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人生總需要點陽光

人生總需要點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總需要點陽光 標籤:人生不設限

  家住在南方,一個沿海的城市,或者說是濱海城市,尤於地屬半島地形,放眼望去,大多數都是平川。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綠油油的,又金燦燦的。稻田間,零零點點地點綴着一些村莊,偶爾傳來一兩聲的牛哞與犬吠,寧靜悠長。星月輕籠,夕陽椰影,就是她最美的風情。

  家鄉的春天,很是潮濕,一陰就是十來天,或半多個月。天地間,都籠罩在一片白茫茫中,朦朦朧朧的,卻又濕氣襲人。有時寒冷,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有時清明,雲淡風輕。這個季節,是個新生的季節,萬物在瘋狂地生長,葉蕾繽紛而落,葉芽嬌羞地探頭,桃花在某個轉彎處,悄然盛開,戲含着水珠,嬌艷欲滴。這樣的天氣,正好可以春耕,於是,村莊里,都處可見忙碌的人們與耕牛。傍晚升的裊裊炊煙,就是童年裡一幅最純美的畫,在歲月中醞釀,不管你身在何方,還是白髮已經蒼蒼,都無法忘記,對家鄉的愛懷。

  說實話,這種天氣,仍讓人厭煩,到處是水漬,到處是泥濘,於是,就渴望起陽光,那種暖暖,並不熾熱的感覺。在某個清晨醒來,窗外傳來一陣陣的鳥鳴,清脆而婉轉,充滿着歡樂。輕輕地拉開窗帘,傾灑下一地的陽光,落在我臉上,落在我通紅的眼裡,不由地輕眯。猛然探出手去抓摸,那一絲光明,淚水就這樣,輕輕地,順着臉頰流下。最近,由於某些原因,心情一直低迷,生活,過得很墮落,人生,過得很頹廢。在深夜裡,瘋狂地抽煙,唯有那微辣繞過喉嚨,帶着暈眩的頭腦,彷彿才能找到那一絲清醒,屬於自己的迷茫。醒來,就瘋狂地喝酒,帶着通紅的眼睛睡去。不曾春風得意過的青春,難道,就只能留下一地的憂傷嗎?人生,總需要點陽光,過於黑暗,會蹦潰,過於光明,會迷失。

  人生,誠如網友木木所說,“分為三步,第一步讀書,第二步工作,第三步培育後代”,而自己,也只是剛邁跑在第一步,等待着我的,還有漫長或短暫要走。原來,生活,並沒什麼,人生亦是如此,沒啥大不了,一睜眼,一閉眼,就玩完。

  我的夢,到底落在哪裡,是青春?還是曾經?曾對天呼喊的驕傲,是否已然消散。就這樣,一個人,靜靜地望天,一個人,靜靜地看海,一個人,靜靜地品嘗着自己的寂寞。背着行囊離開,就能忘記,所有的憂傷嗎?過去的,現在的。離開時,木棉樹已經開花,歸來時,它的葉子是否已經落下。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一切都在自己的心,是年輕,還是蒼老。

  木木在《人生就如一首《秘密》的詩歌》中引用了一個故事,一個小和尚為留不住美麗的黃昏而哭泣,老和尚走過來對他說,逝去的,終將逝去,明天,又會有一個美麗的黃昏。所以,不要總沉迷在過去。或許,在不經意間,又能拾起另一份幸福。如同這天氣,陰霾過後,總會有一絲陽光,穿透雲層,瀉灑大地。

  吳昊

  2011年3月5日凌晨於4408宿舍;

  〈秘密〉

  木木(白貝殼)

  我曾經就這樣認為

  譬如一座石礁

  不住人,不長物

  只有太陽

  太陽的唇摘取它的唇

  我守候

  一座死去的墳墓

  經過的

  一定是啞巴

  我不用說話

您正在瀏覽: 人生總需要點陽光
網友評論
人生總需要點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