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雜感之《錢塘大潮》

雜感之《錢塘大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嚴忠貴

  錢塘江大潮,農曆八月十六至十八最盛。南宋時在臨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觀潮,據周密《武林舊事》里《觀潮》一文記載:初起入海口,僅如銀線,愈來愈逼近,則如玉砌的城牆、白雪覆蓋的山嶺連天湧來,轟響如雷,氣勢雄豪。楊萬里在《觀浙江潮》一詩里如是描摹:“海涌銀為郭,江橫玉系腰”。南宋水軍必然進行五種陣法的演習,之後數百吳中健兒披髮文身,手持大彩旗,逆潮泅泳,在鯨濤萬仞中騰身百變。潘閬在詞《酒泉子》里曾感嘆:“別來幾向夢中看,夢覺尚心寒”。而今天,觀潮習俗不改,人們習慣在浙江海寧一帶觀潮:在大缺口觀看交叉潮,東潮和南潮在相碰的瞬間激起一股水柱,高達數丈浪花四濺,待到水柱落回江面,兩股潮已經呈十字形展現在江面上;在鹽官觀看一線潮,霧蒙蒙的江面出現一條白線,迅速西移,猶如“素練橫江,漫漫平沙起白虹”;在老鹽倉觀看回頭潮,咆哮而來的潮水遇到攔河丁字壩,以泰山壓頂之勢翻卷回頭,風馳電掣的向東回奔,聲如獅吼驚天動地……岸邊照樣是人山人海、萬頭攢動。如今大潮中也可見壯士身影,那是衝浪愛好者,時而被浪濤吞噬,讓人心為之一懸,瞬間又躥了出來,在潮頭騰挪變幻身姿,身手矯健,勇氣可嘉。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還可見到潮頭秀髮飄飛,竟然有女孩婀娜靈動的身影在驚濤駭浪中騰躍。

  時間在流逝,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你會發現有一些東西會永恆存在,改變的只是形式,甚至改變的只是一些細枝末節。由此我想到了今年的春晚,雖說換了總導演,馮小剛代替了哈文,人們都在猜測,都在拭目以待,期盼馮導有何種新穎的編排,和令人耳目一新的演繹。可我想歡樂祥和、歌舞昇平這一“葯”是換不了的,唱舞說、魔術雜技等表演形式這一“葯”也難面目全非,董卿不是還在極富煽情的喊:“我要上春晚,到底行不行”嗎?要創新的只能是“湯”吧,如主持陣容、主持方式的調整,舞台的設置,節目的銜串等等。當然這只是我個人鄙陋的猜想,也許想象力有限,但今年的春晚能否帶給大家全新的感受,能否給大家帶來不一般的驚喜,很快就會見分曉。相信精彩會一如既往,會一如既往的喜慶、經典、賞心悅目,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期待有何種變化!

您正在瀏覽: 雜感之《錢塘大潮》
網友評論
雜感之《錢塘大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