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雨荷

夏雨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宇宙之間,四時輪迴,可謂是天地造化之功。

  一年之間,分為四季,亦稱四時。春夏秋冬往複交替,構成了光陰。人們在這生命的過程中,享受着生活,這就是人生。

  四時之中,春以芳菲見長,夏以嬌媚博愛,秋以香澄出彩,冬則以冷峻襲人。不過,人們雖然取悅於春的芳菲,期許與秋的香澄,崇仰於冬的冷峻,但人們更鐘情於夏的嬌媚,致心於夏的熾烈。

  夏,有着火辣的風采,有着絕妙的嬌媚,有着別樣的俏麗。她能令人痴醉,令人迷惘,令人瘋狂。

  夏日裡,人們能看到碧草青青,百花爭艷,能聽到蠶蛐鳴叫,百鳥爭喧;能欣賞泉水叮咚,小溪潺潺;能聞到香霧繚繞,能吸到清新的空氣。那真可以讓你的五腑六臟爽然舒暢,讓你忘卻所有的憂愁和煩惱,去盡情地享受大自然所賦予你的人生美妙的旋律。

  夏,有着迷人的浪漫,逼人的熱烈,消魂的誘惑,能令你失魂、落魄,令你夢縈無窮。

  夏日裡,楊花飄蕩,柳絮紛飛,池塘和湖沼里的靜水悠悠,玉樹瓊花含情脈脈,蠶蛐鳴叫,白雲悠悠,山長水闊,大自然的造化令人們去悠悠尋夢,綠水青山都帶着甜甜的笑顏,萬花紛放,碧草幽幽,釋放着凡間的美妙。

  夏日裡,詩人們詩興盎然,勃發的詩情,賦吟出無數優美的詩篇——那有學子的志趣、少女的痴心、老人的夢囈、孩子的童趣……

  “綠樹蔭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水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知余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菱透浮萍綠錦池,夏鶯千囀弄薔薇。近日無人看微雨,鴛鴦相對浴紅衣”,這是詩人們對夏日的詠嘆。

  夏日裡,是女人裝扮美麗最好的季節。麗人少女們可以盡情地穿着打扮,可以無拘無束地彰顯自己的風采,可以盡量地舒展自己的曼妙。她們可以穿上最美麗的衣裙,打着玲瓏的小傘,穿着高跟鞋,挺着身姿,挽着小手包,展出自己的玉臂,揚着自己的頎長的秀頸,邁着典雅的步子,在樓台前,在馬路上,在花園裡,在大街上、在商場中翩翩而過。

  夏是悄悄的來的,她來得飄飄然,誰都沒有驚動。沒有驚動她的前鄰“春天”,卻帶來了赤橙黃綠青藍紫的七彩,把它們播種在田野里,栽種在山坡上,撒在大地上。

  夏走了之後,什麼都沒有有帶,是悄悄地走的。她在人們心底留下了自己的小秘密,那些小秘密被她壓在心底,寫在日記里,給人們留下了粉紅的回憶。她留給人們許多的懷念,讓人們記住了夏的旖旎和嬌秀。

  春夏秋冬的四季,各自具有自己的典型特徵,所謂春風、夏雨、秋霜、冬雪,各具一時,各有情采,代表着自己的性格。

  夏雨的情愫很多元,既有輕緩、自如,又有局促和倏然,更有狂暴和劇烈。從程度上說,夏雨有毛毛雨,有小雨,有中雨,還有大到暴雨。從雨的時間上說,有零星雨,有陣雨,還有陰雨,還有連綿雨。所謂“雨心千千結”,是說不同的雨,表現着不同的情愫。

  毛毛雨和小雨的狀態是溫和的,一般她不會伴有疾風和雷電,但她確有纏綿、悠然,這種雨可以浥去地上的清塵,可以潤物細無聲,雖然有時是隨風潛入夜的,但依然表達着細膩與舒緩。像是娓娓地述說,又像是喃喃自語。當人們在雨中行走或漫步,似乎在享受溫柔和瀟洒,人們彷彿感受到了雨的柔情和體貼。許許多多的名媛、佳麗,都願在這輕緩的雨中寄託自己的心音,抒發自己內心的依戀,寄託自己的思緒。

  中雨一般是密集而迅捷的。當一場疾雨過後,你會看到草木煥然,客舍青青,柳色新潔,你會驟然感到江山秀麗、心清氣爽,你會有一種天高地遠、宇宙又多了一番勃然生機的感覺。這能使你意氣風發、身心舒暢,能使你精神振奮,勇氣勃發,力量倍增。很能激發你的奮鬥力量,更能增添你向上拼搏的雄心壯志。

  大雨和暴雨來臨的時候,那情景既壯觀又激烈。先是陰雲密布,天昏地暗,繼而是疾風陣陣。疾風颳起了地上的塵埃,似乎高大的建築物都在晃動。然後是電閃雷鳴,緊接着是暴雨傾盆。那風、雨、雷、電的組合,簡直就像是要把乾坤顛倒、要把宇宙扭碎一般。所謂“一瀉天河翻江海,摧裂泰山劈峰巒”,那驚心動魄的情景,真是讓人戰慄。

