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回歸田園

回歸田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農家的生活永遠是忙碌而充實的,在農家人的眼裡,踩着露珠除草,披着月光回家,這是最尋常不過的事情。在晨曦中走向露水滿地的原野,將身影沒在一片無際的綠色莊稼海洋里。“手持鉤鐮槍,胯下青龍馬,去戰死那豆兒墩(此處有誤)”,在長滿茁壯禾苗的田間,獨自手握鋤頭,揮汗如雨。工作之餘,脫下工作裝,換上一身素服,也做一做農家人,不必在乎塵土飛揚,不必在乎汗水的異味,隨便舒展自己的身姿。在田間勞作,那是一種非常愜意的感覺。

  清晨,迎着朝陽,獨自一人彳亍在田間,可以不用考慮工作的雜事,不用為人際關係而煩惱。獨自在田間勞作,不是逃離,而是要的一種心情的平靜,可以享受赤腳大仙的快樂,可以遠離城裡汽車和高音喇叭的繁鬧;站在草叢之間,可以放開想象的翅膀,可以靜靜地為自己的生活大膽地渲染,可以邊勞動邊自修柏拉圖的愛情哲學,盡情享樂阿Q的精神勝利學。在田園生活,可以釀造陽光心態:你改變不了工作的煩惱,但可以改變青苗、雜草的存在;你改變不了的事實,但可以改變土地的平整;你改變不了過去,但可以改變現在雜草的生存;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決定雜草和青苗的生死;你可以對着草苗抒情懶漢哲學:“大草給你搭着涼,小草跟你作着伴,你就是不長。”在田園中,你可以更改你認為不合理的生長,你可以對不可愛的雜草和青苗發揮你的生殺大權。這時的世界是這樣的安寧,不會因為自己的作為而發生爭執。可以遠離隨波逐流,可以高亢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與自己進行心靈的對話,讓自己的思緒漫遊於玄奧的太空。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體味田園生活,看綠的草,紅的花,傾聽喜鵲枝頭的鳴叫,傾聽蟈蟈在草叢間的歡歌,生活的芬芳無處不在。

  其實世間萬物,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飄若如煙。人生短暫,保持平和的心態,才是我們生活中真正所需要的。平淡的田園生活,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生,才是我們最具有生命真意的真諦!“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具端。孰是都不營,而以求自安!”自耕自食,是理想的社會生活方式和個人生活方式。田園生活雖苦,但能夠使自己享受到心裡的寧靜乃至安樂。

您正在瀏覽: 回歸田園
網友評論
回歸田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