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空調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說空調

  ■陳永明

  今年夏天,我用空調時間最多,這到不是說今年是歷史上最熱的夏天,而是人一旦提高和適應了氣溫舒適度,就有一種依賴性,就不想降低了。

  都說吸煙、喝酒、賭博容易上癮,現在看來所有東西對我們來說都容易上癮。女人們跳廣場舞上癮,男人喝茶上癮,散步上癮。就連夏天光着上身、穿短褲也上癮。我感覺到今年用空調也上了癮,而且上癮的人很多,癮大的人也不少。

  有一年夏天,我一下班進門后,脫掉衣服,光着上身,時間一長竟成習慣,回到父母家裡吃飯時有點熱,也脫了上衣,父親很看不慣,當著一屋的人,陰沉着臉,讓我把衣服穿好,並說我太不像話。我當時臉上有點掛不住,就馬上把衣服穿上了。回到自己家以後,我就試着不再當光着上身,開始真有些不習慣,穿上衣服感到不舒服,周身的不自在,過了一段時間,回家不脫上衣也並未感到有那樣的熱,反而是不穿衣服感到不自在了,光着上身的癮也給戒了。

  往年學校辦公室夏天最熱時,用得是吊扇,也沒有覺得熱得人受不了。今年夏天有幾天的確有點熱,就打開了空調,一用果然比用風扇舒適,我又了解到,空調在製冷過程中比起制熱的功率要減少一半,我就讓所有辦公室把空調全部開開。一兩人坐的辦公室大家都說用空調好,心能靜下來辦公了。可人較多的辦公室或會議室,時間一長就有些問題,身體不好的人,嫌室內溫度低了,人坐在裡面冷得受不了;身體好的人又嫌溫度高了,熱得受不了。你往高里調,他往低里調。你要把門打開,他要把窗戶關上。你說用空調好,他說用空調不行。有時空調就成了發泄情緒的對象了。往年夏天在家裡沒用過空調,一是感覺不是很需要;二是認為用電量太大,有些奢侈;三是我與妻對溫度的需求不同步,意見往往不一致。今年夏天,她也經常喊熱,也不再說節省電費了,特別是對室內溫度的感受達到了高度的一致,我們竟然一個夏天每晚都開空調,從入睡前到第二天起床為止,從不間斷。我在想,天氣並不是比往年要更熱一些,而是用空調上癮了。

  憑良心說,空調是人類進步的產物。天冷了可以升溫,天熱了又可降溫,讓人在大多數時間裡處於一種恆溫狀態,讓人身心感到舒適。可是任何事物都是一把雙刃劍,空調舒適環境中適應了,走出這樣的環境就不適應,身體素質就差了,就容易患感冒,抵抗力就變弱了。去年冬天,一所學校暴發流行感冒,分析原因是用空調導致空氣流通不暢所致。別的學校停用了一段時間,就起到了預防的作用。我有一種擔心,長期生活在空調環境中的中小學生,將來如何適應極端天氣越來越多的自然環境。孟子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都知道的道理,總結的規律,到了今天我們怎麼就搞不懂了?自古“寒窗”就是學校的代名詞。學校,特別是把中學建成溫室,或許成為我們共築“中國夢”的傷痛啊!

  出差住的酒店都是標準間,可洗澡,有空調。收得房價估計也是將空調開啟的時間為一天一夜,洗澡用得水也是為最大使用量來核算的成本吧。我原來住酒店,一般不是三伏天、數九寒天很少用空調。後來聽其他人說,不用空調,商家賺得錢就太多了,我們已經付了費,不能太便宜他們了。我想這是很有道理的話,我再節省,退房時超幾分鐘都不行。我節約了資源,商家應把節約的資源費用給我才合理,你把我節約的資源據為己有,你還有什麼權力要求我為你而節約呢?我到認為,商家應有個節約資源的長效機制,鼓勵客人節約,節約的大部分歸客人,一部分歸商家,才真正起到節約資源結果。

  現在城裡人幾乎到了無空調就無法生存的地步。使用空調越來越普遍,使用空調上癮的人也是越來越多,患空調綜合症的人也越來越多。我想今後自己不上癮,能不用時盡量不去用它。該熱時就讓他熱,大汗淋漓,浸濕衣服;冷,就讓其哈汽暖手,踱步讓凍痛腳指變暖。不冷不熱 ,五穀不結。

  2013.8.20

您正在瀏覽: 說空調
網友評論
說空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