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閑話“廁所與空調”

閑話“廁所與空調”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閑話“廁所與空調”

  陳宣章

  廁所與空調似乎風牛馬不相及。不!媒體曾經報道,人民大會堂若干廁所重新裝修,平均每間50萬元。我想象不出這些廁所豪華到何種程度,安裝高級潔具、空調也用不了50萬元。上海一個三室兩廳兩衛,裝修費用也不用50萬元。難道坐在高級抽水馬桶上,吹着空調,還要一人一個液晶電視機?

  過去,上海人家大多數用馬桶,所以,里弄里都有倒馬桶的地方,公共廁所也就多。自從高樓林立,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衛生間以後,倒馬桶的地方消失了,公共廁所也就寥寥無幾了。鄉下人到上海,內急時只能“天地大廁所”了。

  世博會以前,上海公共廁所收費;有的公共廁所還規定:男子小便收費1元/次,於是,貧民與小孩就只能“天地大廁所”了。世博會以後,上海公共廁所免費了,但是因為公共廁所太少,出租汽車司機常常只能“天地大廁所”了。

  其實,上海灘的公共廁所不難找:大商場內必定有,而且還可能提供免費手紙呢。還有一些公共場所,也有公共廁所。只是鄉下人不知道。出租汽車司機還要考慮車輛停放罰款或收費問題,所以,還是常常“天地大廁所”。

  前天,一個出租汽車司機向車外隨口吐痰,差一點吐在我身上。我質問:“馬路又不是廁所!”他竟然下車要動粗,說我罵他“隨地吐痰是隨便大小便,是侮辱他。”我說:“廁所並不是只能大小便,還有吐痰、扔廢物的功用。家庭廁所還有洗臉、刷牙、洗澡、洗衣與打扮的功能。你隨口吐痰,違反‘七不’規定不認錯,還想動粗。難道要110來解決問題?”在圍觀群眾的一致指責下,他灰溜溜地走了。所以,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的人(包括高空拋物者)也是“天地大廁所”者。現在,市容管理好像很嚴,有的城區還是“文明單位”。其實,檢查市容應該從高處向下看:許多裙房頂上簡直是垃圾箱。檢查“文明城區”總是檢查化妝過的“臉”,如果檢查一下褲襠,說不定屎尿一塌糊塗呢。

  這個社會確實是道德雙軌制。要求老百姓“七不”: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不損壞公物、不破壞綠化、不亂穿馬路、不在公共場所吸煙、不說粗話髒話。而許多人卻賣國求榮、充當走狗、販毒吸毒、販買人口、殺人放火、持槍搶劫、詐騙造假、貪污腐化、保養二奶……媒體上也是名人明星緋聞、交通肇事逃逸、路面橋樑坍塌、煤礦安全事故、官員雇兇殺人……一想起有的人臀穹虛恭也是新理論,老S就來氣。

  再說空調。上海有多少空調?沒有官方統計資料。公用空調功率大,運轉時間長(日夜商店等等還晝夜不停),有的空間不密閉,所以耗電巨大。富豪家庭空調也是“充分”利用,夏季室內要穿長袖長褲,冬季室內連毛背心也不用穿,每月電費兩千多元。但是,室內外溫差大,容易感冒,並不是好事情。

  《國務院關於加強節能工作的決定》明確規定:“所有公共建築內的單位,包括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組織和個體工商戶,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內空調溫度設置不低於26攝氏度,冬季室內空調溫度設置不高於20攝氏度。”記者從發展改革委了解到,上海市算過一筆賬,如果夏天把空調溫度調高1攝氏度,全市480萬戶家庭每天可減少24萬千瓦左右的用電負荷。專家稱,夏季宜把室內空調的溫度設置在27至28攝氏度。

  其實,人的皮膚在外界溫度26-28攝氏度時最舒服。另外,長期封閉的室內會缺氧。所以,我設計了“天地大空調”方案:1。夏季,在夜間應該利用外界溫度最低時開窗通氣。2。在夜間外界溫度低於28攝氏度時,開空調完全是浪費電能。只需開窗就能達到最佳室溫。3。在室溫在28-30攝氏度時,人體只需用電風扇就能達到皮膚最舒服的狀態。3。電風扇的使用,不需要直吹,不需要強檔,只需要中低檔“搖頭”就可。4。冬季室內可以多穿衣服,保持體溫。5。冬季,在中午12-14點鐘應該利用外界溫度最高時開窗通氣。6。在白天外界溫度高於20攝氏度時,開空調完全是浪費電能。只需開窗就能達到設定室溫。7。在室溫在20-18攝氏度時,人體只需用熱水袋就能達到暴露皮膚最舒服的狀態。8。居室應該提高密封度,進出時盡量減少開門時間。這樣,空調基本處於頻變狀態或暫停狀態,可以節約電能。

  “天地大空調”方案是“窮人”的方案,更是全局的方案。地球對於人類的“報復”,倒霉的還是人類。

您正在瀏覽: 閑話“廁所與空調”
網友評論
閑話“廁所與空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