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境由心造

境由心造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 之人也,之德也,將磅礴萬物以為一。——《莊子.逍遙遊》 ]

  我家樓下就是每天披星戴月勞作的環衛清潔工人們日常工作及休息的大隊部,曾親眼目睹過這樣的情景:在一個風雪交加的凌晨,天還沒有亮,清潔工人們就已經開始工作了。幾十人推着車,拿着笤帚和鐵鍬,陸陸續續走上大街小巷。大多數人衣着邋遢,手推車也是髒兮兮的。而走在最後的這個男人,穿着乾淨平整的藏藍色鴨絨衣,外罩橘色環衛工人特製馬甲,頭戴黑色毛線帽,大約五十多歲,滿臉帶笑,邊走邊哼着小曲兒。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他推的手推車的車廂非常乾淨,你根本就想不到那裡昨天還裝過垃圾;車圈及每根車條都鋥亮,在燈光下返着光,車把手和車廂四周用絹花裝飾着,花和葉的顏色很舊,一看就是撿來的,在雪花的點綴下還挺好看的。看他神采奕奕的樣子,彷彿不是去收垃圾。

  我驚詫於他對待這份工作的態度,我感慨於他面對這種生活的心境。他那微薄的工資可能剛剛夠養家糊口,所從事的工作又臟又累,可他那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告訴我:“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和他相比我真是相形見絀,時常會怨天尤人,面對困境長吁短嘆、見硬就回,被功力、雜事蒙蔽了雙眼,缺少了悲天憫人的情懷,忘記了感恩社會上蒼。真應該像他那樣,去掉貪、嗔、怨,將靈魂變得通透澄明。這讓我又想起莊子《逍遙遊》中的一句話“ 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礴萬物以為一。”人生真正的大境界,用莊子的話說,叫做“旁礴萬物”,將宇宙萬物納入懷中,並與之融為一體,很多時候,大境界是從眼前的小事上體現出來的。也就是說,要看到大境界,在於我們有沒有寧靜致遠的心境,有沒有升華智慧的眼睛。只要我們能讓心靜下來,真正到達了空靈之境,讓眼睛敏銳起來,我們就會看到在尋常的事物里,有很多至極的道理。就像這位清潔工人,用一種歡欣而清明的理性,在這個嘈雜的物化世界中為自己獨辟了一種觸目生春的智慧並喜悅地樂在其中。因此,一個人的生活完全是可以由態度來改變的。

  境由心造!樂觀曠達的心態,決定我們生命的質量。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將心、眼、呼吸、行動與宇宙萬物相連,水乳交融;才能會欣賞日落西山的絢爛,才能聆聽到花開次第的細語,才能仰觀到鷹擊長空的壯志豪情,才能俯察出蜉蝣生命的堅定執着,才能珍視眼前的一切------

  我們有什麼樣的眼睛,就有什麼樣的生活。

  我們有什麼樣的境界,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境由心造
網友評論
境由心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