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冬寒十月,殷紅如血的爐火就進入了我們村莊人的生活中。每年及至冬天這個時候,爐火就像我們最親密的摯友一樣如期而至,陪伴着我們度過寒冷的冬三月。

  我們呂梁的冬天未及聞聲就而來。蕭瑟的西北風肆意地猛吹着蒼外的曠野,蔚汾河水慢慢地也便由水成冰,最後還是穩噹噹的浮於河中,等着風過隆冬,新春伊始。

  小時侯,很喜歡寄居在外婆家。那裡是個爐火極佳的地方,秋後,家家戶戶就趁閑暇時間去山崗,山坳處拾薪。及至寒冬的時候,外公就把柴棚堆得盈滿。自遠處眺望勝似小山丘,枯黃的枝幹任風吹來,不禁地響着凄美的聲音。雞塒中,雞啼打破了闃寂的冬夜。緊接着外婆就摸黑起來,添着柴,把爐火燒的通紅通亮。外公也欠身起來,穿着棉大衣,向官地梁悻悻而去。

  黎明被熹微的晨光點破,隱隱約約地閃現着湛藍的炊煙。山頭上疲憊的枯樹搖曳着殘冬里的吶喊,零星的經霜染過的葉片散發著最後的余香。秋後橋依然佇立原地,孤零零地僵持在四季的過往中。沒有任何抱怨,只是默默地注視着日復日,年復年的春秋更替。

  等到及膝的大雪漫下時,村莊里平添了一份清冷的景緻。家家戶戶緊閉着門,圍着爐火,談笑古今事,亦或講述着一段曾經流逝的過往。雪,悄無聲息地關臨着樸實的村莊,宛若帶着祝福,來為村莊祈福,祈好運。

  爐火的溫馨是世間沒有能與之相比的,它流淌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無限的溫暖。許多人相擁在一起,使出雙手,或近或遠,倚近似血的爐壁。等到盈冬之需時,爐火可以暖着整個家,爐膛中跳躍着的火苗勝似在舞蹈,又似在歌唱。彷彿要讓這個冬天過得更加溫暖,更加溫馨。( 散文網: )

  有幾次隨外公去荒野拾柴,累的險些尿了褲子。每次,狠狠的一捆負在我乾瘦的背上,一路上咬着牙,數着通往外公家的步子。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一次外公把打的柴,一根不剩全堆在了隔壁的老奶奶家。對此,外公和外婆還碰了架。幸虧外婆耿直心善,此事便不了了之。

  村莊里的爐火燃燒的是安靜樸實的鄉村歲月,童年的逝水年華已定格在了我這個遠遊異鄉遊子的心中。什麼時候,突然忘記了歸期,忘卻了響在耳畔邊的風鈴早已被忙碌而淡忘。捧着日漸勞累的心,卻沒有時間來回味昔日爐火燃燒過的崢嶸歲月。漸漸的步上了離鄉的路,心裡真的喜悲交集。回首十幾載爐火陪我走過的路,真的讓我依戀,留念。人生風消雨歇,走走停停,唯有彌留在心中那絲絲縷縷的爐火,才是人生道路上不逝的風景。

  或許,只有心中有景,何處不是花香滿徑呢?可是細想而來,故鄉的草木山水無時無刻都流淌在我的血液中,對此,我們可以莞爾一笑,對着繁星,對着皓月,亦或對着藍煙款升的雲下。每當新雪甫降,爐火便和窗外紛飛的雪瓣形成無語的交心相談。屋子裡暖烘烘的,像是被上蒼冷落在世的孤兒,把它遺失在飛雪迎春到的雪野里。

  而今,外公過世了。昔日盈滿如丘的柴棚也蕩然無存。遊走在冬天村莊的山崗上,那枯黃的柴薪依然直立在蒼涼野外,任風吹打。只是它也像生命一樣,訴說著曾經美好的春秋佳日。漸漸的爐火遠離了我們的生活,繼之而來的是空虛,愁悵。目睹着相處多年的爐火驟然脫離了我的人生,心彷彿被重擊了一般。儘管如此,我依然還會永遠的銘記爐火帶我走過的童年歲月,直至風停雨住。

  《載酒客煙中,風流少住》

爐火 範文推薦:

  • ·對父親的愛,在爐火中
  • ·爐火
  • 您正在瀏覽: 爐火
    網友評論
    爐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