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黨內監督是黨依照黨章和黨內其他規章制度在組織內部開展的有序的監察、督促活動,其實質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進行自我約束和自我完善。這是我們黨執政后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保證。恩格斯曾經指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後,必須採取堅決措施,防止自己的工作人員“去追求升官發財”。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回答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提出的中國共產黨教你怎樣跳出歷代統治者由興到衰乃至滅亡的“周期率”問題時,就強調民主監督是國家政權穩固的根基,是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路。鄧小平同志在實踐中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監督理論。早在50年代,他就發表了關於“共產黨要接受監督”的重要論述。目前,全國上下紛紛掀起就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以下簡稱《實施綱要》),《大理日報》先後刊發了中國共產黨大理州委書記顧伯平同志題為《標本兼治 綜合治理 懲防並舉 注重預防 開創全州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和州委副書記、州長趙立雄同志題為《認真學習貫徹<實施綱要> 深入推進政府廉政建設》的重要理論文章(以下簡稱《文章》)。兩篇《文章》就教你怎樣學習貫徹《實施綱要》作了深刻的闡述,對於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實施綱要》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通過深入學習兩篇《文章》,具體領會《實施綱要》精神,結合漾濞實際,認為黨內監督應重點抓好以下八種監督。

  考核監督。 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對各鄉(鎮)黨委、縣級黨委(黨組)、縣級相關部門和黨員領導幹部進行考核。工作中要專門成立考核工作組或調查組,採取聽(聽取工作彙報)、查(查看相關資料)、訪(廣泛聽取單位職工和群眾意見)等方式重點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和“雙目標”管理考核(黨委對所屬支部和支部對所屬黨員的考核)工作。使考核監督成為黨員和領導幹部坐不住、懶不得,行不歪,勁不松的有力槓桿。

  學習監督。 縣委理論中心學習組、各鄉鎮黨委、縣級黨委(黨組)、各支部要健全學習制度,定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的基礎知識和馬列主義理論知識,經常檢查自身的工作是否符合或者違背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人民利益,不斷提高辨是非,明事理,講大局,不謀私的理論水平和政策觀念,使各班子成員工作上有方向,行動上有指南,思想上築起防腐蝕、反特權的防線。

  談心監督。談心是黨內監督的和平方式。縣委常委班子及各黨委班子成員之間要經常談心、交心,用熱情、誠懇、友善的態度,交流思想、增進感情,指出問題,共同勉勵,使班子之間造成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立場講黨性的寬鬆、和諧良好局面。

  批評監督。是指對那些確有錯誤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運用民主生活會,交心通氣會等形式經常進行言之有理,責之有據,行之有效的當面批評。重點是開展好領導幹部的“雙重民主生活會”,使每個黨員和班子成員自覺置身於黨組織及黨的集體領導和監督之下,從而剷除違紀謀私的思想土壤,克服獨斷專橫,為所欲為的極端個人主義、保持班子成員的正氣。對那些證據確鑿,錯誤嚴重的黨員,在進行耐心細緻的批評教育的同時,根據其錯誤的類型和性質給以嚴肅處罰,以增強班子自身的純潔性,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信訪監督。是通過信訪工作實施黨內監督。任何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生活在一定範圍的群眾之中,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始終在群眾的“視網”之內,黨員有求助申訴、控告的權利,黨員領導幹部有接受黨員批評監督的義務。多幾個黨員參與監督,黨風建設就多幾個“哨兵”。今後在受理群眾控告或申訴信件時,對署名的、不署名的或化名的,都要認真分析,區別對待。反對不予理睬的做法,更不能付之一炬。對查證屬實的違法亂紀者,都要在黨員群眾監督之下,予以黨紀、政紀處分。

  測驗監督。用測驗的方法將對黨員的評論深化。採取先讓領導幹部述職,然後黨員群眾進行評議,就領導幹部的政策水平、領導藝術、組織能力、開拓精神、綜合分析及決策能力等按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三個檔次進行投票、打分、或填制“測驗”卷交考察單位和組織部門審核。通過民主測驗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促進領導作風建設。

  自我監督。即黨員領導幹部自己監督自己。自我監督、端正黨風,關鍵是黨的各級領導的內在素質。因此,各級領導幹部要經常進行自我檢查,從嚴要求,加強黨性鍛煉和修養,時時、處處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時時、處處以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此外,紀檢監察部門要按照與同級黨委一道制定出的黨員領導幹部應該遵循的規定 ,如:“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領導幹部十不準”“領導幹部廉政勤政制度”等具體目標,經常監督黨員領導幹部的執行情況,使黨員領導幹部自覺約束和檢點自己的行動, 達到有章可循,潔身自好的目的。

  彙報監督。彙報監督是用彙報方式實施監督。各班子成員和普通黨員要經常採取口頭或書面形式自覺向組織如實地彙報思想,或通過黨內民主生活會向黨員群眾“亮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的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