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精心組織合理規劃切實搞好全市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

精心組織合理規劃切實搞好全市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精心組織合理規劃切實搞好全市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 標籤:贏在規劃 兩個文明建設

  “改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新農村建設的先行工程,要改路,我們必須充分了解通村公路建設與建設新農村之間的關係、意義和作用。下面,我就有關為什麼要“改路”、改成什麼樣的路、怎樣改等幾個問題,向大家作個說明。

  一、正確把握通村公路與新農村建設之間的關係

  1、必須深刻認識通村公路在農村基礎設施中所處的重要地位。通村公路是公路網絡的基礎,是農村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農民群眾的生產生活,關係到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加快通村公路建設,既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既是改善農村生產和生活條件,發展農村經濟,解決“三農”問題的前提,也是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既是構建便捷、安全、通暢的農村運輸體系的組成部分,也是實現交通又快又好的重要基礎。

  2、必須深刻認識通村公路在新農村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通村公路是農村經濟發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基礎條件。通村公路建好了,可以改善農村運輸條件和投資環境,帶動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農村生產發展;可以推動農村資源開發,增加農民收入,擴大農民就業,促進農民生活寬裕;可以加快農村信息傳播和對外交流,改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促進鄉風文明;可以加快農村城鎮化進程,改善村容村貌,促進村容整潔。

  3、必須優先發展通村公路。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最近,我們組織人員深入鄉村調查,調查的結果表明,60以上的農民群眾把修路作為他們的第一願望,這充分表明,修好路是建設好新農村的關鍵,也是農民群眾的共同心聲和期盼。因此,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必須優先建設好農村公路,力爭農村水泥路通村達組到戶。同時更要管理好、養護好,實現農村交通人便其行、貨便其流的目的,切實為新農村建設打下基礎。

  二、正確把握好農村公路建設的原則和建設標準

  建設好通村公路目的在於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了抓好通村公路建設,我們必須充分了解社會主義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的總體要求、原則和標準。

  1、必須把握的原則。在通村公路建設中,我們必須堅持交通部部頒原則、新農村建設原則和“三不修”原則。一是交通部部頒原則。其總體要求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理念,按照“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因地制宜,協調發展”的方針,進一步加大政府投入,落實建設管理責任,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加快農村公路建設步伐。二是新農村建設原則。其總體要求是按照“政府主導、群眾主體、部門支持、社會參與、自主建設”的方式進行建設。三是農村公路“三不修”原則:既農民不需要的路不修;農民沒有積極性的路不修;沒有經過農民群眾“一事一議”確定的路不修。以上三個方面的原則,既闡明了鄉鎮黨委政府的主導作用,也講明了要尊重群眾意願;既要求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修路積極性,也要充分維護農民群眾的利益。為此,我們在社會主義新農村通村公路的建設中,既要充分利用社會力量,掀起通村公路建設熱潮,也要堅持以人為本,順應農民意願,維護農民利益,減輕農民負擔,不強行攤派、集資,不隨意降低補償標準,不隨意徵用農民宅基地和耕地,不亂采不亂挖。

  2、通村通組公路建設標準。一是路線標準。在通村公路建設中,原則上利用老路加寬,利用地形修建,從各個行政村和各個項目實際出發,力爭減少工程量,節省成本,盡量避免佔用耕地,拆遷房屋。路基工程由村裡組織實施,盡量採用機械化作業,路基寬度不少於5.0米,路面壓實、鋪砂、搞好過渡路面,在適當的位置設置錯車道,所修公路要求基本達到四級公路標準。二是水溝、涵洞標準。路基工程建設時,應根據公路排水、農田排灌的需要適當設置水溝、涵洞,每公里涵洞不少於5道,涵洞要用漿砌;水溝的深度不少於30厘米,保證排水暢通。三是防護設施標準。必須完善防護工程,以提高公路的抗災能力,採取漿砌施工工藝,保證路基穩定,急彎、陡坡等險徑要段應設置必要的安全設施,保證行車安全。四是路面工程標準。在路基寬5.0米以上的行政村公路上鋪設高級、次高級路面的工程,要求水泥混凝土路面寬度不少於3.5米寬,厚度不少於18厘米,強度不低於C30號。五是到組到戶道路標準。建議到組路路基寬不少於3米,路面寬度不少於2.5米,厚度不少於15厘米;到戶路採用0.8米寬、10厘米厚的水泥路。

