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此時,洋芋花開的時候

此時,洋芋花開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逛空間,突然看到啞木老師上傳了幾張照片,是他們威寧的洋芋花,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我們納雍的洋芋花也開了,也許現在坡嶺崗和石丫口的洋芋花,白色夾雜着紫色,在風中飄蕩的花香,後面總會有幾隻蜜蜂和幾個渴望長大的小孩,可是他們不像我們那樣還穿着解放鞋,帆布鞋上沾着黃色的泥土,永遠都甩不掉的泥土。

  這幾天,本來是在構思一篇關於穿青人的短篇小說,裡面融入穿青人的風俗和歷史,可是構思得很完美,就是無從下筆,也許是我太渴望把這小說寫出來的心太過於炙熱吧!今天早上,媽媽突然打電話給我,我知道,我很少給家裡打電話,因為每次打給他們說我沒錢用的時候,他們都還沒回到家裡,儘管很晚;每次把電話掛斷後渾身都是一陣痙攣,每次都重複着着這動作;也許是這陣痙攣,我來不及扇自己的耳光。

  她給我說外婆在我家,已經有一個多星期了,我想摸着我的第二顆紐扣問自己:“你很忙嗎”?前天打電話問表弟的分數時,來不及停留在外婆這個字眼上,聽到結果后,竟然匆匆忙忙地掛掉電話,所以就連外婆在我家住了一個星期都不知道!不知道現在“反省”這個詞還用得上不?或許雙手合十給我祈禱,給家人祝福吧!

  其實我心裡的洋芋花,最美的,最香的都是在外婆家,因為它參合了童年,包括每一年的布谷鳥和蟬混合著轉珠車聲音。這個時候,我絲毫也感覺不到花溪的四季與家鄉四季的相同之處,唯一的相同點就是冬天大雪把一切蓋得嚴嚴實實,看不出破綻,但是還是沒有人拿着竹片在竹林下滑着冰,凍紅的手倒影在發黃的牙齒上,這是城裡穿着棉襖的人無法感受的,包括現在的洋芋花。

  外婆教過我們,我們的目的不是在種洋芋花,每到開春,那裡的人們都閑不起來,即使還沒過小年,老得剩下三條腿的老人,小得剛剛換過乳牙的小孩,都在忙碌,背着一簍筐的糞土,夢想都相同,就是洋芋花茂盛,洋芋豐收。

  我沒有資格說我愛上你,但是我有資格說我愛我的故鄉,以及家人,因為我是穿青人,五顯神是我的信仰,山魈是我的精神支柱。但是,我背叛了五顯神以及山魈,因為我愛上一個信仰還重要的女孩, 就是在洋芋播種的季節和洋芋花開的時候,這時光,已然過去!

您正在瀏覽: 此時,洋芋花開的時候
網友評論
此時,洋芋花開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