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工廠里的田園生活

工廠里的田園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工廠里的田園生活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好忙,今天中午驀然發現公司各處空地上已經綠意盎然,瓜熟菜長,一遍生機蓬勃,食堂的大嫂告訴說幾天前給我帶回家吃的黃瓜生菜藤菜這些就來源於此。

  今年春夏重慶雨水充沛,很適合種菜,很多員工自發的加入到了種菜的活動,公司絕大多數員工來自農村,他們對土地有天生的親近感渝親和力(其實今年以來工廠生產活動挺忙的,加班趕工是常事兒,居然還能抽空開地種菜,可見,興趣所致,就無借口)。你看,就這會兒,午餐后的休息時間,幾小塊地上有人在翻地、有人在埋肥、有人在澆水;陳生與韓生在偷摘黃瓜,咔嚓一分為二,一人一半就得意的啃了起來;幾個女人在嘻嘻哈哈的搭着梯子偷摘隔壁工廠延過牆來的黃桷蘭,我也得了幾顆,香浸心扉。

  閑地的變化,太讓人驚詫於土地的神奇。公司至前年遷入后,一直忙於生產經營,也無心打理綠化,空地上幾乎都是混雜着大量石塊水泥渣的建築棄土,雜亂而貧瘠,毫無生機,就是在夏天也只被一種瘋狂的野藤覆蓋。去年春天,食堂的大嫂開始試着開了一小片地,種上了一些毛毛菜、紅薯,沒想到還真有收穫,就那樣子給人毫無希望的棄土,經過一季節的打理幾茬的翻種,居然變得鬆軟與浸潤起來,像極了一位豐腴的母親,充滿了孕育的味道。

  種菜活動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了進來,公司的空地幾乎都已經被開發利用,一小塊一小塊的,整齊規矩,雜草自然是沒有了,石頭水泥渣塊被清理出來當成了地塊的自然圍欄。最數南瓜生長氣勢旺,葉闊藤粗,遇牆爬牆,遇枝攀枝,就那麼幾顆已經連成一大遍,霸道的蔓延開來,佔地最多,花開不少,結果卻不多(大嫂說是晚生品種,會後來居上的);黃瓜就斯文多了,纖纖的依附在搭建好的竹條上,細細的開花,卻是多產的(大嫂說她的一顆黃瓜秧就已經收穫了20來斤了,天啊,我是不信的!);西紅柿比我想象中的個子要高些,靠着支撐的竹片,果子掛的一嘟嚕一嘟嚕的,還青澀着,就很誘人了;青椒是可以收穫頭茬的了,大蔥、小蔥、生菜、藤菜、血皮菜是可以隨時采割;紅薯、玉米、豇豆、四季豆、茄子、芋頭都還年幼,在春夏的陽光里,搖曳生姿。在衝壓車間後面,居然還有一塊專門的育苗“基地”,遠看彷彿無一物,細看才發現那星星點點冒出來的嫩芽,就像逗號一樣綴在平整的地面上,如果沒有主人給你指點,一定是分辨不出來誰是蘿蔔芽誰是白菜芽、還有這個瓜那個豆的。一遍巡視下來,品種應該不下於20個吧,能一一辨認出來,當然是離不開幾個成就滿滿的嚮導的指點。

  從一個物質女的眼光來看,廠園裡種菜種瓜要比種花好,員工們利用閑暇時間,種種菜,摘摘瓜,你忙着時我來幫,交流交流經驗,攀比攀比成果,播種的可以收穫,沒播種的也可以大大方方的去竊獲,既得了放鬆,又得了成果,還增進了情誼,更綠化了廠園,多歡樂的事情啊!

  一個經營者的感悟,人力如大地。社會能夠交付給你的初始狀態,沒有不是原始的、粗糲的,只要用心經營,定能化貧土為沃土,化腐朽為神奇!

您正在瀏覽: 工廠里的田園生活
網友評論
工廠里的田園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