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命如花

生命如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生命如花 標籤:傾聽生命

  我為女性做皮膚保養,在我眼裡,皮膚分為乾燥性、油性、中性和混合性幾類,很少用好與壞加以表述。突然有一天,我驚訝地發現自己也開始愛嘮叨、心生抱怨。很偶爾的,我接觸到《蔣勛說紅樓夢》八本系列圖書。他站在美學角度,用包容的文字細緻入微的詮釋和悲憫情懷給我不良的情緒踩了一腳緊急剎車。

  沒有約定,有時間就順手翻開書看幾個章節,漸漸的就養成了每天必看的習慣。先看完第一本的10回,再看第八本的10回。興趣使然,也找自己最喜歡的章節先看或反覆看。思緒在文字里蕩漾,生命像夕陽映照的河流靜靜流淌。

  不要抱怨這個人的品行,要找到他為什麼會成這樣的原因。生活中,當我不喜歡一個人時,我就把他放入我的小說里,寫着寫着,我就了解了他,並原諒了他。讀着蔣勛的這些文字,讓我想起曾經在沙漠上的行走,對那種一望無際的遼闊和渺小有了更深刻的領悟。

  年少時就喜歡《紅樓夢》,最喜歡開篇的《好了歌》。也看過一些版本的評說。人到中年,偶遇蔣勛對《紅樓夢》的解讀,讓我對他那閃現着佛性光芒的文字着迷。他在講到王熙鳳與賈瑞的時候曾說,即使再有道理,也要對一個卑微的生命有最起碼的尊重,這是給自己結一個善緣。賈瑞是不知天高地厚深愛王熙鳳的,可對於重權在握的王熙鳳來說,一個父母雙亡,無勢無權又無能力的賈瑞,愛就是對自己的侮辱,她巧設計謀,讓年僅二十歲的賈瑞一步步走向滅亡。當賈瑞臨死的時候,突然得到路過道士的“風月寶鑒”,違背道士的囑咐,無法抑制的一次次幻覺走進寶鏡與王熙鳳行雲雨之歡,直至永遠閉上雙眼。蔣勛用了大篇幅的文字細緻無微的娓娓道來賈瑞的愚、笨和痴,讓人對他改變了以前下流的定位,充滿了同情。也讓讀者突然醒悟,在我們的生命中,又有多少人能躲得過情感的糾葛與無奈。

  “風月寶鑒”的正反兩面,巧妙的點出人生中的假做真時真亦假的道理。一面是幻滅,一面是希望。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作為當事人,又有幾人能明了之後淡然處之。同時“風月寶鑒”也在暗示,修行不僅僅是要出家,是在廟裡,重要的是自己,是身在紅塵中的自我修鍊度化。

  像這樣的細節評說在《蔣勛說紅樓夢》的每個章節都可以讀到。讀《蔣勛說紅樓夢》,大可不必從頭到尾的通讀,隨時隨性翻開一個章節細品就可,每一個章節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每一個人物的描述都會讓你想起身邊或是自己曾經的所作所為。今天讀《紅樓夢》的想法可以修復你昨天讀過後的想法,明天讀《紅樓夢》又會有新的感悟,蔣勛前後讀了32遍《紅樓夢》,在台灣開講《紅樓夢》長達四年之久。他對《紅樓夢》中複雜的人物關係的剖析,每件事的解讀。特別是他總能站在美學的角度去欣賞去敘述,讓讀者對賈母的智慧、尤氏的懦弱、王熙鳳的精幹、賈寶玉的率真、秦可卿的周到、薛寶釵的低調、林黛玉的傷感、探春的叛逆、晴雯的真情、劉姥姥的世俗等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又有了全新的認識。

  每一次讀《紅樓夢》都是一次對過往的記憶,每一次讀《紅樓夢》都是一次對心緒的梳理、對煩躁的大釋放、對人性的大理解、對生命的大包容。

  《紅樓夢》中很多章節在描寫事件的時候都有兩面性,比如秦可卿死亡時的凄涼與院子外唱戲慶祝壽辰的奢華;賈母中秋之夜賞花、笛音裊裊響起的荒涼與賈大家族男人們吃酒賭博的熱鬧;林黛玉焚稿時的悲痛欲絕與薛寶釵結婚時的喜慶,處處都在寫大繁華與大幻滅。人生到最後就是一種大幻滅。蔣勛這樣說:美是生命的各自展現過程,只有它是無法排名的。

  我讀《紅樓夢》最大的收穫是:生命如花,讓生命像花一樣心無旁騖的開放就好!

  2014年8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花
網友評論
生命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