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小人物的幸福

小人物的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印象中,貴陽不僅是個多雨的城市,也是一個忙碌的城市,也許,每一個城市都是忙碌的。

  在貴陽快4年了,深諳這個城市的習性與特點,儘管有時我也像這個城市一樣忙碌。無論何時,不管上班下班,人們總是匆匆忙忙的趕路。對於擦身而過的一切,車輛、廣告、店面都與他們無關。

  為了生活,人們都在為各種各樣的事情而忙着,難得有時間停下來歇一歇,看一看身邊的風景。城市的膨脹與收縮讓夢想變形。所謂的“夢想”早已被現實風乾了。初中我們談願望,高中談理想,大學談迷茫。也許,這正是我們這一代大學生的悲哀。

  不帶任何目的的在路上閑逛,儘管天冷,但心情放鬆,身心愉快。於是,通過眼睛就發現了這些小人物們的幸福(之所以稱之為“小人物”並不含帶輕視之意,本意為平凡人的意思)。

  鏡頭一:衣衫襤褸,撿垃圾的老太太站在垃圾箱旁邊正在與她的狗狗共進從垃圾箱里撿來的午餐,自己吃一口,就給狗狗喂一口,彷彿在這個世界上,這條陪着她的狗就是她唯一的親人。也許這畫面的內容與這繁華的都市背景不搭,也許你會覺得很刺眼,,但我還是用相機把它記錄下來了,命名為“小人物的幸福”。

  鏡頭二:在小吃城吃煎餃,旁邊坐着一對祖孫,爺倆都戴着眼鏡,老人慈眉善目,孫子機靈乖巧。爺爺弄好了蘸水,調好了味,把筷子遞到孫子手中,又把自己盤子里的餃子分了一半給孫子。孫子先夾了一個蘸了蘸水喂到爺爺嘴裡,爺爺笑盈盈的吃着孫子喂的餃子。不需要任何的言語,就將一幅和諧的、幸福的畫面展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感覺到他們的幸福。

  鏡頭三:寒冷的風中,老爺爺牽着老奶奶的手正艱難的爬着樓梯,走走停停。老奶奶笑盈盈的露出她那僅剩的幾顆牙道:“人老了啦。”幾十步的樓梯,他們走起來似乎特別困難,爬三四步就歇口氣,老爺爺始終牽着老奶奶的手,陪着她走走停停。也許,這道樓梯正像他們的人生一樣,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他們總是想伴左右,不離不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突然覺得很羨慕他們的幸福,在了在經歷那麼多的事情之後,才發現以前那些轟轟烈烈的想法和夢想以及所期待的生活都是多麼的不切實際。只可惜,我現在才明白。

  平凡就是真,小人物們幸福讓我覺得那是真真切切的存在的生活,哪怕只是一秒,卻能夠讓我感動,並且感受到他們的幸福,也許這就是目前的我對幸福的定義。

您正在瀏覽: 小人物的幸福
網友評論
小人物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