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借你一個微笑(文/月射寒江)

借你一個微笑(文/月射寒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借你一個微笑(文/月射寒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一人坐在傍晚的草地上,難得的閑暇: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客居異鄉久了,有時候很偏執於這份孤獨:晚霞滿天的凄美,還有繁星滿天的夜空,總會讓我陶醉醉

  他笑着向我走來,操着濃重的本地口音,向我打着招呼,我回以一笑(我想他是認錯人了,但是也沒關係,陌生的城市,總是要報以微笑,給心靈取暖)

  我用手拍拍草地,示意要他坐下,一個三十多歲的中年人,很清秀,但眉宇間似乎有花不開的憂愁。

  但他仍是淡淡的笑,彷彿是要掩飾什麼,但卻留下了明顯的憂傷的痕迹,簡單的寒暄后,他說起了自己…

  初中沒畢業就輟學了,之後輾轉幾個城市,四處打工:沒有學歷,沒有技術,終究無功而返,二十五歲結婚,現在孩子已經八歲,之後負擔益重,夫妻間更是爭吵不斷,終於不堪其苦,去年離了婚,如今一個人帶着孩子……

  他始終是略帶笑意:似乎是在說一件別人的事…或許是這樣的事見多了,也或許是他的笑感觸了我:聽了他的故事,我也只是淡淡的憂傷,或許感觸,或許哀腕,但終究沒有那種悲天憫人,也終究沒有那種不能自已…

  月光很閑暇,照着兩個陌生人,草地凄寒,不知是生命已盡,還是迎接新生:抬頭望望夜空,轉眼再望望他-他神態安詳,但卻沒看到他那種笑意了。

  心理的感覺總是後於生理的感覺,就好比一把刀刺進身體,不是立即感覺到疼痛:現在這把刀已經刺進了他的身體,很深很深……然後那些觸覺都又全部啟 動

  有人說:最會詮釋生活的是小丑,他總是一面流淚,一面微笑,生活本就不如意,於是有的人,一面微笑給別人,一面自己嚼着苦痛…

  一如這位中年人,他本來想微笑面對一切,但是生活的重擔卻偏偏吞噬了他的微笑。

  或許該說點什麼的,對於他或許只是一個關懷,會讓他釋懷很多,於是我對他報以微笑:告訴他曙光在眼前。他看着我點點頭,或許算是謝意吧。

  臨行前,我對他說:借你一個微笑。我知道這很嬌情,但卻最能表示我的意願:真的希望他一切都好。

  起風的晚上,我心裡卻一片寧靜:或許是我早知道今夜不會下雨了吧。

  文/ 月射寒江

您正在瀏覽: 借你一個微笑(文/月射寒江)
網友評論
借你一個微笑(文/月射寒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