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悟醉酒

感悟醉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也許是肩上所扛的責任太多,背負的承諾太多,感覺憂鬱、疲憊、煩惱集於一身,於是最近老是喝酒,老是喝醉!

  人們常說:“借酒消愁愁更愁”。而我卻全然沒有這種感覺,只覺得情感似白酒一樣總是一瓶接一瓶的消耗,似乎永遠不會枯竭,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酒已見底、情已遠逝。而最愛喝的還是陳年老釀,多年的陳釀可以洗盡五光十色的塵世繁華,雖然看來是平靜、清澈如水,並且酒度不高,卻如同一種含蓄、純粹的美,不摻雜一絲的雜質的樸素,醇香久留。不要輕易嘗試如同白酒般的感情,一點點的激情就可以燃起熊熊大火。長久的珍藏讓白酒般的感情成為人世間最真摯的感情,不需要任何的裝飾,只有入口的一瞬變成心底的溫暖,那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溫馨。於是,常常不知不覺中被陳酒灌醉!似乎就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雖沒有曹操“煮酒論英雄”的豪邁和李白“斗酒詩百篇”的輝煌,但也常常在酒中尋求靈感,或記錄真實的心情文字,或製作夢幻的音畫作品。沒有絲竹煩耳,或許只是感到暫時的寂寞;但沒有酒作伴,則如俞伯牙失去鍾子期一樣,也會性情漸隱,靈感消退,無以成文成畫。也曾在醉酒之後打開友人的空間,細細品味,總會嗅到一股醉人的酒香,沁人心脾,經久不散。

  生活中,為了冠冕堂皇地做人,忙於樂此不疲的奔波,常常把自己偽裝得幾乎連自己都認不出來了,而醉酒後,使人可以不再為世俗所累,坦坦蕩蕩做人,活出自己的風格與氣度。人的兩面性在醉與不醉之間表現得淋漓盡致,我不禁感慨:這正是酒的其偉大和不朽之處。

您正在瀏覽: 感悟醉酒
網友評論
感悟醉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