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金庸演講稿

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金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金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在這裡看到這個場面,好像各路英雄好漢來此參加武林大會一樣。其實我本人不大喜歡開演講會,過去我辦《明報》時,若有意見就寫社評,不過這有個缺點,就是一個人自說自話,沒有趕的,講得自以為對了,其實對不對也不知道。所以我不愛演講,但愛對話。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開辦“金庸茶館”,早期本來想叫“金學研究”,但“金學研究”這四個字很不敢當,第一,我的小說不能當成學問,所以金學不成立,但叫“金庸茶館”,讀者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坐下來聊聊天,批評、罵、稱讚都好,今天“金庸茶館”開張,大家坐在這裡,對我或我的小說有任何不滿意的,都歡迎提出意見。

  我的小說一向寫人物,而歷史又是我一向比較有興趣的,所以將講題定為“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大家來聽演講,想必是對我小說中的人物感興趣。

  以前有很多人問過我,我最喜歡哪些歷史人物?如果讓我選,我最想當哪個歷史人物?如果讓我選,我最想當哪個歷史人物?其實中國歷史最舒服的人就是乾隆皇帝,一生下來就是皇帝,也沒皇位爭奪問題,也沒做過什麼殺人放火的大事,一生舒舒服服當個太平皇帝,還為中國建立很大的版圖,榮華富貴至死,也沒什麼家庭悲劇,這個人生是很圓滿的。

  西方人的文化背景不同,大家都知道史詩“伊里亞德”的故事:希臘人去打特洛伊城,就為了一個美人海倫,海倫現在成了西方社會中美人的代名詞。在希臘神話中,有三個女神,一個是希臘大神的妻子朱諾、一個是雅典城的守護神雅典娜、一個是愛神維納斯,她們三個一向自認最美,便請特洛伊城的王子評定誰最美麗?這個評定、選舉是經過賄賂的,當然是不公道,說來這種選舉文化不但最差、也最落後。朱諾賄賂王子,要給他全世界最多的金子、財富;雅典娜要給他全世界最大的智慧,成為最聰明的人;維納斯則說,可以給他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做為愛人。王子心想,他已經是個國王,財富不少,而當個聰明人能幹什麼?所以決定把金蘋果給了維納斯,希望得到全世界最美的女人──他得到了海倫。

  如果把這個問題回到自己,你我會做怎樣的選擇?我想選最有財富或最聰明的人都不少,但選最美的人可能希望得到最愛的女人,你愛的女人不一定要最美麗,最美麗的也未必是最好的愛人。西方人的想法和中國人相當不同,如果你問我究竟想當那種人,我總希望自己是有很大的聰明智慧,可以解決人生的很多問題。

  世界上的哲學家歸納人生,最後總會發現人生其實很痛苦,有很多問題不能解決。釋迦牟尼講生、老、病、死,都是痛苦的,佛家還提到“怨憎會”,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老是如影隨形跟在旁邊,分也分不了,這是一種痛苦;還有“愛別離”,和自己親密的人分離也是痛苦;還有“求不得”,想得到的東西,最後總是得不到,想研究某種學問,老是弄不懂,想考那個大學考不進去;做生意想賺一筆錢賺不到;想發展很好卻不成功,總之世界有很多事情求不得,因為求不得而有痛苦。

  我們知道,佛家解決的方法是得智慧,得智慧后,這些痛苦的事情就能解決,因為看破了人生之痛苦無可避免。智慧與聰明不同,聰明可以解決小問題,智慧卻能解決大問題,如果實在求不得,就不要求他,不求就沒有痛苦。中國人講“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個人如果不執著追求一件東西,人品自然會高尚,想爭取,自然要委屈自己,到了什麼都不追求的境界,人品也就清高、逍遙自在。要達到這種境界,當然要有很大的智慧。過去也有人問我想當中國歷史上的那兩個人?我說我想當范蠡和張良這兩個聰明人,他們建立了很大的功業,但後來成功后功成身退,也不貪、也沒做什麼大官,帶著漂亮老婆逍遙自在,這種人很難得。

  張良了不起,但有朋友認為范蠡更了不起,因為他帶最漂亮的女人走了,不當官后,變成陶朱公做生意,發大財,聽起來是很理想的人生。但這種想法其實是很自私的,一切撓望都滿足了,對別人卻沒什麼幫助。范蠡除了幫越國把吳國滅掉這個大貢獻外,便無其他,張良總還幫劉建立起漢朝──也許這兩個有智慧的人基本上都很有成就,但貢獻有別。談到武俠,我認為武俠小說應該正名,改為俠義小說。雖然有武功有打鬥,其實我自己真正喜歡的武俠小說,最重要的不在武功,而在俠氣──人物中的俠義之氣,有俠有義 BR>  台灣流行崇拜關公,關公的武藝高強沒有話說,但他真正受人崇拜,還在於他講義氣,所以民間社會稱他關公,他的地位和帝王爺同高。義氣在中國社會中是相當重要的品德,外國人和親朋好友講LOVE,中國人講情之外,還講義,所以要有情有義,單單有情是不行的。做生意談不成,沒關係,彼此之間的“義”還是在的,所謂“買賣不成仁義在”。武俠小說不管任何情況,這個“義”是始終維持的,歷史人物或武俠人物,“義”都是很重要的批評標準。外國人問我,“俠”的定義是什麼?因為外國人總認為,所謂“俠”只要效忠於某一教會、某一組織,這樣道德便很完美,但中國人的“俠”,包括毫無目的的幫助人家,可能還會犧牲自己。

  我寫的武俠小說中,有的自認武功第一,但一心要找人比武、把人打死,這種人無所謂俠不俠的,也不過是想先得到名譽與地位。與人比武爭天下第一不見得是壞事,但也不見得是好事。有人為了朋友,找人報仇,滿足自己一種報仇的心理不壞,但卻也不算好事。在我看來,真正俠義的行為,是自己沒什麼好處可得,也可能會犧牲自己的生命,要為國為民,這也就是“俠之大者”的風範。

  ◎“幾千萬人跟著自己胡思亂想,覺得很有趣……”

  問:您所創造的武俠人物中,誰是您自己的化身?

  答:我的小說中沒有自己的化身。小說人物只是在滿足自己的想像,我會去揣想如果我是這個人,我應該怎麼反應?如果我有這個武功,要對付這個人,要怎麼對付?有些個性,是我希望有的,他武功很好,人家報復他,他不記仇也不報仇,總是“算了算了”的態度。

  問:您的武俠作品中,充滿俠義,但結局多為退隱江湖,請問您對退隱江湖的具體看法?

  答:退隱江湖可能只適用於古代社會,用在現代觀點看可能很不合理,但武俠人物不退隱江湖也沒有其他退路了。如果你武功很好,結合一批人推翻前朝自己做皇帝也許比較圓滿。不過像明太祖朱元璋,把一些覺得元朝不好的人吸收結合,一起推翻前朝,然後自己做起皇帝來,可是他皇帝做不好,所以其他不滿意的人就乾脆任由他亂搞,也不參與了。參與下去沒有了結,因為每一次起義,舉著為人民謀福利,都是很正大光明的理由,一旦自己成功建立王朝,又反過來壓迫人民──做皇帝怎可如此?這些人看此新聞共有3頁 1 2 3

您正在瀏覽: 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金庸演講稿
網友評論
歷史人物與武俠人物(金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