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沙漠的誘惑

沙漠的誘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沙漠的誘惑

  有一個風景,我幾十年前看過,不想想起可它卻總在我的眼前劃過;有一段路,我蹣跚學步時走過,不願再走啊可它總出現在我的腳下。不經意間,我就會看到那一片金黃的沙漠,那落日下無垠的空曠里,是誰在背着行囊在寂寞的走?我的心裡又敬畏又落寞,仔細捧起一捧黃沙辨認着它的模樣,可它卻從指縫間滑落,風吹過飄散在天地間卻不留下一絲痕迹,我不知是什麼觸動了我,讓我又愛又恨啊,這無聲的誘惑讓我迷茫又讓我牽腸掛肚。

  那天,我們去看庫姆塔格沙漠啊,前行的路上我看到許多熟悉的風景。那路邊的葡萄樹下曾有兩個年青的戀人在那私語,那火焰山腳下曾有幾個稚嫩的年青人在那同行,那遠處有鴻雁飛過的地方也曾有過我的葦塘,那就是庫姆塔格沙漠嗎?我記得許多年前我就曾在那裡留下過我小小的腳印。那熟悉的風景已被歲月塗抹的發黃,可在我的心裡依舊那麼清晰;歲月如歌啊,臉滄桑,心依舊。

  走進沙漠,走進誘惑,人的一生啊,都要看看自己心靈的沙漠。那青山綠水固然讓人迷醉,可那漫漫黃沙的孤寂卻也是人生的另一個風景;我們不願一輩子都享受安逸,也要學會在艱難里去體味風沙過後留下的激情。庫姆塔格沙漠靜靜地看着我,我無語的用心也去體會它深情的誘惑。

  又遠又近的沙漠啊,是誰敲響了清脆的駝鈴,一行旅人疲倦的從我身前走過,那高大的駱駝嘴裡噴着白沫斜視着小小的我,而那遠去的身影也被斜陽拉的老長老長,殘陽如血、黃沙漠漠,風兒把一首蒼涼的歌傳到天的盡頭,我望斷天邊的白雲,直到眼也滄桑心也疲倦,月亮依舊圓圓的掛在荒漠的天空。

  又愛又恨的沙漠啊,年幼時,我折一根紅柳認着春的模樣,我舞一捧蘆葦束看葦絮飄揚,我把那紅柳插在你枯涸的心田期望看來年春綠,我把那葦絮舞在夜空期望看到它找到生根的土壤;可你是那樣缺乏如水的溫柔,捲起漫天黃沙在漆黑的夜晚不停的恐嚇我幼小的心靈,使我記住了你的荒涼你的狂暴,回首的歲月有漫天風沙遮過春秋的足跡。

  我也看過你的美麗,你在烈日下把一個仙境幻化在我的眼前;遠處的天際有美麗的大河,有神奇的密林;你把那飄逸的雲朵化着美麗的綠島,你在天的那頭向我招手,走進來吧,那裡有最美的風景。我遲疑着,我知道我小小的足跡夠不上你遙遠的距離,我只有把這個美麗深藏心裡,人生里我常打開我的行囊把它回憶。我在你的身上翻滾,你留一粒粒細沙在我眉梢。

  我知道你也有你的記憶,你只是把那份思念生生藏起,讓人覺得你的世界孤寂。在黃沙沉澱的深處,你可以翻出大海和森林的身影;在風聲的嗚咽里,有金戈鐵馬的鏗鏘,有笛聲在寂冷里響起;旅人留下歌聲,商隊留下駝鈴,十二木卡姆的樂曲響起,驚動流星從天邊劃過。你有你的沉靜,可以寂寞幾個世紀,你也有你的狂嘯,在風裡雨聲里你化着一個狂龍驚天動地。如今,我在陽光下受你的誘惑而來,那小小的足印已被你深深珍藏在你的記憶里,我只有纏綿的回憶在你淺淺的履痕中,卻不知是那條軌跡。

  走進沙漠啊,攜起一路塵世的風沙;空濛的世界,只有無言的行板在心頭悄悄地敲起,淚眼想起的還是我幼時的模樣,卻不知也如同人生易老般我的心境也習慣了孤寂。我面對浩瀚的沙漠,就像一支鴻雁想停留卻找不到那清清的葦塘,只有那份滄桑也如同黃沙般被歲月刻在了額頭,風揚起的一粒粒沙塵,不知那個世界是否還留下了我幼時的歡笑?

  我曾經想遠離紅塵啊,如一粒塵沙隨風飄起,如一顆葦絮飄行人間,人世間我去隨波漂流啊;可我想起大漠的沉着大漠的叮嚀,我的世界就會在那澄凈。風歸風,沙歸沙,風雨過後又會是一片藍天,那廣闊無垠的世界怎會容不下一粒塵沙。我的夢中有你的精靈在空曠的世界飛舞,我的夢中有那遊盪的詩人在你懷裡吟誦那動人的樂章,我的夢中有那阿曼尼薩在月夜裡編織着歡舞的韻律,我的夢中有那太陽那星空都把一份美好撒在你的身上,我為我是一粒塵沙為你伴舞有何不可?

  舉起我手中的酒啊,彈起我心中的熱瓦普,隨風唱啊隨歲月旋轉,一路踏着美麗的舞步而來,心裡留下一片大漠的顏色,人生里留下呢喃的歌謠,此生怎會遺憾?那天,我們去沙漠徒步,醉夢裡我看見有美麗的風景在那飄搖。

  那天我們去庫姆塔格沙漠去徒步,只為遠離城市的喧囂,去看心裡的一份寧靜;那天我攜一路風霜雨雪而來,只為你的誘惑只為你的經年往事只為那纏綿愁悵。沙有沙的世界、花有花的美好,留一份虔誠在清風裡吹散在這個空闊的世界,我心裡便有一片金黃。

  那天一份誘惑讓我迷茫讓我牽腸掛肚,我就把一份記憶埋在沙里,任憑滄桑在時光里刻着痕迹;那天我們因為心裡有着孤寂,我們就去看沙漠啊,把那負擔希望埋在沙礫里,只願一個歌聲在天際飄去。人一生有過艱苦的環境才能珍惜美麗,儘管誰也不願面對艱辛。人一生經歷過孤寂才能嚮往溫馨,儘管誰也不願把孤寂談起。

  沙漠的誘惑啊,就在於它是那麼闊寂,面對荒涼讓你會認真地去尋找一片綠葉凝聽一個笑聲;沙漠的誘惑啊,讓人迷惑,就看是誰能走出一個風景。那天我們去看黃沙漠漠哦,風兒就把我們的笑聲揚在一個空曠的世界里。

  人生走過沙漠,你會更欣賞小草的美麗!

  大漠風景:

您正在瀏覽: 沙漠的誘惑
網友評論
沙漠的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