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雨中賞荷所能享受到的美,是非親臨其境者無論如何也無法體驗到的。好一幅天地人、花鳥蟲草高度合一的絢麗畫卷,怎不令人陶醉、叫人神往呢?

  淅淅瀝瀝的雨點,有節奏地敲擊在參差錯落的荷葉上,似古箏、如琵琶在演奏。賽過“梁祝”、“二泉映月”旋律之美妙。風兒也狂也柔,雨時緊時緩,大小珠兒變幻無窮地灑落着。水珠在荷葉上彙集,打着旋撞擊到荷塘里。荷花似亭亭玉立仙女,荷葉碧綠如霓裳,翩翩舞動。雨作天幕地搭台,風弄雨弦奏華章。古人曾對“雨打芭蕉”刻意描繪,堪稱千古絕唱。而芭蕉葉的挺直,比起荷葉輕柔飄逸所蘊涵的樂感來,就不可同日而語了。此時的蟾蜍、青蛙、蟬、電閃雷鳴,不遺餘力地伴奏。這裡分明是天下最富麗音樂殿堂,世界最著名的音樂指揮家瓦爾特和托斯卡尼尼,恐難帷幄、企及這般歌舞盛宴的輝煌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是友誼、高雅、聖潔的象徵,成為激勵人們潔身自好的座右銘。但惟有雨中荷花才能真正體現其品質內涵。古有荷花“無雨不香”之說。絲絲細雨被微風吹着,唱着多情的小調,跌入盛裝的荷花的懷抱,荷花宛如少女,滿臉緋紅,嬌羞搖曳着。雨水滋潤,異香襲人。這時的荷是最香、最美的。朵朵荷花,緊緊依偎着碧綠滾圓的荷葉,在輕柔的雨絲沐浴下,碧翠欲滴、嫵媚嬌艷,裊娜多姿。時有輕風入懷,令人輕飄若仙,如醉如痴。說荷花有仙靈之氣,或是因為佛主打坐蓮花台與其此刻向世人展示的紅花綠葉“搭檔”風範和見雨溢香、反哺自然的高尚品質。

  風停了,風更香了。碧空如洗,長虹乍現。空氣里游浮着一層被雨蕩滌一新的霧藹,輕薄、鮮潔、清爽。蜂兒、蝶兒,燕子、麻雀都來了;遊人漸漸多起來了。這樣的去處誰不嚮往!

  荷,因雨而超脫,因雨而完美。雨荷——我永遠讚美你!

您正在瀏覽: 雨荷
網友評論
雨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