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別樣的春節,別樣的年

別樣的春節,別樣的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別樣的春節,別樣的年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踏逢海角歲歲增,隴上親情痴痴濃。天涯淪落同路人,盼爾龍騰笑春風。

  ——題記

  南方的冬天很暖,冬雨綿綿。春節確是那麼的冷清,路廖行人。走在大街上,偶爾吹來的風,似乎帶着北方特有的那份氣息,雖顯的有點寒意,卻是那麼的暖。

  在隴上,在家鄉,春節不下點雪,就覺得春節過的特沒有氣氛,特沒勁,忒不像是在過節。雪,似乎是一種曾托節日應有的天降之物,是一種寓意的祥兆之吉。跟家裡通了電話,媽媽說:“家裡一切安好,現在天正在下雪,下了足有四十公分那麼厚。”此刻多想去看看父母和姐弟,多想去看看2012北國的雪,家鄉那四十公分雪的厚度。但我卻不能,現實來的那麼真切,不允許我有太多的奢望。在南方想看看雪,無疑不是說在北方看大海嗎?痴人說夢!

  沒有雪花的春節,顯的這麼單調,這麼冷清,站在南方的街頭巷尾,卻始終尋不到那節日應有的那份感覺,那份氣氛和那份暖意!

  2012年春節是我在外過的第二個春節,卻是唯一沒有見過雪花的第一個春節。2010年的春節是我大四實習時,在北京和同事一起過的年。心理暖暖的,卻始終感覺有點太冷清。今年在深圳和朋友老鄉們一起過的,感覺暖暖的,心理卻似乎總顯得有點孤單。

  除夕,短信飄飛的時刻,最難忘的還是朋友和同事寫給我的短信,其中一個說“身入江南事事新,心憶北國片片情。燈火如荼煙花炫,思親念友又一春。”天涯淪落人,漂泊在外,心中的那股暖意,足以在此刻消融知己的千杯酒。平淡且樸實的話語,在冬季的風裡一樣顯得很暖很暖。

  除夕的街,是那麼的孤單。熱鬧的也許只剩下了這個城市的樓群,雖然算不上高,算不上太奢華,卻是那麼的密,那麼的乾淨,那麼的錯落。

  不回家,沒法回家,不打算回家的,這些孤單的朋友和老鄉聚在一起,就積起了那份暖意,聚起了那份鄉情。

  除夕的夜空,孤單的煙花炮竹,衝著星月離去的夜空,此起彼伏。晚餐是幾個人自己整的,還算的上豐富,幾道帶着家鄉氣息的小菜,合著餃子,就算完了這個除舊迎新的年夜裡最具意義的一餐。飯後,央視春節晚會無暇觀看,只是把酒言歡,守着桌上遊戲,把酒一杯一杯的端。

  夜吹來了孤獨的風,風喚來的綿綿細雨,雨潤了幾個醉了的心。這些朋友和老鄉在一起,那熟悉的鄉音,說著熟悉的話語。這次相聚,聚起了平淡日子裡的幾分熱情,幾分淳樸。一群人的孤獨總有幾分熱量,幾分催化度過這慢時光消磨。這就是外地的年,外地別樣的歡。

您正在瀏覽: 別樣的春節,別樣的年
網友評論
別樣的春節,別樣的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