妹妹的新媳婦,便趕忙回家招待客人,非要弄飯菜,經一再做工作才說通,表姪媳便去選了一大撮箕大洋芋。從未見過燒洋芋的外姪媳婦十分好奇地跑去看主人怎麼燒洋芋。她從沒見過,大巴山農村裡還保留着原始的灰坑,灰坑約一平方米大小,四邊各鑲嵌一塊一米長的石板,冬天一家人圍坐在灰坑烤火、煮飯。燒洋芋時用火鉗將灰坑裡的火周圍刨一條灰溝,將洋芋放入灰溝、再將燃紅的火石和紅灰覆蓋在洋芋上面,燒上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吃了。有的還燒起黃鍋巴,那種鍋巴洋芋最香。如果剝開裡面是米黃色的洋芋,吃起來更是又香又甜。外姪媳婦出於好奇,守着表姪媳要看個究竟。洋芋燒熟后表姪媳選兩個有鍋巴的叫她先品嘗品嘗大山裡燒洋芋的純香。那天,洋芋燒得好吃好香、又加上大家有些餓了,主人家一連燒了三四輪,洋芋燒了一大撮箕。直到走的時候還有兩個小字輩還拿着洋芋在吃。外侄回成都后打電話回來說,外姪媳婦回成都后都還在回味大巴山裡燒洋芋的清香,還繪聲繪色地向她父母介紹大巴山農家灰坑裡燒洋芋的原滋原味。

您正在瀏覽: 燒洋芋
網友評論
燒洋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