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朦朧至美

朦朧至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認識事物,人們往往追求深刻,總想透徹它的規律,掌握它的本質。但我認為,在生活中,一些事是不能很深刻地認識,或是說也認識不深刻的,特別是對一個善於發現的人來說,凡事更勿須弄個清楚明白了。若如你清晨推開窗門,舉目遠眺時,發現遠處朦朧中有一剪山影或是一片村落。幽幽山巒和若隱若現的晨炊會把你帶入遐想。你與山之間相隔多遠,山上都有些什麼景觀,村子有多大,裡面都是些什麼人……這一切你也不必非弄個明白不可,你倒可盡情發揮想象,想象山中是多麼美麗幽雅:什麼竹林啦,泉水啦,各種各樣活潑的小動物啦;想象村子里的人是如何的恬靜富足:什麼勞作啦,乘涼啦,還有追逐嬉鬧的小孩子們啦……這一切雖來自想象,卻能給你極美的感受,也會送給你一天的好心情。

  一個朋友曾說過,由經典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他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去看的。他說,對於一本好書,裡面的自然景觀和人物形象都是在作者的思維創作下,再被讀者充分個性化想象,美化了的東西,是現實中任何地點任何人物都替代不了的。以一人之見,硬是把它拍成戲,對於深愛此書的讀者來說,肯定接受不了,不僅覺得粗俗無味,甚至與氣憤。

  我想這位朋友說的不錯,生活中的一些美實際上來自自己的個性想象,它往往是人再模糊知覺中通過自己思維修飾,虛擬的一種心理體驗。這種感覺帶有不真實性。就象前面提到的遠山和村落,如果等到天亮后,你清楚地看到:山是光禿禿的山,村子是一片荒涼破敗,你會美意頓失。

  大學畢業后,我曾到南方去找尋夢想。在一個職介所里,我就認識了一位給我留下美的感覺的人。她是該所的一名職員,負責為我介紹工作,我們就有緣認識了。我學的專業很冷門,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擔心在職介所里會沒有這方面的信息,所以就沒有先辦服務手續,因為身上只有兩百塊錢了。我走到她的服務台前,向她說明我的情況。她當時工作很忙,可她依然很有耐心地回答我的每一個諮詢。她關切的目光和熱情的話語,就象對待一個摯友,我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她坐在服務台後面,我不能看到她的全貌,但她會說話的眼睛,帶笑的嘴唇,活潑的髮辮,卻讓我感覺到她的俏麗。後來我在她的幫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們便再也沒見過面。我經常想起她,一想起她,心底便湧起一股衝動,想約她聊聊,跟她交個朋友。不過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因為害怕真的交往會把當初她留給我的那一瞬的美感給打破了。

  讀高中時,我交了一個筆友,每年四季她都會給我寫一封信,而且每封信也都會依四季為主題,信中透着春的朦朧,夏的熱情,秋的成熟,冬的希望。從她給我的每封信里的貼畫上(她每封信中都會貼上一兩張漂亮的貼畫),我猜想她一定是一個伶俐可愛的小女孩;從她工整但又小又密的字跡中我又彷彿看見她是一位勤奮的中學生;從她真摯而又富有哲理的話語中。我又分明感到她似乎是一位性情高雅,溫柔純情的成年女性。她到底多大年齡,幹什麼,是一個什麼面孔什麼形象,我始終不得而知,她說這是她的秘密。這個秘密對我來說具有強烈的誘惑力,我始終想弄明白卻又不知到。正是這種不知到才帶給我無窮的遐想,無盡的美的想象……她和這個秘密的存在,並沒有影響我的學業,反倒給我帶來許多的好心情,促使我在後來的學習中迎風破浪,順利完成學業。

  直到有一天,我的美夢被現實打得粉碎。那天,我正在宿舍戲衣服,有人來告訴我外面有一位漂亮的女孩找我。我過去一看,樓下果然有一個女孩,穿着很漂亮,可是我不認識。後來下去一問才知她竟然是我的那個始終是個迷的筆友。我被突如其來的事實驚呆了,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了。後來我把她安排好住宿,經過面對面的了解,我才知道她是剛畢業的中專生。她這次一方面是來見見我,另一方面是想出來玩玩。於是我就抽時間帶她去了一些地方。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就把她與見面前的“秘密”比較,我好象覺得她不該是現實中的那樣,現實中的她顯得很俗氣,一點也不向給我寫信的那個人,她只知道吃和玩,好象我只是她的導遊,她從不問我的生活,我的心情,完全沒有我當初想象的她的純情和浪漫。我真的很失望。後來她走了,也把她曾給我的美感一起帶走了,只給我留下沉沉的失落和一張不小數目的帳單。

  從那次相間以後,我們再無相見,雖有書信來往,但再無不見之前的那種感覺,那種給我想象,給我激情,給我渴望的衝動了。

  在職介所里認識的那位小姐,同樣給了我一個美妙的感覺,給我一個充滿豐富想象的空間。雖然她的情況對我來說依然是一個迷,但正是這樣的一個迷才會讓我把心中的美感長久存留。何必管她姓是名誰,只須把她的眼眸,她的嘴角,她的髮辮,連同對她的全部想象一同珍藏在心底算了。

  二零零一年二月四日

您正在瀏覽: 朦朧至美
網友評論
朦朧至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