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人生三樂

人生三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三樂 標籤:人生不設限

  古人曰人生有三樂:“閉門讀佛書,開門迎佳客,出門尋山水。”

  “閉門讀佛書”,在我之見解,便是要我們常懷慈悲之心,不要將“我”看得太重。人世間的一切慾念、貪婪皆因“我”而生。我們應常懷坦蕩之心,將他人當成“我”,將“我”當成他人。一切隨緣,不可強求,則肉身之我雖消亡,而靈魂之我永存也。

  這又應了佛家的四句謁語:“未曾生我誰是我,我生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讀讀佛書,修鍊佛性,此乃人生樂事之一也。

  社會浮躁,多少人為了功名利祿勾心鬥角,磨得焦頭爛額,最終卻換來荒冢一堆,凄涼萬古!

  高樓林立,也許同住一層樓,卻你不知我,我不知你,偶爾碰見,禮節性的點點頭,這是多麼孤獨的人生啊!

  同學、同事聚會,打打牌、唱唱歌、喝喝酒,談着某某又高升了,某某又抱得美人歸了,某某又釣得金龜婿了,看似熱鬧,殊不知這背後的孤獨比一人獨處時的孤獨更孤獨!因為,酒席桌上,年少輕狂時的那種純潔已漸行漸遠!

  若能覓得兩三知己,迎於家中,褪卻塵世鉛華,面對春花秋月,能飲酒者,開懷暢飲,不能飲酒者,一杯清茗,緩慢入喉,芳香滋潤,神清氣爽,未嘗不可。高興時開懷大笑,悲傷時放聲大哭,將真我盡情釋放,此人生樂事之二也。

  若覺城市生活太喧囂,便擇一春明景和之日,尋一山水間,看看山花盡情怒放,聽聽鳥兒淺吟低唱,豈不有一種“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恬靜?此時此刻,那人世間帶來的種種“小”便消散得無影無蹤了。此人生樂事之三也。

  人生有此三樂,足矣!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三樂
網友評論
人生三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