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眼中的婚禮

我眼中的婚禮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眼中的婚禮 標籤:雨中的樹

  一張照片就是一段記憶,一段記憶中包含着那些故事……

  翻開厚厚的影集。第一張——姥姥和姥爺。

  姥姥穿着藍色的解放裝,姥爺穿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裝,兩人胸前都別著一朵大紅花。在這張小小的黑白照片上,留下了燦爛的笑容……

  聽姥姥講,那時候的年輕人,如果公開約會,就會被視為可恥和墮落。所以只能以談工作為由,進行“地下活動”。就算情書,開頭也一定要稱呼“某某同志”,結尾一定是革命的敬禮。結婚的聘禮講究“三轉一響”。“三轉”就是自行車、縫紉機和手錶,“一響”就是半導體收音機。當時人們生活水平並不富裕,大多數的生活用品還需要憑票購買,所以那時的婚禮大都辦得極其簡樸,就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炒上幾桌像樣的菜,把請親朋好友來坐席,就算是結了婚。

  第二張——爸爸和媽媽。

  爸爸一身黑色西服,打着紅領帶,格外精神。媽媽身穿一條大紅色裙子,煞是喜慶。兩人親密的站在新房門前,臉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悅……

  媽媽說,到了他們這個年代,“三轉一響”已經徹底過時,取而代之的是新的“三大件”:彩電、冰箱、洗衣機,還有“三金”:金戒指、金項鏈、金耳環,這些結婚一樣都不能少。在結婚那天,媽媽吹了一個在當時很時髦的“雞冠頭”,就是把前面的頭髮吹起來,打上髮膠固定住,再別上幾個小紅髮卡,戴上了爸爸送的“三金”。在當時不錯的酒店裡請上幾桌,還請來司儀主持婚禮。親戚朋友也送了不少禮金。爸爸媽媽風風光光的舉辦了這人生中的大事。

  第三張——叔叔和嬸嬸。

  在海邊,嬸嬸身着粉色紗裙,叔叔穿着潔白的襯衫,兩人手拉手跑在沙灘上。他們身後的沙灘上畫著一個大大的心,中間寫着“ILoveYou”。訴說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

  叔叔和嬸嬸的婚禮在賓館舉行,而且是專門請婚慶公司策劃的。“人生就這麼一次婚禮,所以花多少錢我感覺都值。”嬸嬸高興的說。他們早早的就照好了一套上千元的婚紗照,用精美的相框裝裱起來。在婚禮上,有五彩繽紛的氣球、鮮花圍成的心形的“彩虹門”、各種各樣的禮花等,還有伴娘和伴郎。叔叔和嬸嬸在婚禮進行曲的伴奏下幸福的走來,特別浪漫。婚禮過程中還有攝像師專門錄像,之後再刻錄成光盤。婚禮過後,叔叔說還要帶着嬸嬸去度蜜月呢!

  從簡樸到奢華,從單一到多元。單從婚禮這方面就顯示出人們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的檔次在不斷提高,不斷充實,也可以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更深刻的變化是人們的精神世界變得更加積極向上,思想更加自由。社會在發展,文明在進步,也許在將來,在這本影集中,將會出現更大的變化,但是,這些曾經的甜蜜,將會永遠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縱使季節擱淺,記憶沉澱

  那薄薄的底片

  隨着歲月的褪色

  也還能沖洗出那片溫馨……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婚禮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婚禮 暫無評論