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阿三算是我的發小,他爹長的黑,外號叫印度。他是他的娃,人乾脆把“印度”修飾一下,叫他阿三。上小學那會他長的瘦高,像根筷子,老師說他像黃豆芽,腦袋大。

  我們那會兒不叫他阿三,個兒的高,就叫他奧特曼,那是孩子的偶像。阿三也挺逗,上課不老實拿鉛筆在牆上作畫,老師死死地盯住他看,全班都驚呆了,齊刷刷瞄向他,他從容地說:“死魚眼,看什麼?你那是******啊,還能射死我?”那鬨笑如雷貫耳,經久不息......

  阿三考了倒數第一,語文8分,人家問;"聽說你考了7分?”他暴跳如雷非得理論說是8分,他爹嫌丟人,打他很兇。他覺得委屈,把他爹自行車胎扎了,他爹打的更狠。

  小學畢業那會兒,阿三死活不願意再上學。他爹哪裡肯?連哄帶騙送他去學校,他跑回來幾次挨打幾次。胳膊擰不過大腿,阿三含冤愁對書桌,每日以睡覺嘮嗑聊以為生。初二那年因為打架被開除,他頗有燕趙多悲歌慷慨之士的感嘆,說什麼人在江湖飄

  哪能不挨刀......他爹氣的兩天沒合眼,心想算了,再上學也沒啥意思,阿三就此脫離苦海。

  阿三在家不學好,成天瘋跑。他爹沒辦法,15那年送去部隊當了人民子弟兵。臨走前不服,他爹說部隊是個大熔爐,他說部隊和社會一樣都是一鍋亂粥,他自己就是那顆老鼠屎。還自我覺得金光閃閃。我去送他,覺的這小霸王不定出啥事呢。可是一晃3年,阿三榮歸,變的謙恭了些,但依然貧得要命,見面就問:“你小子趁我虎落平陽,怕是在此地作了山大王了吧?”我說,我從來不與虎謀皮。

  阿三處了個對象,長的眉清目秀,婉轉動人。那女孩挺不錯,給阿三他爹買了身行頭,他爹問幾個錢?說是三百多,他爹心疼的直哆嗦。阿三怒了,埋怨她不該把真實價錢說給他爹,污衊人家向老人邀功。惹的美人兩眼淚花花,怎麼都勸不住。自做孽,不可活。

  阿三回鄉后,在街上租了個門臉兒,做起了小生意。幾年下來,竟發了家,拆了三間平房,蓋起三層洋樓,人人都誇他有出息。哥們在一起喝酒閑聊,他後悔自己讀書少。我說哪有那麼多如意的事......

  最起碼,一個人頂天立地地活着,比什麼都好,我說。他也感嘆兒時的歲月。現在想來,有平添幾分傷感。他從皮包里拿出一沓錢給我,說,你先用着,找工作的事我幫你想想辦法......我將錢推回去,扭過臉去,不由的落淚了

  人生得一知己難,何況如若手足的兄弟之情。

您正在瀏覽: 阿三
網友評論
阿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