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嚮往田園

嚮往田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明白,五柳先生何以會歸隱田園!

  剛剛下過一場秋雨。路上……

  涼風習習。雨後的田園令人心曠神怡。

  什麼時候,道路變得如此寬闊?行駛在筆直的柏油馬路上,迎着絲絲微風,呼吸着雨後清新的空氣,耳聽陣陣喃喃鳥語,看沿途如畫風景,不能不說是一件令人賞心悅目的快事。

  你看那一片片成熟的莊稼,泛着焦黃,等待收穫。最惹人眼饞的是那顏色各異的果子,不由使人饞涎欲滴。首先映入眼帘的當然是那成片成片的蘋果樹,枝幹就像千手觀音的臂膀,炫耀着或紅或黃或者還泛青的蘋果,套袋的,沒套袋的,一串串的誘惑着你。最叫我擔心的是那一排排柿子樹,你看他們一個個提着一串串小紅燈籠,擠擠挨挨,嘟嚕嘟嚕的,真擔心他們是否拎得動那麼些重物,也真的有點怪怨他們心夠貪的,把心愛的小燈籠竟能都攬入懷中!只可惜錯過了桃兒成熟的季節,那些桃樹上早已只留下蔥蔥鬱郁的葉子,水靈靈的桃兒早已被農人收穫。不過在嶄新的柏油路上疾馳,也是一件快事……

  到了,到了,巷道里正在準備修路,雨後的鄉村路依然是一片泥濘,卻完全沒有絲毫厭惡的感覺,彷彿回到了童年,腳踩泥濘的歲月,勾起無限懷念。哥家的院落什麼都有,油菜嫩嫩的,白菜青青的,番茄鮮紅鮮紅,香菜散發清香,豆莢順着豆架一個勁往上竄着,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婚禮要舉行了。身着鮮紅的民族服裝的轎夫抬着八抬大轎,將一對新人迎進門。司儀的陳詞濫調引起村民的好奇,傳統與新潮融為一體,小村一步步走向現代生活……

  回來的路上,一路的果子依然引得人眼紅。悄悄地走進果園,偷偷摘幾顆果子,順手偷走一個南瓜,在鄉下豬都不吃的果菜,成了我的奢侈品。

  哦,等我老了,一定重返故鄉,回到生養我的家園,享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

您正在瀏覽: 嚮往田園
網友評論
嚮往田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