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七個燒洋芋

七個燒洋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七個燒洋芋

  夕陽的餘暉給這個鳥不拉屎的地方鍍上了最美麗的金邊,男人和女人們都還在田間地里勞作,下學的孩子們都蔫蔫的回家了,但臉上的倦色卻似乎永遠也退不去。

  這是一個埋汰在塵世之外的世界,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所謂姥姥不疼舅舅不愛就是這個樣子了;窮慣了的人們早就習慣於聽天由命,但還好上天眷顧,這裡的人們可以倚山吃山、倚水吃水,吃穿不愁的日子就把他們給打發了。他們應該是幸福的吧!?

  人心不同,總有不安於現狀的人,他們似乎也過怕了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翻過四五座山的村委會那裡有一所小學,離這裡大概有八九里路;於是乎,他們把孩子送到那裡去報名,交一百三十多塊甚至他們根本就交不起的學費、然後領書,讓他們開始學習,因為,他們聽說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這裡的學校很簡單,一座雙層小樓是孩子們從未見過的,上三間,下三間,便是一個小學教學樓!辦公室里的一部電話機,總讓大家好奇,為什麼老是總是對着它又說又笑的?一間廁所,整個學校都可以聞丑,滿地的蛆蟲在蠕動。就這麼簡單。孩子們和大人們一樣,日出趕去,日落趕回,因為,那個學校,沒有吃的,也沒有住的,甚至連水都沒有一口。

  八九歲的孩子們,總是像吃了化食丹一樣,總是在叫喊着“餓餓餓”田地多一點的家庭就把糧食換成方便麵、零食和餅乾給孩子們帶着去;也有一些孩子沒有那麼幸運,那些東西對於他們來說永遠是奢侈品,而我就是這些孩子中的一個。

  父親曾經說起起,曾祖父是一個上四川下雲南的能人,走歷間也掙了些錢,置了田地!可是時代容不下他,被革了命,收了田地,從此老阿家便衰落下來,每年的糧食只夠糊口,那裡還敢賣。於是到了我們這一代了,還是天無明日,抬不起頭來,因為農人沒有了他們該有的根本。這裡有的只是玉米和洋芋,其他是長不出來的!本來就體弱多病的自己,再加上這長時間的營養跟不上,就越發的鬼模鬼樣了!父親也只能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我也還是每天早上一小碗油炒玉米面飯,然後就開始我翻山越嶺的求學之路!

  不知道那一天了,父親說,“不能在這樣下去了,這孩子快成猴三了!”我聽了這話,空前的高興,我以為我也可以帶上大包小包的方便麵、零食和餅乾了。那一夜,我幾乎激動得沒有合上眼!翌日晨,天象晴,和風麗日,金黃金黃的陽光開始鑲嵌這個鄉村的每一個角落,村子也開始忙碌起來;我一如往常,背上那個帆布包,開始我翻山越嶺的求學之路!只是今天的帆布包比往日沉了許多,即使如此,我也還是小跑着跟上大年級同學的步伐,趕往那個可以改寫我命運的地方!

  叮鈴鈴....早讀開始了,我開始從搖搖晃晃的酒醉了似的課桌里掏出那皺麻麻的課本,一遍又一遍的唱讀着課文唱讀着古詩詞,腦袋裡卻是一直在幻想着背包里的沉甸甸的東西!我煎熬而又期待的激動着!叮鈴鈴....我被嚇了一跳,根本沒預料到這下課的鈴聲會來得這麼的快!我激動的打開背包,準備好好享受和炫耀一番!我流着口水期待着方便麵的香脆、零食的可口和餅乾甘甜......甚至,我可以感覺得到我的心跳在加速,我顫抖着小心翼翼的打開背包,裡面似乎是沒有方便麵,沒有零食,更沒有餅乾!只有一個食鹽口袋....我無力的打開袋子,裡面只有七個燒洋芋,一支小勺子,一個小瓶子!七個燒洋芋都有鍋巴依附在表層上;看得出來,精細的燒烤、精細的剝皮、精細的處理出來的,洋芋特有的清香溢滿鼻子!黃生生的就像是早晨的陽光給鍍上去的金邊,也像極了夕陽的餘暉!我取出勺子,打開小瓶子,是麻辣醬汁,我一直喜歡的味道!一瞬之間,似乎沒有那麼失落了!一個課間一個洋芋,到下學的時候恰好還有一個,我邊走邊把它吃了,然後一改往日的習慣,開始小跑着回家了;因為,我還得回家餵豬、找豬菜、做飯、做作業呢!吃了飯,做好作業,我就去睡了,什麼也沒有說,因為心裏面還是有點兒失落!

  第二天,我依然背着沉甸甸的書包往學校趕,起個黃生生的燒洋芋靜靜的躺在書包里,經過八九里路的顛簸,最後輪流着一個接一個的進入我的胃裡,而臉上的倦色似乎也從此就褪去了!晚上我再小跑着回家餵豬、找豬菜、做飯、做作業!

