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紅袖添香”的日子

“紅袖添香”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雖近子夜時分,但我仍然沒有睡意,百無聊賴之際,習慣性地坐到了電腦旁。打開文檔想整理一下近幾年來發表的文章,無意間,我發現在我的存盤裡,全是有關書畫評述和教學反思的文字,涉及家庭的只有一篇女兒出世時寫的《初為人父》,而那個為我奉獻了整整十三年青春和美麗的妻子,我竟然怎麼也想不起來為她寫過些什麼。

  我的妻子勤儉善良、聰明美麗,我們是經人介紹相識的,戀愛了兩年,在她二十八時,一襲紅妝,成了我的新娘。新婚燕爾,日子雖然平凡倒也滋潤,那時我們感到最愜意的時段是在晚飯後,我在書房看書畫畫或者寫點文章,而她則在我旁邊打着毛衣。我喜歡在創作時點上一柱檀香,那是我們在寧波七塔寺買的。書房裡那似真似幻、流淌浮動的一縷暗香,讓我在恍然中似乎感觸到人性中那靈異的光華,使我的情緒保持在創作所需要的最佳狀態。一柱香快燃盡之時,妻子總會默默的續上一柱,我常常戲稱之為“紅袖添香夜作畫”。

  撩開厚重的歷史帷幔,我發現“紅袖添香”是一個中國古典文化中唯美的意象。自古以來,有多少文人騷客丹青妙手在“紅袖添香”所營造的那種浪漫情調和沁人心脾的幽雅氛圍中,感悟着人世間的繁華和滄桑,創作出許多流傳千古的美文佳作。猶如品茶一樣,焚香對於讀書人而言是多麼純粹美好的享受。所謂焚香,並不是象我當時那樣拿一柱線香往香爐里插,它有一套略顯複雜而又頗能養人性情的程序。首先要準備一隻精美的香爐,內置已近燒透無煙的一小塊炭,並用細香灰掩埋起來,留些小孔,使其慢慢散熱。然後,在上面放置由瓷、砂片或者其他材料製成的薄薄的隔火板。那特製而成的香丸、香球或者香餅,擱置在隔火板,藉著炭塊微火的烤焙,將香芬緩緩地散發出來,清雅淡逸。在此期間,還需要不斷地用手去感覺香的火勢是否合適,正如《山花子》中所說的“幾度試香縴手暖”。所以說,焚香其實是焙香。我們那時用的是線香,過程也沒有那麼程式化,但是,在我看來,由於這個工作是由自己親愛的人來擔當,就已經是堪臻完美,所謂“從此添香紅袖,其愉快為何如耶!”

  隨着女兒的降生,我們就沒有時間過這樣悠閑安逸的生活了,雖然妻子有時也會來到書房,但總是忙着逗女兒,後來是忙着輔導女兒功課,而我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女兒的培養和書畫創作上了。

  “這麼晚了,該休息了,喝點水吧”,妻子不知道何時站在了我的身旁,捧着一杯熱茶,她那猶如天籟般的聲音把我的思緒拉回到現實中來了。這會兒只有我們兩個人,望着妻子,這個和我住同一所房子同養一個孩子的人,這個在全世界五十億人中唯一和我朝夕相處的人,這個十三年來一直任勞任怨愛着她的丈夫和孩子的人,我恍然又回到那“紅袖添香”的日子。我這時的感覺正可以用佛家的術語醍醐灌頂來形容,是的,我的妻子從未間斷過“添香”,只不過那香已然不是柱香,而是包含了更多的人生意蘊和生活內涵。

  我應該感謝上蒼賜給了我這樣一個賢良聰慧的妻子,使我在滾滾紅塵中能擁有一份相濡以沫的真情。

  此文發表在《慈溪日報》2009年11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紅袖添香”的日子
網友評論
“紅袖添香”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