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枚紐扣的溫暖

一枚紐扣的溫暖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老人總要走很遠的路到那間小賣店。穿着舊棉襖,戴着一頂破舊的帽子,在風裡瑟瑟發抖。外面風很大,雪也很大,他卻好像根本不在乎。中途,經過幾家便利店,可他看都不看一眼。他心裡的小賣店,在路的盡頭,要在風雪中走上半小時。

  風冷得刺骨,老人的臉凍得通紅。終於,他站到了小賣店門前。拍拍身上、帽子的雪,他的臉上露出開心的笑。看店的是小紅,剛來不到一個月。她看到他,急忙上前拉開門。老人大聲向她問好。小紅忙問他要什麼?

  “一枚黑扣子。”老人大聲回答。

  從口袋裡掏出一毛錢,他的眼睛透過貨架,彷彿看出很遠。小紅為他拿了扣子,老人攥在手裡,卻並不急於離開。小紅順口問他吃早飯沒有,他說吃了很多,熬的紅薯粥,喝了三大碗。他說話時樣子興高采烈,聲音也興高采烈。

  老人總要在店裡待上半小時,每一句話都說得聲音很大,好像小紅耳聾似的。小紅忙着整理貨架,有一句沒一句地答着。她覺得老人好像精神有點兒問題,他幾乎每隔一兩天都來一趟,只花一毛錢買一枚紐扣。為什麼不一次多買點兒?冒這麼冷的風雪,只為了一枚紐扣?還有,她知道老人並不聾,為什麼說話總像在喊?

  半小時后,老人再找不到話說,裹緊棉襖,系好帽子,頂着風雪出門了。小紅望着他的背影,搖搖頭。

  另一個店員推門進來。小紅一邊望着外面的大雪發獃一邊朝女孩發問:“你認識那個老頭嗎?”

  女孩嘆了口氣,說認識。他是八里地外喬家鎮的,無兒無女,一輩子孤孤單單。小紅詫異,喬家鎮有的是小商店,為什麼要走這麼遠到這兒來?看出小紅的疑惑,女孩說他是來看張大媽。看張大媽?小紅驚訝得張大嘴巴。女孩嘆了口氣,講起了老人的故事。

  幾年前,老人偶爾從這兒路過。當時,店是張大媽的。張大媽是熱心腸,見他走得滿頭是汗,忙給他倒了碗涼茶。又見他的襯衣扣子掉了一個,就拿起針線替他縫上。老人孤苦一輩子,一碗涼茶一枚紐扣就讓他記住了張大媽。從那兒以後,他不自覺地常到店裡,和張大媽拉拉家常,說說閑話。張大媽守寡半輩子,女兒又不在身邊,一來二去,兩人不知不覺中有了感情。可是,張大媽是個守舊的人,不久,她聽到有人說閑話,就扛不住了。她對老人說自己守寡三十年,不能快要入土了卻讓人嚼舌頭。就這樣,張大媽離開店,去幫人做工。想不到,才去了沒一個月,她的腿就意外摔斷了。不得已,只好回家靜養。

  張大媽躺了一年多,就住在店後面的屋子裡。知道她受了傷,心裡惦記,又怕她為難,老人便每隔一兩天來一次便利店。從不去後面看她,卻大聲說話,讓她知道他來了。每句話,他都是說給張大媽聽。而買一枚紐扣,為的是讓她知道,他心裡還記着她的好,他在心裡念着她,牽挂她。

  小紅聽了,眼圈有點兒紅。她和女孩相互看看,都忍不住長長嘆了口氣。誰能忍心告訴老人,張大媽,已經不在了。半個月前,她突發心臟病身亡。據說,臨終前,張大媽手裡一直牢牢攥着一枚紐扣。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一枚紐扣的溫暖
網友評論
一枚紐扣的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