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手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說手錶

  ■ 陳永明

  很小的時候,常到縣政府的大院里去玩,遠遠地見過縣上大領導戴的手錶,就知道這東西金貴。後來又常聽一些到過省城的人說起所見所聞,印象最深的是說西安城裡誰誰的手錶如何如何被賊偷去了,有些情景聽得人毛骨聳然。從那時起,我就想長大后也要買一隻手錶,有了手錶后,定要小心翼翼,千萬不能讓賊偷了去。說來也怪,在沒有鐘錶的年代,人的生物鐘卻調整得非常准,上學或者出工很少遲到,也沒有因此誤過多少事。什麼時候幹什麼事,看看太陽的位置,聽聽一天三次縣上的高音喇叭也都能把時間估計個八九不離十。

  一九八〇年元月,中師畢業參加了工作,到這年六月,半年工資 一次發給了我。當年每月工資三十二元,領到工資后,先交欠學校食堂的幾個月伙食費四十多元,給了父母五十元,剩下的一百多元我準備買一隻手錶。當時改革開放剛開始,手錶第一次降價,鄉上的供銷社的蝴蝶牌手錶一百五十多元降到九十五元了,這在當時是我近三個月的工資啊!這與現在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員相比,相當於現在近一萬元錢。我很想有一隻手錶,自己的工作性質也需要一隻手錶,工作后條件稍好的人也都買了表,在徵得父親意見后,就決定去買那隻看了多次的手錶。

  買表那天,剛好是雨後放晴,我的心情也和這天氣一樣非常好。吃過午飯,我換了一件洗得乾乾淨淨的短袖襯衫,約了兩位同事,請了校長一同去供銷社給我選手錶。到了供銷社后,售貨員拿出三隻表供我們挑選。校長前不久剛買過表,他很有經驗,把手錶發條上了幾下,然後將表把拉出把分針轉了幾圈,時針、分針角度準確,再把表放近耳朵聽秒針走動的聲音,比較了三隻以後.他說:“這隻不錯,秒針走動聲音清脆,有鋼質音,時針、分針角度準確,到底取哪只你自己定。”那年代,一隻表也算是個大件,我懂校長意思,怕我買過來後有問題,他落抱怨。按照校長說的標準,我與兩位同事又驗證了一下,一致認為校長選得沒錯,就買下了。

  有了這隻表,給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很多方便,把時間掌控的更為精準了,特別是上課時各個教學環節用多長時間好把握,課堂效率也提高了。夏天穿着短袖襯衫戴着手表露在外面,人也長精神,也有了自信,時不時的抬腕看錶也成了習慣。我對這隻表很是珍惜愛護,洗臉、洗衣、做飯要把表取下來,放在乾淨安全的地方,在做劈柴呀、挖地呀有震動性的活時,就用手絹把表包起來,裝入褲子的表兜里。晚上睡覺時坐在床沿邊,把表取下來上發條,固定地順時針方向,上十八圈,放在枕頭邊,聽着秒針嚓、嚓、嚓……的聲音入睡,表上帶夜光,無論何時醒來,頭一偏就能看見時間。

  到了2000年手機開始普及,工資翻了幾番,一般的手錶又不斷降價,便宜到四五十元錢,看時間用手機就行了。跟隨我二十年,質量非常好,從未修理過的手錶被手機替代了,放進了抽屜就再也沒有用過。

  近些年一些達官顯貴又時興戴手錶了。實際上它的時間功能已經淡化,更多的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戴手錶的人也不會用那種很一般國產表,講究是名牌,動輒幾萬、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外國名表,還有的熱衷於收藏名表者,成為自己財富的一部分。有些官員為戴手錶被媒體追着不放,最後落得個身敗名裂,還貽笑大方。歷史上有為了保護自己的手錶不被盜賊搶去丟掉性命,現代也有為了炫耀名表而丟官遭受牢獄之災的人。

  手錶還是應回歸它的本能——指示時間為好。

  2013.10.29

您正在瀏覽: 說手錶
網友評論
說手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