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家鄉竹子很少,一個寨子只有那麼幾家人有,並且看得緊,一般不輕易送人的,小孩子就更不用說的。可我們小時候,都喜歡玩和竹相關的物件:抓竹籤,玩竹槍,竹弓,竹滑板,還有做捕鳥用的竹夾子等等.那時候,只好天天守着隊里的補曬席老人,看有沒有他用剩的。記得有一次,我砍了人家的一根小竹子做竹槍,被發現了,回來讓母親打了個半死。

  一轉眼,我高中畢業了。當時生活很是艱苦,母親說,你現在也沒什麼事做,何不去後山和人挑礦去,也找點錢用。我想也是的,就決定上山當礦工,可沒有簸萁怎麼去呵,我又找了幾家人討,東家送一根西家送一根,終於搞定了材料。花一斤白酒半斤肉的代價,請補曬席老人幫忙一個早晨,一付嶄新的簸萁終於編好了。就這樣,我上了礦山當挑礦工.那時候,我非常愛惜我那來之不易的簸萁,一收工,總是要把它洗得乾乾淨淨的。入冬礦上休息,還得把它放在炕上炕。一年過後,我上大學讀書,畢業后又參加了工作,就不用到了。

  工作之餘閑暇時間,總愛寫點字,用毛筆嫌軟了,總寫不出自已想要的字。後來想到了,我何不用竹片削成筆呢 果然,竹片削成的筆,寫起字來帶勁多了,從此,我愛上了硬筆書法。一直至今,書房裡還放了大大小小或尖或扁的筆。寫累了,看看書,學學畫。更讓我感興趣的,當數鄭板橋的詩與畫。他在《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寫道: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這首小詩,我看了好久.鄭先生畫的,也多是竹。

  我喜歡竹,與竹結緣,隱隱中是因為她的氣節,她飄逸脫俗。

您正在瀏覽: 竹緣
網友評論
竹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