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在戀網

我在戀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自從網絡走入我們的身邊,它的便捷、迅速、準確、全面服務,給我們帶來了方便、友誼和快樂,讓置身於網絡的人們越來越發現,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網絡了。隨着人們與網絡感情的日益加深,“網戀”和“戀網”的現象便相繼出現了。

  “網戀”和“戀網”,應該是社會的文明達到了一定自然程度的必然現象。現實生活中的人們,在殘酷的現實生活中,太多時候在偽裝自己,在偽裝過多的時候便失去了自我,企盼着在網絡中能再找回失去的自己。就像圍城中的男女,在木然的夫妻生活中,企盼尋覓一個紅顏或者藍顏知己一樣,找一個可以傾吐心聲的朋友。實際上,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中疲憊的人們的正常心理需要。恰恰在這個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現代科技為人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可以放鬆自己但不能放縱自己的平台。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產生,都會引起正負兩方面的相反影響。網絡在給人們帶來方便、友誼和快樂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弊端,給人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帶來了一些麻煩。“戀網”和“網戀”是皆然不同的兩個概念,它們的區別是群體與個體的區別。現實生活中,在這個浩浩蕩蕩的網絡大軍中,有許多人在“戀網”,同時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在“網戀”。

  戀網,我就是一個戀網者。在工作之餘的時間裡,多數時間我在電腦前渡過。我喜歡網絡帶給我的來各方面的感覺,喜歡文學頻道,喜歡唐詩宋詞,喜歡論壇……現實生活中,有時候很難找到的自己需要的知識上的領悟和藝術上的享受,在網絡里可以輕鬆的找到。許多時候,因為一些記憶中的詩詞或者文章模稜兩可的時候,便打開電腦,在收索中馬上就能找到自己所需求的正確答案。因此,我對網絡有了一種依戀的感覺,是網絡讓我的許多問題得到了正確答案,同時,也充填了我所需知識的不足。在網絡里,我還學到了書本中所沒有學到的人生哲理,看明了現實生活中,難以直觀辯別的真實與虛假。

  網戀,則是經過與對方諸多聊天的過程中,對某人特別是異性產生了特別的感覺。通過平心靜氣的聊天,談人生,談理想,談風花雪月,談着談着就會產生相識恨晚的感覺。隨着時間的推移的情感的加深,慢慢又會談到男女間的兒女情長,男婚女嫁。實際,聊天的過程,就是慢慢了解的過程,也是感情積累的過程。這樣的感情積累,慢慢在“網上一個你,網上一個我,網上的你我這就犯了錯……”的《網絡情緣》中,漸漸走入了緣分的天空。這個緣分天空與現實是一樣的,不允許人們玩弄感情。有句老話說的非常好,叫做“玩火者必自焚”。經過一場“轟轟烈烈”的網絡情緣后,不應該的感情傷害再所難免,最終以痛苦的離別而告終。所以,在網絡里漫遊的們,對網戀,還是自己保持一份清醒的頭腦為好,說到底就是不要讓自己受傷。

  人們都說,世界的真善美,是人們所追求和嚮往的。往往這真善美在現實中很難尋覓,此時便把這個希望寄托在網絡上,實際網絡不也是由人所創立的嗎?它不是世外桃源的空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失去的自我,認為在網絡中可以找到真實的自我。其實不然,現實生活中大千世界的紛亂複雜,讓人們不得不在某些地方或者某些場合,戴上某些適當的面具,時間久了,面具下的真實的自我難免遺失。都說上網比較現實也更真實些,實際網絡許多時候也是帶着面具來偽裝自己的,網絡也是人群的寄居地方。有人群的地方,也就有真誠的友誼存在。有一點不可否認,網絡中有真摯的友誼存在。這樣真摯的網絡友誼,很多時候都從網絡走入現實,以彼此的祝福和關心為基礎,相互關心、牽挂着。一個真誠的祝福,一個問候的電話,一篇祝願美好的文章,都把友誼的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的友誼,是難得的。也許是山南海北,也許是近在咫尺,但友誼在網絡里卻能跨越千山萬水,在鍵盤那如音樂的聲音中,傳遞着沒有距離界限的真誠的友誼。願網絡中這樣的友誼能夠開花,讓人們彼此都多一些真誠的關愛,也願這樣的友誼地久天長。

  網絡不是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這裡有真實人性的定格,也有醜陋人性的濃縮,有善良、純情的真實表現,也有無恥、邪惡的變本加厲,有東施扮演的靚女,更有醜男效仿的潘安。在這個真真假假的世界里,讓彷惶的人們不知如何取捨。這時真想讓人們高唱一曲“借我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網絡,在成績之外給人們帶來的弊端也不少。現在的社會,網絡大軍可以說是浩浩蕩蕩,幾歲的孩子去網吧,因而影響的孩子的視力;上學的孩子也去打遊戲,因而影響了正常的學業;青年人上網,因為沒有把握住一定的度,而造成了網絡中被騙的現象;成年人上網,也有許多因把握不好一定的度的問題,而造成家庭破裂、婚姻解體。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而且有越來發展越猛的趨勢。所以,如何把握上網這個“度”,把這個“度”掌握在一個什麼位置上,還是一個難題。

  真正的網絡運用者,不是單純地為了尋求某種刺激、尋找異樣的新鮮,相反是把網絡作為一種別樣的工具,給自己單調的生活增光增色,給自己暫短的人生增加質的含量。通過網絡的充電,使自己在各方面的素質上得到提高,也能使自己的情操得到更高尚的升華,更能讓自己更方面的知識得以擴展。讓有志者在網絡理論知識與現實的實際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真正的理論聯繫實際,讓理論與實際二者達到默契的相輔相成,從而使自己百盡竿頭更進一步。這樣的運用網絡,才是正確處理網絡與現實問題的態度。

  上網已經成為我調劑生活、放鬆心情的娛樂休閑方式,確切地說,我在戀網。自己自從涉足網絡,已經掉入了網絡的海洋,在網絡的海洋中沉浮。工作生活之餘,上網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中的主要部分。在人短暫的生命中,我希望我的生命在網絡中能夠得到更為高尚的精神生活。這裡有我的文字,我的日記,我的心裡傾訴……雖然我已成為網海中飄蕩的一條船,但我更深深的知道,儘管我在戀網,我會讓網絡服務於我的生活,不會讓網絡來支配我的生活。

  無論是網絡中的我,還是現實中的我,決不會遊戲人生。因為我知道,誰遊戲人生,人生必將遊戲誰。

您正在瀏覽: 我在戀網
網友評論
我在戀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