  三、全力建好通村公路,積極為新農村建設服務

  “十一五”期間,我市計劃建設通村公路通暢工程(即水泥路)1234公里,實現100的行政村通達,80以上的行政村通暢。同時,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特別是要求建設成為新農村示範村的行政村,必須將通組公路建設成為水泥路,任務重,時間緊迫。根據我局調查,在全市616個行政村中(不含居委會),還有454個行政村未通水泥路、油路,普遍存在路基窄、等級低的現象,相當部分行政村處於通與不通的狀態,這是制約新農村建設的“瓶頸”。如何確保“十一五”農村公路建設目標任務的實現,關鍵在於全市各相關部門、各鄉鎮黨委政府和相關行政村是否切實履行好各自應盡的責任。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新形勢下,農村公路建設必須緊緊圍繞新農村建設的中心任務和總體要求而規劃,做到通村公路建設規劃與社會主義新農村規劃、小城鎮和山水林田發展規劃、行政村的實際情況有機結合。

  1、切實擔負起通村公路建設應盡的職責。通村公路建設的責任主體是以縣(市區)政府為主;項目業主是由各縣(市區)交通部門縣鄉公路管理所承擔,縣鄉公路管理所的主要責任是完成通村公路的施工圖設計、測量工作,並加強對公路建設的督促、指導和管理,有關鄉鎮、行政村要主動配合,負責征地拆遷和矛盾協調,積極籌集配套資金,組織和引導當地農民群眾投工投勞,按規定完成路基工程,為路面工程奠定基礎,為農村公路建設施工創造良好的環境。

  2、充分利用國家資本的引導作用,積極籌備配套資金。國家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投入,實施以獎代補政策。部、省對通村公路補助每公里9萬元,主要用於解決通村公路中的橋涵、防護及路面等工程,市財政計劃按每公里3萬元配套。根據目前已建公路的情況看,完成一公里通村公路建設,造價至少要16萬元。因此,應積極發揮鄉鎮政府和行政村的作用,凡是有建設任務的行政村,一定要完善“一事一議”制度,合法籌集每公里不低於4萬元的公路建設配套資金,引導村民投工投勞,廣泛宣傳,樹立好捐資修路的榜樣,發揮榜樣的號召力,形成捐資修路的良好氛圍,鼓勵更多的人士捐資建設通村公路。資金籌集到位后,要將配套資金上交縣鄉公路管理所統一管理。部省補助資金是由衡陽市縣鄉公路管理處按進度分項目撥付到縣鄉公路管理所,在配套資金到位后,由縣鄉公路管理所按國家補助資金總額先撥付30作為項目啟動資金,項目完成60工程量后,再撥付20,餘下部分待項目完工驗收合格后,予以撥付。在通村公路建設中,原則上按計劃實施,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先實施,凡是有條件、積極性高、資金籌措到位的村,沒有計劃的調整計劃,提前實施,以此推動全市通村公路建設。

  3、強化監管,確保工程質量。通村公路建設質量監督與監理工作的重點是橋涵工程、防護工程、路面工程,由縣鄉公路管理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全面負責通村公路質量監理,同時,要充分發揮農民群眾的監督作用,在當地聘請兩名村民當義務監督員,加強通村公路工程質量的監管,切實將通村公路建設成為農民群眾滿意工程,在工程建設中,我們將選擇最強的施工隊伍,嚴格按照合同施工,工程完工後,力爭上級交通主管部門驗收合格。

您正在瀏覽: 精心組織合理規劃切實搞好全市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
網友評論
精心組織合理規劃切實搞好全市新農村通村公路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