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啦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狼來啦,這是台灣女作家三毛在開車違反交通時,遇見警察喊的名字。不過,幸運的是每次三毛都能順利過關而不被罰款。警察每次都是微笑的對三毛說,下次你要注意一些,記住交通規則。可不要再犯。三毛覺得警察並不可怕,挺可愛的。

  我有一次和朋友去北京,下了火車,來到廣場的靠着牆的一片空地,我們剛放下行李包,還沒來的及站起來,就見一位警察朝我們走來。指着旁邊的一口痰說,你們隨地吐痰,趕快交罰款。   我的朋友便和他理論起來,時不時的,警察還又拉,又拽,又推,又搡。推又推,拉又拉,推推拉拉不讓行,一個怒目圓睜,一個惱羞成怒。一個又急又氣,一個箭弩拔張。好不熱鬧。  我只是在旁邊靜靜的觀看。推搡了好一陣,我的朋友又瞪眼,又歪脖子的。也沒弄出個結果來。警察看他不好惹。就放了他。警察也累的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

  看我眉清目秀 ,身材苗條,沒多大力氣。便向我要起罰款來。我用半普通話說道:我們剛到這兒,腳還沒站穩,腰還沒站起來。 你就說是我們吐的,真是莫須有的罪名。

  這裡不比別的地方,全國人民的首都,天子腳下。警察叔叔怎麼能夠如此。不分青紅皂白,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君子取財,取之有道。巧奪豪取,亂加罪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圖片

  這裡是人們嚮往的地方,人們對這兒懷着無比崇敬的心情,朝思暮想,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來此遊覽觀光一番。一生無憾亦已。

  沒想到你卻如此作為,讓人大失所望,作姦犯科,巧立名目。巧奪豪取,橫徵暴斂,讓人孰可忍,孰不可忍。金玉其外,而敗絮其中。   你能夠堵住我一人之口,還能夠堵住天下眾人悠悠之口嗎?共和國的旗幟上也有我們的血染的風采。  不要對我們這些外來務工人員不公,我們是弱勢群體,但是我們的精神是平等的,我們都要走向死亡,走向墳墓。人沒有貴賤之分,只是工作分工不同而已。我想,首都的警察都不會像你這樣吧!中國的國徽是莊嚴,神聖的。

  我不憂亦不懼,侃侃而談,從容不迫。洋洋洒洒數千言。用那半普通話說的警察雲霧繚繞,不知怎樣回答,只好說道,下次再讓我逮着,可饒不了你。

  可愛的朋友, 我們愛自己的家鄉,在外地我們不得不說普通話,一是為了交流,最主要的是為了不被別人欺負。賣東西的人專門欺負帶被子的受苦民工。我可愛的朋友,想不受欺負,我們得有一定的能力。   語言也很重要。遇見不平事,我們要能據理力爭。說話要能抓住要害,有鋼要使到刀刃上。我們要能說不,必須要有工作能力和技術。這兒呆不下去,還可換地方。沒有技術,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哪兒的老闆也不會給我們說話的權利。

  我不大愛說話,別人都以為我老實,好欺負。有一位能說會道的同事說我 說話沒水平。不會說好聽的話。   我說道“我上學寫作文,從來不打草稿,一篇文章下來,評古論今,旁徵博引,洋洋洒洒數千言,一揮而就。難道還不會說好聽的。真是自不量力,自以為是, 自我感覺良好 。   給你講《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你聽得懂嗎?如果你能當上局長,提拔我當上所長,我就成天在你面前說好聽的。你有那個能力嗎?   一句話所的他啞口無言,半天說不出話來。諸葛亮能夠把王朗罵的吐血而亡。魯迅也能夠一針見血。可見語言也是一門很好的武器。更好地維護我們的尊嚴。

  好好的愛惜我們的語言吧,當我們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拿出來保護我們。我們不可能隨時帶着身邊的朋友。也不可能朋友在關鍵時刻都能挺身而出,替我們兩肋插刀 。自己的命運自己要好好把握。這不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

您正在瀏覽: 狼來啦
網友評論
狼來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