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面向大海,等待春暖花開

面向大海,等待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今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很喜歡海子的這首詩。

  這是個長久的夢想。

  去一個臨海而居的漁村。

  在我看來,一望無際的海面,

  有沉魚落雁般美的夕陽落日,同樣,也會是一個滋生浪漫的地方。

  藉著今年夏季這幾日避暑假期的偷閑,於是,驅車前往。

  有個習慣,喜歡獨自出遊。

  獨自漫無目的的遊盪是一種別樣美好的享受。

  一切陌生的風景,於我,皆是美麗。

  是的,我喜歡獨自享受那種痴迷的陌生,無需語言,無需傾訴,只是靜靜的獨自享受。

  每一種陌生都是一個驚奇的風景,

  每一種陌生都會激起你無限的想象,

  每一處陌生都會幻化成一個場景一個故事。

  然後,我們就會為想象中故事的曲折或哭或笑。

  歷經三個小時,於傍晚到達。

  第一眼,我就心生喜歡。

  一輪紅日漸漸的墜落,撒下一片餘暉映紅了這片蔚藍的海面,像為其穿上一件暗紅色的錦繡睡褸,在海面掀起層層波動,溫柔的閃爍着絢麗的光芒。

  天邊與殘陽相銜,迎風滑翔的海鳥,聲聲啼叫,在斑斕的彩霞間找尋歸去的路。

  當心中積蓄已久的期待凝聚成眼前真實景緻,我忽然的連呼吸都變得起伏不定。我不知道該如何去描述眼前的美,這種美,美的沒來由,美的讓人無言,美的叫人沉醉。我徹底淪落,為那海面上的嫵媚着迷,為那美麗痴醉,為那一抹驚艷瘋狂。

  人們總是輕易被疲憊與厭倦所俘虜。暫時逃離喧囂紛擾的塵世,尋到這麼一處安靜祥和的地方,放置一顆已近透支的身心,靜靜的看浪花在深邃的海邊盛開,難道說這不是一種幸福?

  隨意赤足信步在柔軟的沙灘上,海岸空曠的讓人落魄,落魄到一切都無所謂。

  美到極致,美到過分。

  好安靜!

  不覺放緩了腳步,快一點,鬧一點,都會失去現在的韻律,都會抹殺了我此時難得找到的悠閑情懷。覺得時光是如此的緩慢,如此的閑適。海風輕拂臉頰,海水的澀澀從鼻尖掠過,沉澱在心底,沁入每一顆細胞……

  這裡吸引我的還有海邊那些充滿古樸情調的民居。不知不覺走向漁家小巷深處,那些千絲萬結的網兒隨意的搭在小屋的外牆上,在稀疏的月光下慵懶的靜默着。石板小路閃着幽幽的光。能聽見海浪的聲音傳來,細微的流動。

  海邊的夜微涼,是我喜歡的溫度。與大海的霸氣不同的是,小巷裡,遊走着一股悠久的陳年暗香。那麼———暗,那麼————舊。

  一個白色的小屋映入視線。凋落牆皮的老牆,讓人一望就知它的古老。兩把閑散的椅子,也有光陰斑駁的痕迹,石板下面有綠草悄然的探出頭來。院落像一部小說,那虛掩的簌簌掉落歲月痕迹的門裡,定有陳年的故事吧?

  恍然間,許多光陰在眼前打馬而過,我好像觸摸到古老的脈搏。

  不覺莞爾,低首,淺笑。

  如果,我是說如果,時光能夠倒錯的話,我定是此院深處,幽居的那舊人。

  想起“智者樂山,仁者樂水”這樣的字。不過,如果問一般人樂山還是樂水,所得的回答多半是山水都樂。因為——“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的確,山水各有千秋,仁智都是我們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至少,心也是嚮往的。當然,每個人的性情有所不同,還是有山水差異的。有人樂山,有人樂水。正所謂“青山行不盡,綠水去何長。”

  詩也示愛,畫也示愛,我用文字來示愛,給每一座山,每一片海取一個溫暖的名字。在夢裡,我翻看着那些海的日記,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掩着面孔從睡夢中飛過。

  多麼寂寞我的影

  從黃昏到夜闌

  多麼驕傲我的心

  從昨日到今昔

  這個世界

  有沉淪的痛苦

  也有蘇醒的歡欣

  次日的晨曦。

  我把昨日所有的滄桑默默收進袖口,那些凄美的破音丟棄了靈魂的弦,在歲月的淺影里送我輕輕的笑。

  踏着旭日東升的繁華,回返。

  車子駛在一條開滿山花的路上,路邊青蔥的樹木不帶一絲都市的疲憊,花叢中,飛舞的彩蝶,以靜美的姿勢等待着愛情的發生……

  而我,也在等待,等待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面向大海,等待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面向大海,等待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