  就是在這樣的時刻,英雄豪傑們喜歡寄予壯志,抒發豪情,表達扭轉乾坤、力挽狂瀾的不屈不撓,浩歌獨扼板蕩、重整乾坤的堅忍不拔。

  這就是夏雨,懸浮於無極飄緲之上,垂落於萬丈紅塵之中的夏雨;

  這就是夏雨,造就生命、與一切生命相連接,又是生命歸宿的夏雨;

  這就是夏雨,劈山砍谷、撕天裂地、足以使猛將鬥士變顏的夏雨。

  所以,夏雨和任何事物、任何人一樣,都有多角度、多方面、多重的性格,這讓我不能不想起了濟南的大明湖了。

  大明湖作為濟南的名勝,是個不錯的地方。不僅是女詞人李清照和她丈夫趙明誠的故鄉,更是大文論家劉勰、大戲曲家孔尚任、大詩人辛棄疾、抗倭名將戚繼光等英雄豪傑的故鄉。在中國歷史上,這裡名人薈萃,千百年來,這裡都是文人雅士聚會的地方。所謂“海西名都”:有千佛山之秀,有趵突泉之神,更有大明湖之美。

  在大明湖的一角,荷花翠蓋,荷塘青青,中間有一個美女塑像,那便是夏雨荷,據說,她就是電視劇《還珠格格》里的小燕子的母親。這個濟南名媛,貌如荷花,頸如菡萏,人如芙蓉,玉顏奇絕,為乾隆所慕。乾隆六下江南,每次都駐蹕濟南,邀其相伴。後來,雨荷盍然故去,乾隆遂塑其瓊體玉顏與大明湖中,讓荷花與其相伴。並在其對面建有一亭,是為夏雨亭,以供思念之時前來瞻望。那個夏雨荷的塑像果然特別美,據說終乾隆一朝,文武百官和男女百姓,是不得擅入其亭的,後人們對此亭也惜莫淡然。我雖未見夏雨荷的瓊玉嬌顏,但憑其芳名,見其塑像,可知其人。你想啊,這經夏雨之荷,會是何等的嬌艷啊?

  曼立於荷花叢中,美目盼兮,美軀曼兮,美面艷兮,浴雨而凌波,照月而明媚,搖風而步款,凝眸而高遠,實在令人讚歎。

  其實,大明湖上的亭與其說是一座亭台,倒不如說是乾隆皇帝的心意寄託。因為這裡有着他的摯愛、懷念和留戀。

  可以設想:

  如果乾隆思念他的這位麗人,這座亭子一定會幫他追憶兩人同履湖濱,共望着湖中清漪,共撫湖岸的柳泗,共賞湖邊的碧草香花,懷着欣悅的心態,牽手度過朝夕,同浴漣漪的清粼,相依共賞暮霞的嫣紅。

  如果乾隆撫思他的這位佳人,在這個亭子中他會更加緬懷兩人共駕扁舟,在湖中悠遊,看湖波蕩漾,共賞湖中的蓮荷,共聽湖中的蛙鳴,共指遠天的白雲,共賞夜天月輪的燦爛……

  如果乾隆追念他的這位玉人,那雲影一定會幫他追回兩人共登湖心島時,雨荷那爽朗的嬌笑、兩人那相攜相偎的親密、那無拘無束的暢談、那如膠似漆的親昵……

  我曾在湖上佇立思索,煥發我的想象,驅馳我的思緒,放飛我的神馳,編織我的夢幻,在努地還原幾百年前的景境。那如夢似幻的令人醉痴的往昔……

  是的,幾百年的光陰過去了。千佛山的毓秀,大明湖的鐘靈,趵突泉的神奇,是否讓那已逝的夏雨荷已經轉世投生到了人間?是否那婷婷玉立的夏雨荷已經涅槃為今天的彎彎荷塘了呢?是否今天的夏雨亭就是那個夏雨荷的今生?如果這是真的,那就可以斷言:那個夏雨亭就一定是今天的這個夏雨婷了。

  夏雨婷,如果你是那個夏雨荷的重生,你一定也是個玉顏楚楚、玉頸倩體、玉腹柔腸的瓊芳。

  夏雨婷,如果你是夏雨荷的再世,你一定也是冰肌玉骨的、婷婷玉立於夏雨中的麗媛。

  夏雨婷,如果你確實是那個夏雨荷轉投凡間,你也一定是個桃面柳腰、明眸皓齒、品位高潔,象你的文章那麼美,象你文章中語言那麼妙曼,象你文風那麼典雅,象你的麗句一樣綺秀,象菩薩一樣善良的名媛。

  我希望這是真的!

  我願意這是真的!

  我相信這是真的!

  一定是。

  啊,夏雨荷!你就是瓊潔嬌美的化身!

您正在瀏覽: 夏雨荷
網友評論
夏雨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