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想當作家,元芳,你怎麼看?

我想當作家,元芳,你怎麼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聊天時,我對一經常在我空間里逛來逛去的哥們兒說,我打算寫小說。他問我是否因為莫言獲諾獎的原因?其實並不是這樣。在我兒時,就已經有了當作家的夢想,苦於忙於生計,一直無法實現。如今這想法變得更加強烈罷了。躍躍欲試,蠢蠢欲動的情緒總涌動在我的內心。我如是對他說。他想了很久,淡然的對我說,就你目前的處境,寫小說的確有點勉強,建議你還是多費心思在自己的事業上。你別自卑自己的事業,收破爛做大做強了也照樣能上《時代周刊》。

  我知道他在說笑,我並不從事回收行業,所以上《時代周刊》這事兒可以先擱一擱。成不成作家和收不收破爛沒有因果關係,就如農民出生的莫言能寫出優秀的作品順理成章的成了著名的作家,你能說農民就不能成為作家嗎?同理,收破爛的我如果他日有成,偶能發表幾篇叫得上名號來的文章,是否也能算得上是作家了?行業歧視,行業懷疑在如今社會變得大為普遍,多出自於那些心胸狹隘,心懷叵測的人。你要是當官的,你就一定和貪污,腐敗有牽連,即使你騎着自行車上班,人家也會懷疑你是藏而不露,故作低調。你要有個有錢的爹,那你一定就能跟富二代不作為有聯繫,即便是你從未向有錢的爹拿過一分錢創業,人家也會懷疑你創業的啟動資金是從你媽的私房錢里撥調來的。總之正常的“因”,到最後都會結出灰暗的“果”來,這不能不讓人失望。話題好像扯遠了。我並沒懷疑我不能上大雅之堂的工作性質和成為作家會有什麼衝突,我所擔心的我的寫作能力。這有前車之鑒。曾經有一段失業的日子,在萬念俱灰的時候寫作熱情卻陡然提升,於是便有了至今令我記憶猶新的場景:昏暗的檯燈,狹長的案台,我左手手指夾着廉價的香煙,右手握筆,面對台上潔白的信紙,苦思冥想。數個同樣情形的夜晚過去之後,潔白的信紙上清晰的寫着五個工整的小楷“怎麼寫小說”。我的擔心就在於此。一個能對着信紙發上一個星期的呆,然後只能瀟瀟洒灑的寫出五個漂亮的小楷的人,是否真能突然靈感,寫出幾篇萬人傳唱的小說來?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現實得讓我剛剛還躍躍欲試,蠢蠢欲動的情緒一下就煙消雲散了。很有挫敗感。

  好吧!我還聽你的吧!貌似上《時代周刊》比寫小說相對容易多了,大不了上不了《時代周刊》我上《花花公子》。

  誒!這就對了!哥們兒欣慰的回應道。

您正在瀏覽: 我想當作家,元芳,你怎麼看?
網友評論
我想當作家,元芳,你怎麼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