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把自己當作家

我把自己當作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把自己當作家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據我所知,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名人,都有不幸的經歷,而且大多數是童年時期併發的。愛因斯坦小的時候,做了個小板凳還被老師罵,被同學笑話,但長大了也一樣是個天才。愛迪生小時侯在課堂上,老師說1+1=2,愛迪生問,老師1+1為什麼不等於3呢,老師還把他帶到醫院去看病,醫生說他腦子壞掉了。貝多芬三十幾歲患上了耳疾,估計跟他嗜酒的父親有關係,因為小貝多芬練不好琴,他就要扇他嘴巴子。

  總之,這些強調世界級天才的成就是來之不易的事列數之不盡,闡之不完。似乎只有在童年時期遭遇到點不幸,才有資格攀登高峰。如果他們到青壯年時期再歷經苦難,那後半輩子估計就只能做個野男人了。其實也不儘是這樣。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承受住光輝的籠罩。那灼燙的光熱,需要千錘百鍊,才能練就金鐘罩鐵布衫一樣的軀體,才能站在萬眾矚目之地,接受讚頌。

  我常常在思量着,覺得自己這輩子完了,只能做個文藝憤青了。我恨自己不能在兒時歷經磨難,遭遇諸多的困苦。我恨我的母親經常打我,說我偷看鄰居大嬸洗澡(其實那大嬸洗澡時,忘記拉窗帘子了,我是過去告訴她我看的實在受不了了。),而不是因為我貪玩不念書。我恨我小學時期的語文老師,扭着我的耳朵讓我罰站,說我給女同學講了黃色笑話,而不是因為我作文有語病,用錯成語和常出錯別字。我現在已到了不悔之年,其實是悔恨當初啊。

  我又很幸運,像在大棚里一樣,做個溫室里的小花朵。我保持了兩年時間的閱讀量,因為只有閱讀才能進步,才能在思想上進步,才能在寫作上進步。我與別人熱愛讀書打發時間不一樣。追求不同。這個良好的積習是短暫的,雖然未來不長也不短,但是但凡你用心做自己熱愛的事時,時間像是縮短了,這大概是相對心理。我有兩年沒看十分鐘以上時間的電視了,我認為這會破壞想象力和創造力。我也避免與人說太多的話,交一些朋友。有人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對,那是有人說的,不代表全部觀點。我又不搞業務,工作單一死板,沒有跟人際有任何的連帶關係,我覺得沒有任何必要。在與陌生的人相處時,我會覺得累,這跟看一本新書,有着本質的區別。就像你干別人和被別人干一樣,後者明顯不快活。

  寫作是一件快活的事情。特別是你有內容在腦袋裡打轉時,就坐立不安,無法入眠,無法思考別的事,因為想象就一瞬間。看書就像看黃片一樣,看多了,總想擼一把。稿子寫完了,檢查沒有問題,發表出來,那一刻,就像射精一樣暢快,雖然射精是隱私的事情。共同點是,文章與精子都是自己的精髓,文章要與人分享,精子要與自己分享,如果顛倒過來,人家就要罵你流氓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造出文章來,因此文章比精子珍貴。正常男性都能造出精子,但不一定能造出文章,因此文章稀奇,精子不稀奇。能造出文章來的都珍惜文章,能造出精子來的都不珍惜精子,還是文章值得珍惜。

  有不少朋友告訴我很有潛質,有當作家的潛質。他們還發一些鏈接給我,都是徵稿的網站。因此,我說自己是幸運的,他們沒有抨擊我。我作為一個大學都沒有上過的農村屌絲男,對於寫書來說,簡直是想入非非。但是我的朋友們無不鼓勵我,支持我,安慰我。我時而想起愛因斯坦、愛迪生、貝多芬他們的境況來。我揣測着,他們是不是幫倒忙了?是不是要給我嚴厲的警告與羞辱,是不是要嚴重的打壓我,以激發我無限的潛能來,做個萬眾矚目的焦點呢。簡直百思不得其解。

  我也同他們分析過了。我說,中國的上升通道是狹窄的,就像人的喉嚨一樣,誤食了根魚刺,就要被卡死;吃多了饅頭,也會被噎死的。對於那些徵稿網站,不投也罷。那只是小巫,要多看看大巫。我又說,現在的出版社要麼圖名氣,要麼圖作品,他最終的目的是賺錢,而不是幫你圓夢,或者幫助全民提升靈魂。我現在還是埋在地殼旁邊的金子,還未開發。雖然還未發光,但它畢竟是值錢的,只要值錢就好了。我也做了打算,我說現在的作品還不足以叫自己佩服,等到哪天可以把文字把玩的爐火純青,作品不問世,世人必定會後悔到死的地步,我就把作品全部打印出來,物色靠譜的出版社,親自去毛遂自薦。

  首先得出本雜文集。以目前的產量看,幾年後雜文的篇數就高達幾百篇。我會嚴肅篩選幾十篇,作為首部雜文集的作品。目前我也在寫一篇具有自傳性質的長篇小說。如果精力夠用,時間允許,很快就會完稿。雜文的文風和小說的文風幾乎相近,因此,讀者能適應雜文的文風並且喜歡的話,那小說也會被接受的。

  文風的多變,主要還是受近來所涉獵的書籍有關。早前,應該算是張愛玲時期。她的書都要看,導致我的文風比較哀怨,凄楚,使人感到難過。不能說此種文風不好,雖然現在已經顛覆了此前的文風,但是不得不說,張愛玲的文字是打在人心裡的,愛她的人也是痛痛快快的愛。現在,是王小波時期。他的書也要都看,從而文風變得看似淫劣,低俗,不高雅,難登大雅之堂。其實,這算是安插的一種精彩,使人從文中不至於體會的都是乾巴巴的道理,索然無味,眼不下看。

  隨着年紀的增長,我知道,總一天,我將會面臨著落入俗套,被俗事破壞的像機器人一樣,毫無想象力與創造力。到那時候,像用大鋼鉗擠着腦袋,才蹦出一個個字來。這沒辦法,你不想要兒子,還有人想要孫子呢。因此,就目前來說,看書、寫作、談女朋友,這三件事是十分具有意義的。談女朋友是為了結婚,不是為了爽一下。你看,為了爽一下,要耗費多少精力物力,在價值上判斷,我認為是不值得的。我想做的是,爽就爽一輩子。

  如果,我們都是從蛋殼中孵化而出的,我真想自己生。我坐在人蛋上,看書,寫作,聊姑娘,一天坐個把小時,坐不了多少天,就有自己的孩子了。又不浪費精力物力,又把時間利用的恰到好處,真是快哉快哉。

  我知道我這樣下去遲早會出事的,會在文壇上出事,因為我把自己當作家了。

您正在瀏覽: 我把自己當作家
網友評論
我把自己當作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