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境由心生

境由心生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無意間朝稱重器上一站,看到上面顯示的體重數后,心中不禁一驚:“怎麼會這樣?上個月才稱的75公斤,現在怎麼才68公斤,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怎麼就掉了十多斤?”聽他這樣一說,我倒高興了起來:“你不是一直都想減肥嗎?現在不正達到了你的心意了?”父親得股骨頭壞死已近十年了,曾在多家醫院治療過,可沒多大的效果。由於父親較胖,醫生建議說只有減輕體重來減少對股骨負擔了。有一段時間,為了減肥,父親有意少吃飯,可是身體的重量並沒因此有所減輕,反而還有加重的傾向。看來體重不是那麼好減的,只好順其自然了。現在不知不覺間,倒少了十多斤,所以我為他高興。

  ??可是,我的父母親卻為此擔憂着,他們的想法也不無道理:一個月怎麼就突然少了十多斤,體重不會無緣無故就掉的,會不會身體有什麼毛病?像這樣的年紀,人是極易得一些病的,難道有什麼病

  ??我一聽也是,便到網上去查,這一查不要緊,我也嚇了一跳。其中有:

  ??英國研究人員日前發現,老年人體重減輕是患痴呆症的預兆。

  ??體重突然減輕可能是癌症的早期癥狀,也可能是末期癥狀。

  ??您的飯量未有變化,但突然間體重減輕,這可能是胃癌的先兆。

  ??……

  ??總之,體重非正常減輕不是一個好的徵兆。

  ??自從父親體重有變化的兩天來,他心中滿是疑慮,不會是胃癌吧?這段時間總感覺腹脹,食慾減退,難道體重與這有關?這樣他越想越害怕,飯吃不好,覺也睡不香,心事很重,再也沒有了往日的精神。實在受不了這種精神的折磨,只好到一家大醫院去檢查。當他再次站到稱重器上時,壓抑在心中多日的疑慮終於在那一刻釋放了出來,他的體重和一個月前沒多大懸殊,原來是我們家的稱重器有問題。這樣父親又有了往日的精神,再也不胡思亂想,飯也能吃了,覺也睡得香了。

  ??不由得想到了昨晚才看過的一篇文章:

  ??布朗先生在一家旅店投宿,由於這家旅店只有一個房間,來投宿的有兩個人,沒辦法兩人只好住一個房間了。

  ??睡夢中布朗先生突然聽到有人喊叫,忙睜開眼,房間里漆黑一片:“出什麼事了?”他驚問。

  ??同房的那個人用虛弱的聲音答道:“對不起,我不得不將你叫醒,我有哮喘病。我現在感覺很不好,頭痛的厲害。如果你不想我死掉的話,麻煩你趕快幫我將窗戶打開。”

  ??布朗先生跳下床開燈,但是停電了,燈不亮。病人繼續呻吟道:“空氣、空氣……我需要新鮮的空氣。我快支撐不住了。”

  ??布朗先生摸黑設法去找窗戶。花了好長時間,他終於找到了窗戶,但卻怎麼也打不開。

  ??同時,病人的聲音越來越微弱。情急中,他操起身旁的一張椅子,猛地朝窗戶砸去,玻璃嘩啦一聲碎了,病人停止了呻吟,緊接著說他感覺好多了,然後,兩人平靜入睡,直到天明。

  ??可是,他們醒來時,驚訝地發現,房間里唯一的窗戶關得緊緊的,完好無損,而室內穿衣鏡卻成了碎片。

  ??文中結尾引用了彌爾頓的一句話:“心,乃是你活動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國,亦可將天國變成地獄。”

  ??難道不是嗎?遇到問題就看你用怎樣的心境去對待了,即使是在最壞的境況中,只要你有好的心境,事實也會慢慢地好起來的;心境不好,就是再好的境況,事實也會變糟的。就像有人說的那樣,人的許多病都是由自己想出來的,同樣,人的許多快樂也應是由自己想像出來的,事實就是如此!

  ??

  (作者:王心聲)

您正在瀏覽: 境由心生
網友評論
境由心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