  小學里,我的成績一直都名列前茅,那年的夏天,老薑老師說:“今年誰考一個一百分,我出錢獎勵他,拾元!!!!”拾元,等於一大堆的方便麵、零食和餅乾,我聽了老師的話,不經意間口水又流了一衣襟!考完了試,開始為期一周的漫長等待,等待着聽分的日子早些到來!那天,天空充斥着特別的澄凈和特別的誘惑,很美麗!老師拿着卷子進來了,他說,有一個一百分,我還沒有打開卷子看過,大家猜猜會是誰?同學們都一個猜一個;最後,老師叫我起來說說我的看法!我站起來就說:“老師,是我!”“為什麼呢?”老師總是那麼和藹而又笑眯眯的!我一下覺得我是不是過於自信了 “不知道,我覺得就是我!”一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我當時的自信是哪裡來的?而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再也沒有那樣的自信過!亦或者是,我太過於渴望那一堆與拾元錢等價的方便麵、零食和餅乾了!老師打開卷子,開始聽分,“阿丑,一百分!”我像怒張的弓里射出去的箭,三步並作兩步,直接就射到老師的面前,等待着我的豐收!八九里地,我一口氣沖回家,盤算着該不該要不要把錢給媽媽;但是,不知不覺間,錢已經交到媽媽手裡!媽媽說:“嗯,好啊,可以買一雙鞋子了”看看我腳上的破爛,是啊,也好足夠我穿一年的球鞋呢!於是乎,我的口水又白流了!

  我依然背着七個燒洋芋,早去晚回,然後做家務,做作業睡覺。這樣的日子,一晃就是六年!後來,弟弟妹妹相繼也就上學了,但是他們不再像我一樣,他們都壯壯實實的,精力似乎好得出奇,從來都沒有背過一個燒洋芋,似乎也還有其他的原因吧!

  後來,我也就相繼上了初高中,那裡再也沒有燒洋芋,而我也想念着那一個個金晃晃燒洋芋,好多時候都念哭了!後來,膽子大了一點,就會出去逛逛,終於在小吃巷子里找到了洋芋。但是,沒有那樣精加工過得燒洋芋,只有油炸的洋芋,加上各種香料變成了麻辣洋芋!但是,沒有了燒洋芋的樸素和清香!從此之後,我便像發病的愛上了洋芋的味道,我寧願一月不食肉,也不可一天無洋芋!而今,我到了離家更遠的地方去求學,再者喧囂的塵世里,別說燒洋芋就連家鄉的炸洋芋都沒辦法吃上一口,這裡的洋芋太富營養化,滿身的化學藥品味、銅臭味和權勢權利味;外表是個光光滑滑的洋芋,而裡面卻藏匿了太多的虛偽、不健康和發病的骯髒的東西。我感覺我似乎再也吃不到那七個燒洋芋了,我深深地想念着,想念到偷偷的哭泣。

  一年一度的國慶到了,金秋十月,豐收在即;我該回去幫忙收割了;小時候,外公說過一句話,當今的社會是一個培養懶種的社會!一回到家就開始沒完沒了的下雨,回去農忙沒有幫上,卻呆在家裡“白吃白喝”了好幾天。那一天晚上,我都不知道我怎麼回事,盡然頂了老父親一句。老父親什麼也沒有說,只是像個犯了錯受了委屈的孩子縮在爐子旁邊,然後開始燒洋芋吃... ...什麼也沒有說。還記得,那厚實的肩膀、孔武有力的軀幹、燦爛的笑容、兩隻大手輕輕一甩就可以把我提到背上;然後在那個厚實溫暖充滿安全感的背上,我從來什麼都不怕,崎嶇的山路那怕是在黑夜裡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即使是在他膝蓋受傷的時候。而現在,兩鬢斑白、背顯佝僂、兩手皮包骨如銼、兩眼早已失去了那時的炯炯有神,更多的是渾濁... ...我突然覺得酸楚,從心底里感到一陣陣的酸楚,眼淚不自覺的就流了下來;我拌了麻辣醬汁,來到火爐旁,把勺子遞給了父親,父親輕顫着用那雙飽經風霜的大手接了過去。然後,我給他烤金黃色的燒洋芋,我們什麼都沒有說,什麼也沒有做,就是烤洋芋吃;我不記得烤了多少個洋芋,有二三十個吧!我真的有好久好久沒有吃到這麼像樣的燒洋芋了!!我給爸爸倒水洗漱好,把葯給他吃好了,拾掇拾掇也就睡了。

  我們在第二天變還是好好地該做啥就做啥,但是,在這位老人面前我始終感到一陣陣莫名其妙的“X迫”(因為,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神經壓迫還是緊迫,或者是威嚴,還是其他),即使在我面前的這位老人已經不再像往日那般威嚴。過了幾天,該收假了,我打點好行囊開始準備返程,老父親親自送我去;到了車站,他遞給我一個鼓鼓的食鹽袋子,然後說:“到了學校記得給家裡打個電話,放了寒假就趕緊回來,家裡人等着你回來過春節呢!”轉過身,便走了,秋冬季節到了,爸爸的支氣管炎又要犯了... ...

  站在風裡,有點兒涼颼颼的感覺,眼角有微潤微潤的感覺,我用心的提了提神,深深地吸了口氣,緊緊的攥了攥手裡的袋子,突然間想了起來,熟悉的食鹽袋子。打開來,七個燒洋芋靜靜地躺着、一個小勺子、一個小瓶子... ...該上路了,我帶着七個燒洋芋再次趕往那個傳說中的聖地。

您正在瀏覽: 七個燒洋芋
網友評論
七個燒洋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