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古城有家

古城有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麻爺一臉的麻子。

  麻爺不能激動,不能生氣,不然那些星星一樣的麻子就會亂作一團,半天也歸不了位,一張臉也就成了一塊黑,顯得有些滑稽,有些慘不忍睹。麻爺不想讓自己的形象雪上加霜,唯一的辦法只有躲了。

  麻爺躲的不是別人,是他的兒子路明。

  麻爺常去的地方叫松嶺。松嶺離家不遠,一段斜坡就到了。那兒有一片松樹林,像一道屏障,把煩他的那些話全攔住了。麻爺背靠着樹林,坐在一塊石頭上,眼睛眯成線,遊走在水墨畫一樣的古城裡。古城,鋪在對面翠屏山下的嘉陵江邊,一大片高高低低的樓房簇擁着,在陽光中閃着無盡的誘惑,無盡的繁華。

  這天,路明帶着一家人浩浩蕩蕩地穿過樹林,圍住了麻爺。

  “爸,我們去要回來吧,不能丟了祖業啊。”路明說。

  “爺爺,現在城裡房子金貴,要值幾十萬哩。”孫子說。

  麻爺嘆口氣,慢吞吞地回答:“你們說我傻,說我窩囊,這些我都認了。我知道是我欠了你們,但要說收回房子,這可能嗎?都幾十年了,無憑無據的,這個老臉我丟不起。”

  “你不去努力,咋個說不行呢?你不想做城裡人,我們想啊。”孫子不由分說,雙手一撈,把麻爺撈上背,大步流星向古城去了。其他人跟在後面,七嘴八舌勸麻爺,說古城變化大了,讓他去看看。

  麻爺知道不去不行了,去就去吧,了卻了他們的心愿也好。

  椏村離古城十幾里地。進得城裡,已過晌午了。路明找了個小麵館,一家人圍成一桌,吃起了牛肉麵,喝起了羊雜湯。這是古城的特色小吃,麻爺很多年沒嘗過了,這會兒吃得滿嘴生香,麻爺又要了一碗羊雜湯,還吃了兩瓣大蒜,額上吃出了一層細汗。

  出了麵館,走過東大街,麻爺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不知往哪兒去。他直直腰,眼光在四周的高樓大廈上猶豫着。“爸,走完那條街就到了。”路明指着對面一條小巷說,“我都去好多次了。”

  小巷盡頭,是一大片青瓦房,一溜紅燈籠掛在屋檐下,煞是好看。鋪面一家挨一家,有開旅店的,有開茶館的,有賣古玩的……麻爺站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踩着青石板街面,努力尋找着曾經那個家的蛛絲馬跡。可是,他失望了。

  “爺爺,是這兒。”孫子跑到一家店鋪門口,喊了起來。

  “是的,就是那兒。”麻爺身邊的人隨聲附和,他們攙了麻爺,走了過去。

  老闆是一個瘦小的中年男人,整個人長得和他賣的工藝品一樣精緻。麻爺沒開口,路明搶着說明了來意。男人一聽,不惱,笑着說:“房子是你們的,也行,得拿出憑據來吧,你們有嗎?”路明搖頭。“那還說個屁呀,走走走!”男人推了路明一把。麻爺不退反進,走到櫃檯邊,坐在凳子上說:“年輕人,別急,聽我慢慢說。”

  “我知道你是誰。”男人說。

  麻爺笑了。

  “是的,你的故事誰不知道,你不就是麻爺嗎?今天你說什麼都行,就是不能說房子,房子是我的。”男人說完,走進裡屋,拿出個本本丟在櫃檯上,又說,“你們看,這是房產證。”

  是啊,他麻爺,古城人誰不知道。六十年前,古城可不是這樣平靜,人們即使睡了,一隻眼睛也不敢闔上。他們要盯着翠屏山上那盞燈籠啊。只要燈籠晃動起來,就知道小日本的飛機來了,得趕緊躲避轟炸。麻爺那時血氣方剛,非要上前線不可。可麻爺是獨子,父親不同意。麻爺就一咬牙,悄悄在屋后牆角碼了堆柴火。一天晚上,他看見翠屏山上的燈籠亮了,連忙叫醒父母,讓他們躲了出去,自己折回家點燃了柴火。火光,成了飛機的轟炸目標,他家的房子被炸了個稀爛。他父母不知真相,終於下了決心讓他參了軍,父親帶着他母親投了鄉下親戚。後來,麻爺負了傷,被一個當地人救了。傷養好了,還沒等他找到隊伍,日本鬼子就投降了。於是,麻爺就回到了古城。古城沒了家,他跟着父親住在了椏村,紮下了根。

  一次酒後,麻爺說漏了嘴,他父親知道了自家房子被炸,是麻爺做的手腳,氣得差點兒吐血,直到死的那天還罵他是敗家子。

  現在,聽了男人的話,麻爺說:“有你們記得我,沒這房子我也不後悔了。”麻爺的笑依然掛在臉上。

  麻爺站起身,對路明他們說:“這下死心了吧,再說這事也是白費口舌,還是回去吧。”他的兒子孫子們哪肯罷休?麻爺又被架進了縣委、縣政府,可別人兩手一攤,表示無能為力。

  在回家的路上,一家人的槍口全對準了麻爺。麻爺一聲不吭,默默地走自己的路。

  以後的日子,麻爺不好過了。沒人問寒問暖不說,兒孫們稍有不順心的事,就數落他,拿他當出氣筒。有時實在聽不下去了,麻爺也不管什麼麻子,什麼形象了,青筋暴凸地吼:“老子就做鄉下人,你們有本事自己掙去。想靠我,做白日夢!”這一吼,一屋子人就恨恨地噤了聲。

  有天晚上,路明突然發現好像一整天都沒見到麻爺了,於是就找。麻爺找到了,他躺在松樹林邊,已然沒了氣息。這是個冬天,麻爺穿件單衣,雙眼眯成線,望着古城。古城一片燈火輝煌。

  這一天,麻爺剛好滿80歲。

您正在瀏覽: 古城有家
網友評論
古城有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