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且話三千煩與憂

且話三千煩與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憶共燈前呵手為伊書

  ——納蘭容若

  納蘭挑燈看紅箋,可憐信箋字已模糊 。回憶起與亡妻盧氏的歲月,只能以“薄情轉是多情累”為借口來解釋或掩飾自己的“曲曲柔腸碎”,回憶氣“燈前呵手為伊書”的情景,納蘭又只能是雙淚而垂。

  我也本就明白,對於打馬路過我青春的人的所有一切都是屬於自己的過去。現在,我又何必以現有的時光去感傷那已是回不去的“過去”呢?感情本該如此,在他來的時候,我們應該與其熱情相擁,絕不放手;但當它要決意離開之時,就應該讓它走,絕不做任何強留之勢。所以,對於這樣從陌生到熟悉,再由熟悉到陌生的過程,我就應該把它當作一份值得留念的物品擺在心中的底處,把它藏好、收好、當自己回憶起他人打馬而過卻落花成傷的青春時,也讓自己“曲曲柔腸碎”。

  最美的不過是煙花巷,可是它人去鏤空之時,剩下的又是多了一份落寞,無論是煙花的綻放,抑或是他人沉默而去的背影,都如同遙遠的摺紙戲。他人的生旦凈末丑都已謝幕,而我卻還在台上,剩下的劇本上的每一個起承轉合,我都得獨自承受。無所謂他人的離去,也無所謂紫的孤獨擔當,我都會用自己的點滴星光去照亮自己的燈火闌珊。

  怎奈塵世不作休,難寢且話三千煩與憂,終是浮華一身隨東流。

您正在瀏覽: 且話三千煩與憂
網友評論
且話三千煩與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